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周杰伦 当上高校指导

http://www.yule.com.cn 2008-02-27 08:31:44   来源:   

网友质疑其能力 专家称高校聘请明星要慎重

  晨报讯(记者 肖鸣镝 高巍)周杰伦日前继“周董”之后又增加了一个身份———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艺术指导。

  此举颇受该学院学生们的欢迎,但周杰伦能否胜任受到网友的质疑,专家也表示,请明星到高校讲课要慎重。

  周杰伦成高校指导

  电影《大灌篮》导演朱延平日前率主演周杰伦、曾志伟到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进行专场放映,放映结束后,主创人员和大学生们进行现场交流,周杰伦接受聘任,担任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皇表演艺术学院的艺术指导。 

  该学院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周杰伦此次受聘的艺术指导,属于校外教师,与客座教授有所不同,平时学校也不会支付他任何费用。因为客座教授要求每年定时定期来学校上课,考虑到周杰伦演艺工作繁忙,不太可能完成每学期到学院开一次讲座的要求,因此授予其“艺术指导”,对其的要求是只要到上海,就到学校和学生们开讲座或互动交流。

  学生欢迎、网友质疑

  尽管该学院的大学生们普遍对周杰伦“执教鞭”很欢

  迎,但网上争议仍旧激烈。争议主要集中在周杰伦是否有能力作为艺术指导走进校园,以及复旦大学作为一所全国知名学校是否在借助名人效应以求“出位”。

  昨日记者致电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皇表演艺术学院,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随即致电复旦大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是隶属复旦大学的二级学院,是独立的学院。聘请周杰伦的行为与复旦大学无关。

  聘请明星要慎重

  明星到大学里客串讲课,有很多先例,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明星愿意要这个身份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晓南。

  刘晓南分析,可能明星都希望得到社会,特别是学生的认同吧,也可以使自身的价值得到体现。现在有些大学也想利用明星效应进行炒作,以利于招生,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太严肃的。一般来说,请客座教授应该请在某学科方面颇有成就的人,以弥补学校在该学科薄弱之处。如果请明星能够严肃地讲课那当然是件好事,如果有其他的目的就不对了,所以请明星要慎重。

  相关链接:

  2001年2月,牛群被聘为安徽大学兼职教授;

  2001年6月,赵本山被聘为国防科技大客座教授,为学生讲思想教育课;

  2004年9月,成龙接受北京大学的邀请,担任北大影视编导课程的“特座教授”,任期1年;

  2004年10月,唐国强被聘为南开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2004年12月,周星驰担任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同时还被聘为人大商学院的兼职教授;

  2006年6月,曾志伟受聘为海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