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阿桑遗作:让我们把阿桑的歌用心唱完

http://www.yule.com.cn 2009-04-09 08:06:46   来源:   

  昨天从秦皇岛回来,刚到公司就听说了阿桑病逝的消息,一阵唏嘘,多么年轻的女子,才刚刚34岁,怎么说去就去了。电台里一遍遍地播着阿桑的歌,让人想起当年梅艳芳去世的时候,连公交车上都反复放着《女人花》。阿桑的歌并不多,仅仅出过两张专辑,然而每一首都令人印象深刻。

  正如她的艺名一样,阿桑的嗓子是颇为沧桑的。甜美的音律可以在快乐时分享,而沧桑的声线却适合在无数个失意的夜晚静静聆听。正是因为阿桑的歌声陪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辗转难眠的黑夜,所以阿桑也成为了大家心中的“疗伤歌后”。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技术再好的理发师也很难为自己理发,“疗伤歌后”可以抚平千千万万听者的心痛,却治愈不了罹患重疾的自己。不管我们相不相信接不接受,阿桑是真的走了,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四月,留下了那为数不多的几首绝唱。

  和怀念哥哥张国荣不同,阿桑的歌,是陪着我度过一个个寒冬盛夏的。如果说哥哥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是横跨影视歌多栖的超级巨星,那阿桑就是一个歌者,一个在星海中显得渺小,但却离我们很近很近的,有如月球。

  还记得《仙剑奇侠传》的主题曲《一直很安静》,那时满大街都是阿桑的声音,歌声如泣如诉,深深爱着却无奈放手的伤痛直击人心;还记得那首词曲搭配得堪称完美的《受了点伤》,一首情歌都比一个亲吻更长,道出了受伤的绝望与爱情的荒凉;而那首让多少人忍不住泪流成河的《寂寞在唱歌》,就像是阿桑自己的写照,一直看似寂寞着,却又一直坚强着;当然还有阿桑的成名作,《蔷薇之恋》的片尾曲《叶子》,你看网络上无数篇悼念文章,都是以此为题,仿佛阿桑就如同一片孤单的叶子,静静从这尘世中飘零。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翅膀是落在天上的叶子。《叶子》里的句子,成为了无数人记念阿桑的方式。我愿意相信,阿桑这枚人间的翅膀,已经变成了一片落在天上的叶子,你不会寂寞,你也从不孤独,因为我们会在你的歌声中,永远和你在一起。

  写完这几段话,我对自己说,再过几天,等嗓子好一些,一定要去KTV里,把阿桑的歌,一首一首用心唱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