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刘谦魔术的奥秘是功夫不是“假唱”

http://www.yule.com.cn 2009-02-07 15:43:08   来源:   

    青年魔术师刘谦先生在春晚亮出绝活,倾倒大片观众。

    把魔术搬上春晚的大餐桌,无疑是一个创新亮点,其意义在于,借助春晚的平台,推动魔术在民间的普及,振兴中国魔术,提升魔术在百姓生活中的娱乐地位。

    事实证明,刘谦这一手,确实掀起了一股“魔术旋风”,网友们倾注巨大的热情,纷纷“破解”、“揭秘”其“鸡蛋+戒指”的幻术,不断有网友发贴报告成果,已经将小刘的“奥秘”拿下了。我看这不仅不是坏事,而且是好事,这种空前的热情,预示着“看魔术”、“学魔术”、“演魔术”的风气将随之兴起。

    显然,刘谦本人也为此高兴,其在博客中表示——网友们破解的都不算奥秘,他最感动的是魔术界的同行们一直恪守“行规”,没有掺和。

    但是,有那么些人,完全是捣蛋、瞎掺和,把这种饶有兴致的探讨看作是“揭露”,企图从魔术师的表演细节中“抓住把柄”,甚至把配合表演的主持人也“骂”作“托儿”,把无聊的行为当作正义的“打假”行动,这是对魔术的无知,更是对魔术表演的极大不尊重。

    魔术魔术,就是“假”的,把假的演成真的,乐趣也在其中,魔术师的水平高低,就看谁“假”得到家,“假”得比真的还令人叫绝。它的“假”,不是“假唱”的假,而是“假设”的假,是借用、利用的“假”,刘谦假手于鸡蛋和戒指,演绎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瞬间——大概,这就叫做“魔术”了。

    中国人看“魔术”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幻术”、“变戏法”。魔术是外来语,是洋名堂,说明,“魔术”不是中国人的专利。中国魔术历史悠久,长盛不衰,但是,没有洋人玩得开,玩得雅致。国外的魔术善于加入各种流行文化的元素,歌舞相伴、道具考究,各种物理化学原理综合运用,擅于创新,题材广泛,被“大雅之堂”所接受和推崇,成为一项高雅的表演艺术,魔术表演形成演艺产业,看魔术、演魔术风气鼎盛。而中国的“变戏法”,多停留在民间层面,被列于“杂耍”行列。民间魔术表演制造的是“神神怪怪”的幻觉,只有离奇,而缺乏艺术构思,往往使人们陷入“妖魔邪术”的错觉之中,一向难登大雅之堂,魔术表演也难成气候。

    魔术表演要自身提振,就是要告别“神怪”,要解除“奥秘”,把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对表演者技艺的兴致上来,无疑,刘谦的表演做到了这一点。文/郭海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