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吴克群:否认新歌暗批周杰伦

http://www.yule.com.cn 2008-04-06 16:04:03   来源:   

 “音乐大顽家” 吴克群苦心修炼了一年多,在近日推出全新创作专辑《为你写诗》。吴克群坦言曾经因为八卦当道的娱乐环境而失去对音乐的希望,直到他为一位身患癌症的歌迷写了歌曲《眼睛不闭着》,才发现音乐是有力量的。现在自己写歌慢慢有了一针见血的实力。


“音乐大顽家” 吴克群

  曾经质疑创作的意义

  吴克群回忆说,专辑《将军令》推出后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心情却是出道以后最低落的。“歌手做音乐做得要死要活,发片后在报纸上只有一小块报道,别人只是不小心走光了,就有很大的版面。在八卦绯闻面前,音乐变得很渺小。这让我常常在想‘音乐还有力量吗’。”后来吴克群听助理说有一位身患癌症的歌迷病情不容乐观,在去医院探望的前一天,写出了《眼睛不闭着》。“这是我新专辑里最先完成的一首歌。看着歌迷躺在病床上一边听这首歌一边流眼泪,我突然觉得,音乐是有力量的,而且非常强大。我决定要继续为听我歌的人写歌。”吴克群说:“以前做音乐总是希望得到所有人的肯定。后来发现如果你想讨好所有人,你就变得什么都不是了。只要继续努力地做自己的音乐,就会有人喜欢。”

  否认新歌暗批周杰伦

  这次,吴克群把自己的经历以及对歌坛现状的思考写进了歌曲《我的自传》。歌曲中,吴克群写到了学生时代的偶像刘德华以及出道后的当红偶像周杰伦,抒发了自己创作被质疑抄袭的委屈,也指出了如今歌坛的普遍现象:唱歌的人跑去拍电影,写歌的人不知踪影。“现在写歌的人越来越少。在台湾,因为写歌不赚钱,唱片公司收不到新歌,专业的作词作曲都去做制作人了。”

  专辑推出之后,有人认为吴克群是在暗指周杰伦不务正业。吴克群无奈地说:“我觉得周董的《不能说的秘密》拍得很好,他那样的尝试是有意义的。但自从他宣布从影之后,很多人都去跟风。有人会说拍戏是为了挑战。挑战就要有把握,没有演技怎么挑战?如果明明演不好还要去,就会很糗。”至于前不久宣布暂时转行拍电影的陶喆,吴克群说:“我相信他的作品会不错,因为他就是学电影出身的。”

  考虑开个人演唱会

  凭借为同门师妹许茹芸、 江美琪和温岚创作的《傻瓜》和《男人女人》等K歌金曲,吴克群在情歌方面的创作功力愈加受到肯定。新专辑《为你写诗》同样以情歌为主,比如同名主打歌和《越爱越难过》等。吴克群笑称自己为女歌手写歌的时候,经常会假设自己是女生,观察她们如何看待男生的,后来发现男生身上其实有很多缺点。“平时也会在网上看别人对我的评论,学到很多东西。以前我写的歌,很少触碰到听者的痛处,现在慢慢地有了一针见血的实力。”吴克群说,新专辑里最能反映自己感情态度的歌曲是《牵牵牵手》。“对于我来说,接吻和拥抱都敌不过牵手。我确定很爱你,才会牵你的手,牵手是一种承诺。”

  从同名专辑《吴克群》开始的专辑,吴克群始终坚持自己独立完成词曲创作。“曾经想过和其他人合作,但还是自己表达最准确。词和曲相比,我觉得写词更难。”吴克群透露近期除了宣传新专辑,还在筹备自己出道以来的首场个人演唱会。“首站会放在台湾,奥运会结束之后会考虑在内地举办。我可以做纯音乐性的,也可以作秀,有很多玩的东西,目前都在企划当中。”

  采访手记

  情感故事收容站

  前不久吴克群的学长借他的签唱会向交往7年的女友求婚。当我笑称这个宣传策划很成功的时候,吴克群澄清说:“这个圈子里有很多新闻是做出来的,但是这场求婚绝对不是。有些事情是演的,因为演得很好,所以你以为是真的。有些事情是真的,所以演得很烂,你才以为是假的。就连我的经纪人都说,早知道有求婚,我们就不花钱租跑车造势了,害得跑进了单行道还被开罚单。”

  吴克群笑称现在经常有朋友或者同学给他打电话,主动倾诉情感经历,希望他能够用音乐记录下来。“前不久录制一档娱乐节目,结果有位女编导对我说‘我离婚了,你能把我的故事写成一首歌吗’。“吴克群说:“情歌的素材太多了。我开心的就是能够用自己的音乐感动别人。有些歌在排行榜上拿到冠军,过了段时间还是会下来的,但是歌曲本身却可以成为大家心里永恒的记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