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李宇春够格吗?

http://www.yule.com.cn 2008-09-24 14:18:05   来源:   

文/张钧

今天看报纸、网络头条新闻应该是:由南方都市报社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选出百名候选人,并将从中选出30年最有代表性的30人。第038号候选人李宇春被推到风口浪尖。

    我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李宇春够格吗?我做过李玉春的歌友会导演,深深的见识过这位超女独特的性格魅力和其庞大粉丝团的声势。但我还是想探讨一下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这个严肃的命题。把李玉春放在改革开放30年这样的历史洪流里,属风流人物,李云春能够出现在其中吗?显然我觉得这个严肃的话题把超女的领袖拿出来位列其中实在是不严肃。她还没有到那种风云人物的位置。原因如下:

    第一:主办方不该把李宇春纳入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是个严肃的话题,不该娱乐。我觉得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是个很严肃的话题,主办方首先就不该把超女列在其中,也就不会连累了李宇春。正如活动主办方所讲,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不同地域、领域开风气之先,对政治、经济、科技、思想、文化、社会发展的变革作出巨大贡献的开拓者。”如果跨类相比李玉春怎么能够跟对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经济学家相比?比如说科学家袁隆平,比如说经济学家吴敬琏,更比如说提出改革开放构想的领袖邓小平。他们每个人都是对我们中国每个人的生活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他们每个人的言行或成绩都巨大的影响了你我的生活。而李宇春呢?她到现在为止也不是影响全中国每个人的人物。是有很多人喜欢她,但她远没有达到让每个人喜欢的程度。很多中老年人甚至年轻人特别是男性群体似乎一直也没有喜欢过她。所以在这个名额非常有限的评选中,主办方把李宇春纳入进来,本来就有炒作嫌疑。

     第二:在文化艺术领域,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也轮不到李宇春。改革开放30年是个很长的时间跨度。在此时间段层出不穷的文化艺术大家也大有人在,轮也轮不到李宇春。玉米们不要难过,我也很喜欢春春。但咱要客观。文学领域,比如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平凡世界》的作者路遥,知青作家张抗抗、著名作家梁晓声、苏童……在影视领域的大导演谢晋、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著名表演艺术家刘晓庆、斯琴高娃、陈道明等,在声乐领域对流行音乐做出突出贡献,首次尝试用气声唱法的李谷一,此外歌唱家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刘欢、朱逢博……甚至是毛阿敏、那英、韩红……他们比李宇春更有资格成为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因为在这30年里,我觉得最起码你在某一个领域有足够的阅历、足够的作品才能够成为风云人物。超女是空前的视觉盛宴。但它的成功更多是一种电视改革,和选秀节目的兴起,它不适合让一个人承担它的历史价值。在进一步说,选秀节目如果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放到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洪流里,也不过一片鸿毛,更何况一个李宇春?

     改革开放30年值得纪念值得歌颂的事件和人太多。特别是在我们这个浮躁的年代,好不容易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整个民族应该借这个时候,去纪念一下曾经的一切,去思考30年的岁月,去审视30年那些我们已经忘却的但在历史上确实做出巨大贡献的人,还他们一个公道!而不是在这里,在这改革开放30年的日子里,继续我们的浮躁,继续我们的炒作。你可能是获得了更多关注度,但却失去了更多更多……同时呼吁媒体,不要再拿李宇春炒作,我想唱着《少年中国》的李宇春自己看到也会很烦……今天看报纸、网络头条新闻应该是:由南方都市报社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选出百名候选人,并将从中选出30年最有代表性的30人。第038号候选人李宇春被推到风口浪尖。

    我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李宇春够格吗?我做过李玉春的歌友会导演,深深的见识过这位超女独特的性格魅力和其庞大粉丝团的声势。但我还是想探讨一下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这个严肃的命题。把李玉春放在改革开放30年这样的历史洪流里,属风流人物,李云春能够出现在其中吗?显然我觉得这个严肃的话题把超女的领袖拿出来位列其中实在是不严肃。她还没有到那种风云人物的位置。原因如下:

    第一:主办方不该把李宇春纳入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是个严肃的话题,不该娱乐。我觉得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是个很严肃的话题,主办方首先就不该把超女列在其中,也就不会连累了李宇春。正如活动主办方所讲,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不同地域、领域开风气之先,对政治、经济、科技、思想、文化、社会发展的变革作出巨大贡献的开拓者。”如果跨类相比李玉春怎么能够跟对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经济学家相比?比如说科学家袁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