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版《日出》看最时尚的陈白露

http://www.yule.com.cn 2008-09-15 08:51:14   来源:   

  掐着指头算一算,你有多久没走进剧院看话剧了?如果你是话剧迷,可要注意了,9月12日和13日,由王延松导演、陈数和郭达主演的新版《日出》在辽宁大剧院上演。新版《日出》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时候,曾经创造了近千万的票房佳绩,观众和专家对这个版本的口碑也都是一致的好。让人耳目一新的“时尚”陈白露,如梦似幻的舞台效果,演员们火花四溅的对手戏……注意,新版《日出》只在沈阳演两场,也就是说,只有2600名观众才能在剧场一饱眼福,所以,即使你不是话剧迷,这样的机会不是也很难得?

  “双面”陈白露

  其实,重拍经典的意义无非在于颠覆,比如说秦海璐版《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红玫瑰”,她将我们印象中那个很风情的女人演绎成了一个颇具现代感的女孩,喜欢夜场,玩够了就屁颠颠回家。对于新版《日出》来说,交际花陈白露肯定是绕不过的重头戏。这次的陈白露会是什么样的?比方舒版更柔美?比徐帆版更风尘?

  陈白露的出场就已经让我们耳目一新。一开场即是陈白露死亡的场面,女主角一开场就死了?陈白露的“灵魂”慢慢地告诉你,在她死前都发生了什么。在一部《日出》中,等于有了两个陈白露,一个是灵魂的,一个是现实的。

  一个人分饰两角就已经很难,何况是同时出演一个人的现实状态和灵魂状态。对于这一点,连科班出身的陈数在开始的时候都觉得没底。“开始我觉得很难,就像只能让我用一条腿走路。不过这样的设置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我非常贴近人物的内心。”

  确实,陈数富有张力的独白是新版《日出》的一个亮点。其中有一段陈白露在梦中的独白是这样的:“你曾经梦过有颜色的梦么?我的梦都是彩色的,比最好的电影都好,因为我身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这段独白来自于曹禺先生晚年写给巴金的信,在以往版本的《日出》中还都不曾出现过。

  配角也大牌

  和女主角陈白露相比,新版《日出》中的 “配角”也是个个精彩,风头绝对不输给陈白露。面首的一呼一喝,富婆的一急一嚷,再加上演惯了喜剧的郭达版潘月亭偶尔的长吁短叹……

  郭达无疑是其中最为抢眼的“绿叶”,对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郭达来说,演话剧才是他的老本行。导演王延松说:“其中有一场他试探陈白露和方达生关系的戏,一句台词没有,只是眼神和几声干笑,那种道貌岸然的气质就都出来了。”不过,郭达标志性的大笑和陕西腔会依然保留,所以,这是个“陕西版”的潘月亭。

  另外,新版《日出》的配角阵容堪称是“卧虎藏龙”。李石清的扮演者翟万臣是总政公认的“台柱子”,曾把“金狮奖”、“梅花奖”“白玉兰奖”等统统归于囊中。可能是因为导演比较偏爱这个角色,所以他的戏基本上保留了,戏份偏多,甚至比潘月亭的戏份还要多。那么,看郭达和翟万臣这两个老戏骨同台飙戏,火花四溅,又何尝不是一种乐趣?

  翠喜的扮演者徐晓青也不一般,她是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曾凭借《冰山情》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女演员。

  鸟笼和晚礼服

  不光演员们的表演让人叹服,新版《日出》的服装造型也是很大的一个看点。拿那件陈白露死前穿的礼服来说,胸前缝满水钻的蕾丝彰显着朦胧的性感,而旗袍改良后的鱼尾大裙摆又显得非常大气华丽。其实,这件礼服不但漂亮,还暗藏玄机,大块的白色说明她骨子里是个纯洁的人;下摆渐变的红色则象征着她置身于烈火般的生活。

  对于话剧来说,舞台设计也是绝对不能忽视的重头戏。新版《日出》的舞台背景很特别,大幕一开,呈半开鸟笼状的舞台便呈现在观众面前。这样的设计,既能让我们感受到陈白露“金丝雀”的身份,又让我们体会到剧中所有人难以挣脱的困境。鸟笼上,由一端底处逐渐盘旋上升的“腰线”比较特别,这样使演出空间骤然立体化、扩大化,由一层变成了多层,将“陈白露”和“小东西”所处的两个空间叠加,让人清楚地看到这两个看似有天壤之别的女人,其实有着同样可怜的命运。

文/本报记者 周霁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