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画皮》:一亿人民币就想拍魔幻大片?陈嘉上妙计救场

http://www.yule.com.cn 2008-09-23 16:16:30   来源:   

去年已闻楼梯响,今朝方睹《画皮》真面目。

看完长吁一口气,陈嘉上果然深得《聊斋》原著精髓,所有宣传噱头皆如美女之皮,惑人耳目,令之心旌神摇,待观者真正入戏,才发觉中了圈套,皮囊固然炫目,内中却是一颗困扰已婚男人的苦果:要原配?还是要小三儿?男观众大概会看得惊心纠结,暗悔居然被《画皮》的魔幻外衣迷惑;女观众则可能看得共鸣顿生,连呼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TVB的《家好月圆》还没追看完,又来电影院感受煽情肥皂剧的故事是多么跌宕起伏欲罢不能,原配永远被整蛊陷害,小三儿依旧心狠手辣却招人怜爱。当然,也一定要有插科打诨的活宝(甄子丹未免大材小用)搞气氛。建议周迅、赵薇、孙俪、陈坤再拍电视剧版,这阵容绝对横扫全国卫视台。

陈嘉上是个聪明人,一亿人民币想拍魔幻大片?在美国只相当于一部中等制作的三分之一,即便中国这么物美价廉,《夜宴》这种投资上亿的古装大片也基本是室内戏……所以一亿人民币对《画皮》来说真的不算多少钱,所以前来救场的陈嘉上另辟蹊径,套回20年前成名作《小男人周记》的婚外恋主题;包装沿袭《天地雄心》,只是化科幻为魔幻;专业精神秉承《飞虎》,黄岳泰、雷楚雄、吴宝玲个个殚精竭虑,摄影画面、美术造型效果突出(唯有董玮设计的动作戏让人失望,都魔幻妖术了还这么写实干嘛?飞得跌跌撞撞显得笨拙);虽然将蒲松龄原著故事改得面目全非,却没有背离《聊斋》讲世情人心的本意,王生之妻固然忠贞挚爱,九霄美狐又何尝不情意绵绵?

在现有国情语境下,能拍出这么一部魔幻包装讲述真爱的名著改编电影,陈嘉上也算用心良苦——纵有通俗肥皂剧的拖沓,但有精美画面古韵造型武戏搞笑惊悚桥段的精心遮掩,绝不难看。更何况,这类惊悚灵幻题材在内地市场缺失太久,虽然作为港片粉丝的我觉得遗憾,但《画皮》票房过亿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吧。

文:魏君子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