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常碧洲 以歌剧连结心灵与外部世界

http://www.yule.com.cn 2023-07-14 09:31:0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一个人的生命历程中能够爱上音乐并从事歌剧事业这是多么荣耀和幸福的人生啊!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常碧洲自幼热爱歌唱,从记事起音乐就已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而过去的十年中,歌剧更是成为她表达自己的方式和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常碧洲五岁半时开始学习钢琴,从小学到高中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演出活动,以声乐特长生的身份考入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 并于 2011 年保送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在复旦大学的七年时间里,她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音乐类社团上, 最难忘的要数复旦大学学生合唱团和 Echo Chamber Singers。 她曾多次作为领唱随这两个合唱团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和贺绿汀音乐厅表演。回忆起当年,她觉得所有那些年用业余时间纯粹地追求音乐的时光帮 她种下了未来追求音乐之路的梦想。2014 常碧洲从复旦大学毕业并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同年九月进入波士顿音乐学院(现伯克利音乐学院)攻读声乐表演硕士学位。

  异国求学的经历带给她很多新的视角理解古典音乐,与充满创新意识的歌剧导演一起工作让她意识到当代歌剧艺术的精髓。她还清清楚楚地记得七年前正在波士顿读书时参演的第一部歌剧----亨德尔的《阿尔辛纳》,在此之前她只参演过少数几部歌剧和清唱剧的合唱,这次是第一次担任主角,身临其境去探索角色的内心世界,和创作团队和剧组演员一起努力挖掘故事的内在,用心摸索最适合阿尔辛纳这个角色的音色,在她看来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经历”,也是她在参演人生中第一部歌剧之后决定把歌剧演员作为未来的职业目标之一。

  曾在上海看过一些歌剧的她终于在接受专业训练之后亲身感受到了歌剧舞台的魅力,歌剧对常碧洲来说是一种独特的讲故事的方式,是歌剧演员的声音和视觉艺术,交响乐,服装设计,布景设计还有戏剧本身的一种碰撞。世界上除了歌剧外没有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可以将这些元素同时融合在一起展现在舞台上。 她坦言在美国的求学之路并不容易,没有本科学历的音乐教育背景,她格外地努力去钻研,利用课余时 间钻研意大利文,德文,法文,往返于琴房和图书馆之间。疫情期间尤其艰难,全美现场演出一夜间被全部关停,从 2020 年 3 月到 12 月,美国歌剧演出行业处于瘫痪状态,百老汇关停近 10 个月,常碧洲当时正在位于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歌剧院的青年艺术家项目中工作,和全美的所有专业歌剧演员一样,她不得不暂停所有的排练和演出,面临残酷的现实,她从未放弃她的音乐梦想,隔离期间音乐以及在美国的几位好友是她唯一的精神支柱。

  常碧洲在2018 年 12 月一路闯近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青年艺术家项目选拔赛的决赛, 并 在2019 年 6 月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声乐比赛。 今年是常碧洲在美国求学和工作的第十年。2023 年春季她参演了三部经典歌剧,饰演了普契尼的歌剧艺术家生涯中的咪咪,图兰朵中的柳儿,和莫扎特的喜歌剧费加罗婚礼中 的伯爵夫人。从 2016 年至今, 她先后参演了近 20 部歌剧,在其中十六部歌剧中担任女 主角. 她合作过的歌剧院包括 Opera Omaha,Opera Columbus,Knoxville Opera, Pensacola Opera, Opera Southwest, Tri-Cities Opera, Out of the Box Opera, More Than Musical (Hong Kong), Miami Music Festival and Janiec Opera Company at Brevard Music Center, and Berlin Opera Academy。

  常碧洲在国内时曾师从沈阳音乐学院刘宏伟老师, 上海音乐学院谭冰若先生,来美国求学后先后师从伯克利音乐学院的Kathryn Wright,Jason Ferrante,以及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Jennifer Rowley,常碧洲合作过的歌剧指挥包括Jerome Shannon, Sean Kelly, Caren Levine, Michael Sakir, Kathlessn Kelly, Cody Martin. 合作过的歌剧导演包括Dean Anthony,Nathan Troup, Johnathon Pape, Laine Rettmer, Eve Summer, Xinxin Tang, Dennis Whitehead Darling。

歌剧《费加罗婚礼》剧照常碧洲饰演伯爵夫人Richard Ollarsaba饰演伯爵

莫扎特的歌剧《魔笛》剧照 常碧洲饰演 Pamina

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剧照 常碧洲饰演柳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