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全民超人》:这个超人有点痞

http://www.yule.com.cn 2008-07-06 09:25:16   来源:   
  如果光看影片的前十几分钟,你会以为这是一部反传统的好莱坞英雄片,因为威尔·史密斯扮演的这位超级英雄,不但做事毛手毛脚,还酗酒打架,一点儿不像“全民超人”,倒是很像“全民公敌”。但是整个电影看下来,你会发现它唱的依旧是一个超级英雄片的老调调,讲的是一个蹩脚超人自我救赎的故事。不过,如果咱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全民超人》依旧是一部不错的爆米花电影,因为它打戏热闹,也足够娱乐,还有查理兹·塞隆这位大美人捧场。

  看似颠覆 实则重复

  乍一看来,威尔·史密斯出演的这位超级英雄汉考特,完全是颠覆类型的。他邋遢、毛手毛脚、外带还有有点好色。他救出卡在道路上的汽车,但代价是摧毁一辆火车;他一只手就能把搁浅的鲸鱼扔回大海,如果不是恰巧砸到一只船的话那干得还真叫漂亮。

  这样的“非典型超人”无疑是个张力十足的噱头。他比臭屁的钢铁侠更亲民,比书呆子蜘蛛侠更生动,最有意思的是,他的爱情戏也比较另类,汉考克爱上的女主角查理兹·塞隆不但是他好哥们的妻子,最为吊诡的是,这位美人还是个女超人。以上这些题材,无论抓住哪一个环节有所发挥,都绝对火花四溅。

  但是,这些张力十足的情节在中途就被好莱坞一向擅长的主旋律给浪费了。电影还没进行到一半之时,已经成为全面公敌的超人汉考特意识到一定要改头换面,于是他穿上酷毙了的紧身衣,和一群找茬儿的大反派开始了你死我活的战斗。而这位英雄的爱情呢?因为两个超人在一起就会超能力消失,所以为了全人类的幸福,二人只好分手……于是,看似颠覆的情节又成了老调调,绕了一个大圈儿之后,电影走的其实还是以前的老路。汉考特还不是一个像咱们韦小宝似的“反英雄”,你只能说他前半部分比较韦小宝,而好莱坞让他及时刹车,在后半部分成长为了令狐冲。

  依旧威尔·史密斯

  影片找来了票房灵药威尔·史密斯和大美人查理兹·塞隆捧场。如果你看过《绝地战警》和《我是传奇》,那么你会发现其实汉考特这个角色就是为史密斯量身打造的。他总是先在开始时搞些无关痛痒的闹剧,然后再认真起来。所以你可以看到威尔·史密斯游刃有余地在电影中耍宝、抖包袱,但是欢笑之余,总是感到亲切有余,新意不足。就像是葛优在冯导的贺岁喜剧中,好像演来演去都摆脱不了同一个角色。

  其实,一向直白的好莱坞在开始就告诉了我们结局。“全民超人”这个片名就已经暗含了一个最简单的含义,无论这个超人出场时是多么另类,他永远都要承担起拯救人类的重任,因为超人永远都是属于“全民”的。就像其中的汉考特一样,不能为了爱情就不当超人,毕竟超人这个职业关系到国际民生,哪能说不干就不干?

文/本报记者 周霁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