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论战《海角七号》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1 13:06:41   来源:   

当然,一部电影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梦想。有人说,“海角现象”只是因为台湾特殊的政治背景造就的;也有人说,这样一个好的故事,这样一部温暖的影片,到了内地也照样大红大紫。据中影透露,这部电影将在12月引进。而在此之前,它在内地的表现,还是个悬念。我们这就先倾听各方观点,论战《海角七号》。

  正方观点

  好的故事到哪都感人

  说故事:不玩虚的

  要说这部电影哪里好,首先是纯粹。小人物小电影,最不会玩虚头巴脑的那套。不怕通俗,不怕笑料,不怕草根,最大限度地包容了受众。一种热闹的气氛,掺和着每个角色各自对应的“情感困境”:有的要走,有的想留;有的有思念,有的有暗恋;有过去60年未曾愈合的情伤,有若隐若现的家庭裂痕。虽然作为一个资深的影迷,对这样一个题材和故事多少会有些不屑,但是华语通俗电影里拍青春、拍爱情、拍励志,的确没有拍得这样圆熟过。——《新闻午报》

  说人物:每个角色都生动

  内地大片的毛病很多,单就人物而言,数量往往不少,但都是众星捧月,最极端的情况,是张艺谋的几部大片里,干脆让士兵全都成为黑点,脸都没有一张。《海角七号》让人最感动的是,它让每一个角色都生动起来,让你看到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生活,都是他自己生活的主角。——《新京报》

  说票房:到了内地也会火

  《海角七号》真是一部很有层次的电影,就像是一个无所不有的商店,让每个走进商店的人,都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无论是最简单的能引起亲切回忆的诙谐环境,还是草根人物的笑点,抑或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羁绊,以及中国台湾和日本的历史纠结……都能让你感到亲切。它可以是一部疯狂喜剧,可以是一部文艺片,也可以是一部娱乐电影,你选择接受怎样的讯息,《海角七号》对你而言就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所以,有的人以为这部戏在台湾红有它特别的际遇,所以才能大红大紫,但是在内地上映绝不会取得好票房,现在看来真是未必。——《精品购物指南》

  反方观点

  只给台湾人看的电影

  说故事:胜在上片时机 

  《海角七号》的成功,一个很大的原因绝对是在上片的时机。和台湾的社会背景有很大关系,电影本身在故事的节奏、技术呈现以及男女主角的演技层面仍有很大进步空间。他们在表演上并无很大突破。

  《海角七号》成功及大卖的原因,主要是太多台湾人民对当前政治和经济环境不认同,加上全球不景气、油价高涨的雪上加霜,人们需要一个情绪宣泄出口,来寄托心中的梦想,这部片子适时出现,给了观众能够暂时离开苦闷现实的2个小时观影时光。——阎柔怡 中环娱乐经纪部总监/资深经纪人

  说人物:电影的这套不新鲜

  《海角七号》满足了大家的梦想,电影中配角恰如其分的表现及个性中的认真、纯真,仿佛就是台湾人的缩影。但事实上这些特色及元素,在早期台湾电影包括侯孝贤、陈玉勋、吴念真、王小棣等人的作品中其实都可看到,只是在现今这个时代,台湾电影太久没出现这样的作品,对比之下,《海角七号》片跨出的这一步,就更大了些。——著名影评人卫西谛

  说票房:内地票房很难说

  台湾是个很奇怪的地方,有太多的政治观念纠缠在人们的生活中,当遇到经济落差时,人民会自发地寻找情感宣泄的出口。就像当年林志玲爆红,红得莫名其妙;然后王建民红了,因为他在美国的职棒生涯……林志玲、王建民都是台湾人情感宣泄的出口,今年不小心变成了《海角七号》而已。影片中纠结的历史情结和让台湾人无比熟悉的生活场景,很容易让台湾人产生亲切感。这个片子红得太偶然了,它的大部分台词都是台湾方言,如果在大陆上映的话,票房就很难说。——著名影评人卫西谛

  综述

  编者态度:说到底,《海角七号》只能算是一部质量上乘的偶像剧,讲述了小镇邮差阿嘉与友子小姐之间从冲突到互相理解的浪漫故事,其中还夹杂了日据时期一段爱情作为背景。制作成本与内地大片相比也只能算是小CASE,可是其中的幽默自嘲以及质朴的历史感,是内地偶像剧中从未见过的。《海角七号》,你应该亲自看一遍,至少一遍。 


此文章系授权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