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航天员壮举让赵忠祥诗兴大发 出口却平仄错乱

http://www.yule.com.cn 2008-09-28 10:34:17   来源:   


赵忠祥(资料图)
  

昨天下午5时许,神七航天英雄太空行走成功,央视主持人赵忠祥诗兴大发,10分钟内创作了一首名叫《神七赞》的“七律诗”。鬼才魏明伦点评:赵忠祥的诗平仄错乱,不过,中国娱乐圈很难找到能写旧体诗的明星,赵忠祥已经不错了。
赵忠祥告诉记者:9月11日,他曾随心连心艺术团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慰问演出。昨天下午,观看航天英雄太空行走直播时,心情一直紧张。行走成功后,他很快写出《神七赞》,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飞船腾焰入云霄,载我英豪举世骄。出舱漫步伴天链,定轨疾驰巡鹊桥。自古升空常似梦,从今奔月竞如潮。敢请嫦娥捧陈酿,桂花香满共玉瓢。”不过,这首诗在魏明伦眼中,“是一首伪七律”。他说,“自古升空常似梦,从今奔月竞如潮”对仗工整押韵,但第三句“失沾”,第七句和第八句平仄错乱。(文/杜恩湖)
【相关阅读】魏明伦,1941年生于四川内江,现居成都。童年失学,九岁唱戏。1950年参加四川省自贡市川剧团,先后任演员、导演、编剧至今,著名川剧作家,被誉为“巴山鬼才”。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