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阿桑病逝:“非闻艺人”的悲哀

http://www.yule.com.cn 2009-04-08 00:53:19   来源:   

  ■ 谢培

  阿桑是谁?很多人在这两天问这个问题。阿桑原来有过这么动听的作品!很多人在跟随媒体一窝蜂的“探究”之后,有着这样的“恍然大悟”。

  亦有人感叹:为什么要在死去之后,艺人才能获得最大的关注?其实这种状况早就不新鲜,且不说唱过几首好歌的阿桑、演过《情深深雨蒙蒙》中“方瑜”的李钰,即便是才情盖世的“哥哥”张国荣,不也是在去世后才达到了一生名望的巅峰?传统文化当中的“逝者为大”自然是不可回避的答案之一,但在这个新闻时代,“艺人死亡”本身的新闻价值,才是逝者生前作品被热炒的主要原因。

  和那些好作品不多、烂绯闻大把的艺人相比,阿桑算得上是个“非闻艺人”。一百个人追看艳照门,八十人了解伊能静劈腿,十个听过《叶子》的人中,知道是阿桑原唱的,能有一个就不错了。

  这是“非闻艺人”们的共同悲哀,也是绯闻艺人们的集体无奈。当“知名”成为一个艺人生存的基本条件,当绯闻乃至丑闻成为“知名”的最佳捷径,艺人们或投怀送抱或委曲求全,绝大部分还争先恐后。越无聊、无耻、无法理解的“新闻”,越能推动看客的眼球和广告商们掏腰包的手——即便是当年清雅如斯的周慧敏,如今不也将“同劈腿男成婚”的苦情戏码演得淋漓尽致?这些深得其中奥妙的绯闻艺人们,每日用五十分的精力来设计“绯情”,用三十分的精力来实施“绯事”,剩下的二十分精力猛推绯闻,于是乎,娱乐版日日热辣新鲜,看客们人人津津有味,艺人们个个腰包丰满,一片其乐融融的美好景象,至于艺人的作品?没人去管,偶尔为之,也是为了混个脸熟。

  不如说白了,娱乐圈里只有三种艺人,一种是最能够保持热度的成功“绯闻艺人”,一种是正在努力成为“绯闻艺人”的“非闻艺人”,剩下一种在人数上寥寥无几,是那些能够把自己手头的活儿认真练好,不求日日新闻曝光的“非闻艺人”。

  对于阿桑死后才获得关注的事实,替她惋惜的人也不用过于感慨。她只不过是没有或没法向“绯闻艺人”这条道路妥协的一个普通艺人而已,她大概从未占据过娱乐新闻的头条,也鲜见走光露底的照片,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发现经纪公司为她设计的“绯闻男友”出现。阿桑只是唱着自己的歌曲,为某些有着共同感伤的听众们舒解情感,留下数个让人有印象的旋律而已。

  也许,34岁对于一个人来说过于短暂,“死后才红一点”对于一个艺人来讲有点尴尬,但能够认认真真地出作品,清清白白地做人,被某些懂得自己的人喜欢着,谁说这不是一件好事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