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怡宁放水对话被曝光 外记爆粗口叹中国太强了

http://www.yule.com.cn 2009-05-09 19:43:30   来源:   

“放水”对话曝光(国际乒联-张怡宁和多特比赛视频截图,25分钟左右)

白发苍苍的蒂姆·伯根是横滨世乒赛上唯一一名美国记者,老外十分直白:“世界乒坛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中国队太他妈强了(too damn strong)!” 

第七次包揽世乒赛五冠的中国队只能用“高处不胜寒”来形容。国际乒联推行的“无机胶水”改革,没让中国选手垮下,却先帮中国把一大批对手撂倒了。

强劲无人撼

5月2日,赛会女单头号种子张怡宁在女单1/8比赛中,4比0横扫匈牙利老将托特,4局比赛仅让对手拿到17分。不久,某乒乓论坛上出现一条“泄露”主管教练李隼与张怡宁在局间休息时的两段有趣对话。

李:不是说好让两分吗?

张:忘了!你不是让我对拉吗?

李:这球你得撇过去。

张:撇过去干吗?我怕她接不着!

有球迷跟帖证实,这段对话出现在国际乒联的网站直播中。这段意外流传的视频,可以从侧面证实国乒主力在与绝大多数弱队交战时的曲高和寡。

不仅是弱队,就是几支勉强可以称作对手的队伍都无奈中国队的强大。女双半决赛,中国香港女队帖雅娜/姜华珺落败后,主教练李惠芬苦笑着说:“我们使出吃奶的劲儿,还是没能打败中国内地选手。”一枚女双铜牌,是中国香港队横滨之行仅存的“硕果”。

集团优势大

对中国乒乓球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来说,唯有包揽才是完成任务,因为国球不容有失。

在中国队包揽男单四强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反复说了这样一段话:“对我们来说,乒乓既然是国球,我们承担着很大压力。所以,无论训练比赛,我们的付出,要比其他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多得多,备战要细得多。”

从本届世乒赛看,无机胶水的改革,并没能改变世界乒坛中国独大的格局,但是却助推了新老更替的步伐。刘国梁说:“我们是群体作战,老外跟我们竞争,靠的完全是个人的天赋。每一次规则改革,就会有一批队员受损失。说实话,我们后面有的是人,老外难得出一个天才,损失一人,代价就大了。”

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代表大会通过了修改奥运会赛程的决议。中国乒乓球队人士大多对此有异议。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他的理由与刘国梁不谋而合:“国际乒联改变赛制、规则的做法常常会在客观上帮助中国队。中国的举国体制让我们的人员投入、财力是其他队无法相比的,中国队可以尽快地去适应改革,所以中国队每次都是改革的受益者。可以说改得越多,中国队就越强大。”

恨铁不成钢

中国队再包揽,最发愁的人自然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但加拿大人恨铁不成钢地认为,造成这样“一家独大”的局面,问题不在中国队,而在于其他队伍自身。

在意大利打拼的前上海男乒宿将杨敏在出征横滨世乒赛前,曾带意大利代表队借道上海适应时差和天气,仅仅是闵行区莘庄镇小学的乒乓球馆,就让意大利球员咋舌:“这样专业的场馆、设施,比我们国家队集训的条件还好!”

沙拉拉在向欧洲记者解释中国队的强大时说:“我曾经看过德国队训练,偌大的球馆里就放了一张球台,对练的两个人是波尔和苏斯,旁边没有教练;两个小时的训练里,他们总是训练十分钟、聊十分钟,如此反复。但是,这样的场景你在中国队是绝对看不到的。”

“这次世乒赛波尔因为受伤没能参加,是否有人想过,他为何会如此经常性地受到伤病的困扰?王励勤、马琳,这些中国队老将比波尔年纪更大,可你曾经见他们因伤退出这样的国际大赛吗?因为他们有系统的训练,肌肉足够强壮去支撑他们完成这些动作。”

“中国队保持世界一流的水平,大概已经有30多年了吧?这句话可能欧洲教练们不太爱听,但他们确实需要改变自己的思想,从中国队那里学习一些好的东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