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艺谋不写自传 要出一部关于自己的自传电影

http://www.yule.com.cn 2008-08-19 15:44:44   来源:   

日前,华夏出版社趁热打铁,推出了湖北籍作家黄晓阳的专著《印象中国:张艺谋传》。昨日,记者采访张艺谋的秘书庞小姐,谈及《印象中国——张艺谋传》,她说:“张艺谋本人并没有授权湖北籍作家黄晓阳,撰写这本书。因张艺谋忙于奥运会,他没时间看,据说,书中内容揭秘了张艺谋一些家庭婚姻内幕,但这属于张艺谋个人隐私,在张艺谋没有授权情况下,写出这样的内容,显然是侵犯了张艺谋的隐私。”

至于张艺谋会不会与该书的作者打官司?庞小姐说:“张艺谋还没有看到这本书,现在还谈不上打官司的事。”几年前,张艺谋前妻肖华写了一本名叫《悠悠岁月》的书,书中叙述了张艺谋在成为名导演之前的许多事情,并隐约地提到了张巩二人婚外情的萌芽(blog),那时张艺谋已经是国内知名导演,正与巩俐打得火热,此书一出旋即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书中详细的叙述,让大家了解了张艺谋曾经的经历以及婚变的过程。该书文采飞扬,十分动人,可见肖华的文学功底深厚。该书出版后,销售很好。


张艺谋是最有资格写传记的导演,他自己会不会写一本自传呢?庞小姐笑道:“凭张导的文学修养和人生经历,他不是写不出书来,而是他的工作实在太忙了,目前,张导还没有考虑写自传的问题。”


据了解,2005年10月,张艺谋应夏威夷电影节前主席陶森邀请前往夏威夷领奖,当张艺谋脖子上挂满鲜花接受了他人生的第一个终身成就奖时,陶森说:“希望你能拍一部自传电影,我邀请它来开幕我们电影节”。张艺谋当即欣然答应说:“对我来说我的个人经历很曲折,16岁到28岁最美丽青春的时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有很多复杂经历。包括我的家庭,至今我都觉得很戏剧性,我的父辈们命运起伏很大,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素材,如果有机会,我会拍一部自传式的影片。”


据记者了解,早在几年前,张艺谋就让北京著名的纪录片导演、四川妹子甘露,追踪拍摄他执导的《英雄》(电影版、美剧版)、《十面埋伏》、《黄金甲》的幕后。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远在甘肃的甘露,她披露,张艺谋的“影像传记”已经拍了几百个小时的素材。这次北京奥运会,也有影像记者追踪拍摄张艺谋执导北京奥运会的全过程。要不了多长时间,真实纪录张艺谋的“影像传记”将在全国亮相。 记者 杜恩湖 北京报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