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剧情雷人的《剑蝶》为何票房大赚

http://www.yule.com.cn 2008-10-28 12:40:35   来源:   

文/田金双

  《剑蝶》上映了,票房很成功。但这些,仍无法掩饰这部影片剧情上的弱智和粗制滥造这一硬伤。甚至,我觉得,《剑蝶》这部打着“武侠版《梁祝》”外衣和“罗密欧与朱丽叶”莎士比亚结局嫁接东西方爱情观的类型片大可以入选——2008年最蹩脚的垃圾影片。

    《剑蝶》硬伤十足,但蹩脚的剧情并不妨碍商业票房上的成功。据媒体报道,截止目前,《剑蝶》仅内地票房就超过2500万稳赚不赔。由是分析,时下,导演同志们大谈艺术和口碑是件多么无聊透顶的事,电影背后的娱乐和票房才是重中之中啊!

    也许这次,马楚成导演意在通过《剑蝶》这部影片告诫我们内地的导演同志们:所谓的影视作品,只有票房,不要口碑,玩的就是心跳和赤裸裸的娱乐。所谓艺术,纯属扯淡!

    只有娱乐,没有艺术。如此而已啊!

    就该片市场分析,尽管《剑蝶》剧情雷人,硬伤十足,但这并不妨碍该片娱乐造势和粉丝营销背后的商业成功。

    纵深分析,《剑蝶》本身就是定位清晰的商业电影,贩卖的其实就是偶像,买单的大都是粉丝。而《剑蝶》中的男女主演吴尊、胡歌和阿Sa都是的市场定位均为青春偶像型艺人,各自拥有着庞大的粉丝群和粉丝营销群体。也正源于此,作为“煽情”电影中的香港爱情电影,《剑蝶》在开拍之初就将受众群定位于三大粉丝群——吴尊的粉丝、胡歌的粉丝和Sa的粉丝,受众以90后居多。

    也正源于马楚成导演深谙粉丝文化,在票房面前才自愿落水,以武侠为红盖头炮制出一盘另类但无营养的“粉丝”拼盘。

    但是,尽管《剑蝶》这部影片的市场定位和粉丝营销上做得成功,但鉴于影片受众年龄偏低这一潜在的事实,接下来,势必出现票房后劲不足,叫卖不叫座,诟大于誉这一结局。

    剧情乏善可陈,内容相对弱智,明星表情够酷,表演“很傻很天真”。这部赤裸裸的片子同时也证明了一个有趣的真理:装傻不是真傻,只不过,有时候装傻比真傻更无趣得多!

    其实,糟糕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糟心也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可怕的是,即糟糕又糟心的事!——但愿大煞风景的,不是导演,只是故事本身。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