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回家的路》:成就了范冰冰的表演代表作!

http://www.yule.com.cn 2008-10-21 11:30:49   来源:   

“你不是我妈妈,因为你没有虎牙”---《回家的路》经典台词


 

新锐导演方刚亮绝非惊世骇俗,范冰冰也仅是位内地偶像派女星,可他们合作的《回家的路》既汇温情与欢笑,亦能令不少观众稍感回味,在08年秋季档期里可表彰句诚意可佳。当然若反复推敲细节,种种瑕疵显而易见,甚至对该题材无兴趣者,定会直接将片子忽略不计,可笔者在末尾望见那个略显“平淡”的结局时,竟叹息起女主角之悲哀,简直所料未及!

许多人总将电视上中明星捧为天人,却从不知晓他们私下的种种苦衷,本片中靓丽的女主持田聪(范冰冰扮演),恰如其一。她的栏目收视差,领导要停播,赞助商要撤资,连几个参加节目孩子都变卦不来了,一筹莫展的小女子唯有将小朋友路笑(邹砚文扮演)找来充数。另外路笑可不算瞎找的人选,他有连自己都不知的真实身份---女主角的亲生儿子!


影片从始至终分成双线索叙事,一条孩子的父亲路远方(杜汶泽扮演)去相亲,傻头傻脑地搭上位漂亮的空姐(尹晓洁扮演),不断引发笑料,另一条则更荒诞,当小朋友路笑出现在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时,他不听指挥,孩子般任意妄为,鬼使神差地令《回家的路》栏目的收视率起死回生...

不可否认,片中的邹砚文小朋友,较大多数时间内成为了喜剧小活宝,他的“露屁屁”、“尿尿”、“非理”假盲女,虽可造成影院中捧腹狂乐,但有如《蜡笔小新》式的庸俗桥段,未免太不雅观。而杜汶泽扮演的牙医,继承了以往装傻充愣子的路数,有些冷幽默演得可以,但人物后半段没多大发挥。尹晓洁呢?想来想去,最后仅记得伊人的温柔与可人,她就是做个点缀。

影片的推进,前面屡屡出人意料,由于收视率提升得太快,田聪必须将节目继续播,谁知亲儿子不合作,广告商撤了资,领导又让马上停播节目,众叛亲离的女主角干脆骗了前夫,把自己从前的婚姻隐私,彻底暴露在摄象机下。随着“真人秀”的收视率狂飙,那场在东方明珠塔顶的“寻子认亲”实况直播,竟然导致数万名观众围观,剧情如滚雪球般,越弄越大,愈加不可收拾。

以儿童文艺片《上学路上》扬名内地影坛的方刚亮,此回彻底抗起商业片大旗,新作不但拥有了知名明星,故事中尽量添加笑料与温情,娱乐效果可圈可点,且迎合了观众窥探明星隐私之好奇心。但《回家的路》仍有国产喜剧内容野心过大,细节欠缺火候之通病。全片配乐尚可,摄影并不出彩,双线索叙述仅是规规矩矩。而且先前铺垫东方明珠那场高潮戏时,范冰冰既出手打过小孩,曾以之反目,那位空姐又那么善待小

朋友,彻底将故事走向,提前告诉了观众,失掉悬念。还有范冰冰在诱引杜汶泽说出往事时,后面几位摄影师站得那么明显,被骗者居然毫无察觉,经不起推敲。但作为商业片,这些问题其实可以理解。

值得一提乃08年的秋季银幕上,大家又望到那位从97年《还珠格格》走红的范冰冰,谁想十几年后,小女子已然在华语影坛闯出了大名号。她这次不算转型,也不因此获得超高的名与利。可范小姐不仅延续了《手机》中的妩媚与风情,更将逐渐迷失自我的势利小女人演得活灵活现。

尤其戏中她接听老板手机时,语气总带有娇嗲,费劲心机讨好上司。为做好主持人,她不仅整掉了虎牙,更不惜在生活里作秀,最终赢得了狂高收视率,反连儿子和丈夫的情都葬送掉。但希望不要忘记她在游乐场抱住亲骨肉时,还有与前夫诉苦时,偶然间的真情流露,那种无奈.....

 向来以花瓶著称的范冰冰演起《回家路上》中田聪时,竟同剧中人相仿,顶着压力,备受着莫大的争议,却尽心演妥自己的角色。所以世人如何去评判受命运嘲讽的女主角,还有范小姐的演技,已无所谓。笔者从不是范小姐的粉丝,但就这次表演而言,可以打满分,因为我佩服她的努力。

taoxinxu释凡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