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名模徐倩遇害:“人肉搜索”上千写真更让人悲哀(图)

http://www.yule.com.cn 2009-01-01 13:10:17   来源:   

徐倩2004年获世界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冠军 资料图  

  一位曾多次在国内及国际大赛中夺魁的超模,受聘前往云南丽江,原本是为了帮雇主拍些民族服饰照片,没想到在与雇主两度激情后香消玉殒,凶手坚称两人在激情后“相约自杀”,真相扑朔迷离,凶手杀人动机至今仍是谜;事件曝光后,该超模遭遇“人肉搜索”,网上出现上千写真.

  名模遇害本是一起令人扼腕唏嘘的悲剧。我注意到有关报道称,这起影响恶劣的“涉性凶杀案”发生后,凶手父母曾欲以“精神有问题”为由替儿子开脱罪责。但现在由于积极支付经济赔偿,他们已经获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而对于本案性质是“相约自杀”还是“强奸杀人”,被害人家属的律师言辞谨慎,称“不能肯定”。面对惨案,我们理应报以悲悯同情哀伤,因为这是人之为人的起码情怀和良知底线。显然,对一个已在天国安息的死者“人肉搜索”上千写真,无论是否基于猎艳窥私的病态看客心理和猥琐娱乐心态,都不能谓之文明,更不堪称厚道。

[page_break]

  在我看来,名模遇害至少有三点值得反思,其一,其死因是否与传统道德式微的社会大背景关联;其二,模特圈生态是否存在先天安全风险,名模佳丽们是否能从中反思出一些生活方式上的诱因。我注意到,许多网友对青春靓丽名模为何轻易就和被告人开房同居一室进行猜测。其中,不少人纷纷提到了案发地丽江是“艳遇之都”背景,并指责名模过于随便;其三,如何将一个疑团丛丛扑朔迷离的个案办成一个水落石出的铁案,还死者以正义,还公众以明白,并为未来可能重演的类似奇案提供办理样本。如果我们不能无权要求每个人都成为理性分析的智者,可以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过客,可以不做“看戏掉泪替古人担忧”的忧客,甚至可以做隔岸观火的麻木看客,但无论如何,也不能不该对一个死者“人肉搜索”出上千写真,并从中获得莫名的亢奋和阴暗的娱乐。

  当然,网络上也不乏理性的声音和悲惨的纪念。相关报道经网络广泛转载后,在网络上引发了数万网友参与的纪念和讨论,有人立即在网站上建立了“徐倩纪念馆”。而好事者发动“人肉搜索”贴出的上千张徐倩生前写真照片中,有不少比较暴露显得狂野,其生前参加“世界旅游小姐”大赛时的几个视频也出现在了网上。与“人肉搜索”一唱一和,更有一个网友制造子虚乌有的花边新闻,在其博客上贴出一篇题为《丽江离奇遇害名模生前男友绝命情书曝光》的博文,文中公布了一封《徐倩前男友的绝命情书》,赚到了大量点击量。而记者反复留言与之沟通后,发现这个所谓的“情书”并不真实。呜呼,下着至此,让我无语!因此在我眼中,“人肉搜索”上千写真非但无助于名模遇害的真相大白,反而藉以“艳点”扰乱公众视线,添乱案情进展,势必导致案情更加扑朔迷离。

  我们可以不崇高,但我们绝对不可以卑溅!热衷于“人肉搜索”写真艳照的顽主们,行行好,还是放下你们的“咸猪手”,积点阴德铙铙已经长眠天国的可怜名模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