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武火:败《赤壁》

http://www.yule.com.cn 2008-07-09 14:24:17   来源:   
开拍以来,《赤壁》剧组时常传出事故,如格斗受伤、飞机坠毁、道具沉船等,令外界批评不断。
 
《赤壁》的战争场面颇具创意,但同时也因过于血腥而遭致诸多诟病。
 武火:败《赤壁》
吴宇森遭质疑 “暴力得有点儿多,美学没看出来。”
  一场场首映礼、一次次媒体会后,中国的娱记们对于《赤壁》就一句话——“我和它只有半面之缘”。看官问,为什么只有半面呢?因为截至目前,《赤壁》只曝光一个小时的超长片花,主要是大片擅长的精彩大场面打斗戏,容易被质疑的文戏部分很少。不过这一个小时已埋好了争议的炸药:搞笑对白、血腥杀戮、票房前景是最有可能引燃的地方。
 
血腥
“我肯定不会带我女儿来看,太血腥”
  被质疑血腥,吴宇森这个“暴力美学”的爸爸或许会很委屈,毕竟不管《赤壁》里再怎么刀枪斧剁,离他当年的两把冲锋枪扫射之血腥,还是小巫见大巫。但作为一部千万美元投资的大片、又在一个没有分级制保护的地区上映,如何让血腥杀戮被妇孺老幼看着不反感是个难题,《黄金甲》的裸胸和《投名状》的割头就是前车之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看过电影的内部人士表示很担心《赤壁》的暴力问题:“看了这个戏后,觉得吴宇森暴力得有点儿多,美学没看出来。比如‘八卦阵’那部分,就是赤裸裸的杀戮,你已经把人家圈起来了,还套上绳索、绊马索,捆绑起来就够了,何必还表现盾牌一合后扑哧扑哧一阵捅杀?对暴力铺陈有点儿过,度没把握好。”另一位观影的日报记者觉得虽然“八卦阵”、“回光阵”几部分非常有创意和震撼,“但我肯定不会带我女儿来看,太血腥。”这对于处于学生为消费主力的暑期档的《赤壁》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利好消息。采访时一些院线透露暑期儿童片类型的缺失使他们不得不延长《功夫熊猫》,“毕竟让儿童看《赤壁》太残忍了。”
 
笑场
“文戏比其他大片都好,但好多少难说”

  近几年来,唯一能和郭德纲相声抗衡的或许就是中国大片,千万投资的武侠巨制演变为喜闻乐见的搞笑剧是从《英雄》到《黄金甲》都逃不脱的宿命,而其“死穴”就在于文戏和武戏的脱节,时髦的古人台词是屡试不爽的“笑点”。《赤壁》也不例外,几乎从第一篇观影报道开始,对诸如“匹女有责”、“多吃点吧”、“冷静一些”之类台词进行“时空错乱浅白滑稽”的批评不绝于耳。同时中影采取的不放全片的做法更让人们对其文戏质量怀疑,对此,张家振表示中影此举之前并没有告诉他:“我觉得看全片没有问题,遮遮掩掩反而让人疑心。”中影蒋德富对本刊回应称“中影集团没有一点不敢见人的意思”,他说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防止盗版,好把防盗版的钱用做更多推广,同时他也承认:“以后我们不会这样操作,因为这部太重要了,多少年才有一部。”

  其实中影或许有点过度谨慎,从本刊对多位看过影片的人士采访得知,虽然部分台词引起发笑,但普遍表示“这个笑声是善意和轻松的”,人们能理解吴宇森是刻意用幽默来化解历史题材的沉重,但正如某影院工作人员所说:“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