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浣花洗剑录》热播 古装小生乔振宇谈入行经历

http://www.yule.com.cn 2009-06-04 16:29:43   来源:   


乔振宇

    帅气的笑容,充满阳光的表情,古装剧中大放光彩……他就是正在各大卫视热播的《浣花洗剑录》中扮演男一号方宝玉的乔振宇。因外形俊朗而被许多人记住,从刚入行起就扮演重要角色,乔振宇的“星途”似乎比其他演员更加顺利。然而性格平和、略显羞涩的他却很少引起媒体的注意。日前,记者专访了这位“古装第一小生”,分享他入行及成长的故事。

凭借一张照片入行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广西桂林小伙儿乔振宇,是正宗的舞蹈科班出身,在大学时还获得过民族舞的一等奖。但毕业之后转行进入影视圈,让不少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记者:你本身是舞蹈学院学古典舞的,又是怎么转到影视剧拍摄上来的呢?

乔振宇:我读书的时候是在舞蹈学院,当时我们和几个艺术类的学校都在北京的海淀区,周边也有不少广告公司招募演员。我上学的时候就在几个广告公司留过一些照片。后来我毕业之后,大概是2000年底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有个人给我来电话,问我:你愿意做演员吗?

记者:就这么简单?

乔振宇:对啊。不过那位导演说他们需要找一个会“武术”的演员(笑)。我当时就傻了,赶紧说导演你找错人了吧,我只会舞蹈,不会武术。那位导演说我们知道,但是只想看看你的模仿能力怎么样。面试的时候他让人做了几个武打动作,我就跟着模仿了一下。

记者:但你在那些古装片里的武打动作都还挺专业的。

乔振宇:是啊,当时导演安排我到一所武校里去学了一个月的武术。我跟着武校里一群八九岁、十几岁的孩子,我是里面个子最高、块头最大的那个,总是觉得特不好意思。但还是跟着孩子们硬着头皮学了一个月。

记者:现在投身影视,还会练舞蹈吗?你觉得舞蹈带给你的是什么?

乔振宇:很遗憾,我已经很久没练舞蹈了,舞蹈这一块基本上荒废了。但是正因为有当初学舞蹈的功底,让我如今拍武打戏的时候能记住更多的动作,练习起来也更快更容易上手。

古装戏“第一帅哥”

在电视剧《雪花女神龙》播出的时候,一时间网络上有不少人在打听里面那个帅气的贵公子扮演者是谁,而在《七剑下天山》播出之后,里面的穆郎也让不少女性观众对他倾心。而这些人物都是乔振宇扮演的,他“古装第一帅哥”的美名也就此传开。

记者:可能不少观众最初认识你是源于《雪花女神龙》。

乔振宇:是啊,我在里面出演的是欧阳明日,一个整天坐在轮椅上的武林高手。这个人物是我演的武侠片中比较舒服的一个,每天不用负责走位,只要坐在那里说台词就可以了。

记者:这个角色的性格很鲜明,让人印象深刻。出演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比较难忘的事情?

乔振宇:说话的语速要慢,看人要不屑。这个人物最让我难忘的是他的台词,因为这个“欧阳公子”是一个非常智慧的人物,经常要说很多包含易经八卦内容的台词,记起来真是相当头疼。有时背得不耐烦了,我会跟导演要求,可不可以这段我只张嘴,你后期去配音吧……我真的记不住了(笑)。

记者:当初接戏的时候知不知道你这个角色以前是马景涛演的?

乔振宇:当时是真的不知道,只是在这部戏快拍完时,我们剧组有个工作人员对我说:你的表演可以打满分了,比当初马景涛演得好。

用努力证明自己

虽然外形是乔振宇入行的“敲门砖”,但他也并非全凭外形博得观众青睐,乔振宇的敬业和用功在圈内都是有口皆碑。

记者:当初在学校里有没有刻意去学习过戏剧表演?

乔振宇:我上学的时候曾经学过一些比较浅显的戏剧表演。当时学校有一门选修课叫“戏剧表演”。我们的老师是中戏的博士生,找一些话剧的段落让我们演。我经常会被他叫出来演戏,比如在《雷雨》里演周萍。但我通常都是躲在后面。

记者:为什么躲在后面?在演戏之后有没有再去刻意学习一下表演呢?

乔振宇:当时总是觉得演戏和平时练习舞蹈的表现手法差得太远了,演出来会很丢脸。但是如今拍戏了,有时回忆起上课时学的那些东西来,还会觉得确实挺有用的。现在虽然没有机会再去专业院校学了,不过我会在拍戏的间隙跟跟专业的演员们去交流。

记者:许多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喜欢你,是因为你外形很出挑。

乔振宇:其实我更喜欢那种硬气的外形,像孙红雷那样,那种很有性格很硬朗的感觉。外形可能并不是特别出众,但可以让演员有更多的机会去尝试更多元化的角色。

记者:有没有觉得你的外形限制了戏路,让你只能演小生的角色?

乔振宇:我不觉得外形会限制戏路。我演了很多的古装戏,从《雪花女神龙》到《浣花洗剑录》等等,虽然都是古装小生,但人物性格上都有很大的变化,对我来说也都有挑战和新鲜感。“小生”是一种定位。能够让人有一种固定的定位,我觉得那是一个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