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09《书剑》之陈家洛:乔振宇版比原著更可爱

http://www.yule.com.cn 2009-05-19 14:08:08   来源:   


乔振宇郑少秋


乔振宇饰陈家洛

    由谭友业执导,乔振宇、郑少秋、刘德凯联袂主演的《书剑恩仇录》,已是金庸的这部开山之作第六度被搬上电视荧屏。原著一开始,便叙述红花会的头目怎样以最隆重的“千里接龙头”的礼节,去迎接陈家洛做他们的总舵主,最终接来的,是一个温文尔雅、行事谦和的公子,直到以一套百花错拳击退周仲英,才赫然发现这公子哥儿竟也是位高手。电视剧却从陈家洛少年时讲起,讲他如何少年热心,如何被于万亭带入江湖,如何被袁士宵收为徒弟,如何在天山习武,如何与霍青桐相识相知心心相印,如何与师傅斗嘴,与义父谈心,如何逐渐成为红花会那个行事稳重众人信服的总舵主。

    乔振宇版的陈家洛比原著中更加坚强决绝:无论作为世家公子、天山小民还是红花舵主,他都可以很快地调整心态去适应;在不断知道真相的过程中,无论对作为兄弟的满清皇帝还是对包藏祸心的于万亭,都干脆利落地做出决断,偶有挣扎,也并不拖泥带水;在面对霍青桐和喀丝丽二姝,也始终抱定钟情霍青桐一人、当喀丝丽是小妹妹这样的念头。得知回疆战败第一时间便醒悟乾隆反口的事实,虽答应乾隆条件,但只是虚应,本意还是带着香香远走高飞,最后的雍和宫之约,也抱定行刺赴死之念。总的来说,乔版陈家洛坚定果敢,比起书中可爱许多。但情节的铺陈和大纲故事的定性,决定了即便是这样的陈家洛,还是在六和塔与乾隆盟约恢复汉家衣冠,还是没有干脆地和香香说明自己的情感所向,还是让白振带走香香,还是去赴了一场无用的约定。于是即便陈家洛的性情已经被改造得坚定干练,也依然做了那些糊涂之事。

    乔振宇原是古典舞出身,外形俊朗,气质温和,动作舒展,在对陈家洛的塑造上,印证了“书剑”二字,温文尔雅又武艺卓绝,在对人物的演绎上,前期的少年意气,之后的平和洒脱,再到接任总舵主之后的干练沉稳,过渡自然不显突兀,拿捏得颇为到位。尤其与乾隆的几次会面,气若临渊,从容大度,气场丝毫没有被秋官压下。然而因为乾隆与九王爷的纠葛以及各支线人物的精彩纷呈,使得陈家洛原本不多的戏份无形中也分薄不少。

    在《书剑恩仇录》和《飞狐外传》中,都写到了陈家洛与福康安的酷似。论起血统,陈家洛是乾隆同父同母的亲生兄弟,福康安是乾隆与傅恒夫人所出的私生子,虽为君臣实为父子,那么陈家洛与福康安本属叔侄,模样相似也不奇怪。在各电视剧版本《书剑》中,大部分都采用同一演员分饰二人,TVB1976版《书剑》中,更是由郑少秋一人饰演陈家洛、乾隆、福康安三角。新版《书剑》中,福康安也是由乔振宇饰演,和沉稳的红花舵主不同,长于福察贵族之家自小受尽荣宠又有乾隆关爱的福康安一派少年心性,或天真或得意或骄横,都是一派贵胄,初时为官的稚嫩,不知世事的懵懂,后期作为乾隆臂膀的狡诈,被擒时的惶恐不安,乔振宇都诠释得恰到好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