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足球反赌风暴 黄健翔:我愿协助调查

http://www.yule.com.cn 2009-11-09 12:43:06   来源:   

反赌触角伸向现役球员

    连日来,在已经被曝光了的涉赌人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已经离开了原岗位的俱乐部官员,赋闲已久的教练,或已经退役了的球员。还没有出现现役球员。不过,这一情况在昨天有所改变,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警方目前调查的范围已经触及到了现役球员,而且数字比较令人吃惊——23人!
    调查的范围之所以会一再外扩,原因是赌球毒瘤侵害中国足球已有多年,其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揪出了一个,很可能牵扯出一堆。根据有关人士透露,如果警方继续加大调查的力度,那么在未来几天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现役球员被请到沈阳“喝咖啡”。

杨旭等六人已刑拘

    在这场反赌风暴中,最先被媒体曝光的原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杨旭等六人昨天出现了“新动向”,据有关方面透露,这六人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行贿”。
    杨旭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之后,外界一致认为,他也与王珀、王鑫等人操纵的赌球团伙有关。但是根据目前警方发给杨旭家人的刑事拘留通知来看,杨旭似乎区别于王珀、王鑫等人。有关人士透露,杨旭的主要问题是,当年中甲联赛时,为了能够帮助当时的广州队获胜,他给时任山西陆虎俱乐部总经理王珀“行贿”,让对方在比赛中放水广州队。这样来看,在这场反赌风暴中,杨旭等人也只是边缘人物,他面临的处罚可能会稍微轻一些。
    不过,杨旭之外的其他人则就不一样了,他们是操纵联赛的庄家,换句话说,他们不但控制着自己所在的队伍,而且还会通过超常规的手段去控制其他队伍,对于整个联赛的危害显然更大,所以这些人面临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反赌 现在刚开始

    尽管赌球毒瘤已经侵害中国足球多年,但在反赌层面上,警方此次掀起的风暴显然还是中国足球扫赌的初级阶段。既然是初级阶段,也就势必会出现抓大放小的情况。根据警方目前侦破的重点,以及被曝光的诸多“协助调查”的人员名单,目前警方重点打击的是一些庄家,以及一些协助庄家“工作”的骨干。
    之所以这样做,据透露是因为在前几年中超、中甲赌球风气最盛的时候,很多球员都或多或少参与其中。在赌得比较厉害的球队中,绝大多数球员都在赌,甚至也包括一些根本就上不了场,甚至连名都报不上的年轻队员。风气就是如此,在自认为稳赚不赔的情况下,他们也乐得捞上一把。所以即便是反赌真的能够一查到底,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可能只是被罚款。不过,一旦将来中国足球进入了反赌的更高阶段,这些参赌者未必就会有这样的好运。

南勇: 足协全力配合

    在足协工作人员范广鸣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之后,中国足协再也坐不住了。继一天前,足协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全力支持反赌之后,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也在一天后,再次重申了足协的态度。不过,他表示目前对于范广鸣的问题尚没有定论。南勇强调:“足坛的扫赌打黑行动从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足协的工作,但我们更要把工作做好。”
    南勇强调,目前警方的反赌风暴对于中国足球意义十分重大,他要求足协各部门必须全力配合。不过,对于范广鸣南勇这样说:“有关范广鸣的事现在还没有什么具体结论,一切要等到有了结果之后才能最终确定。所以大家在这个时候也不要乱猜,相信有关部门,也要相信同志,主要任务是把眼前的工作做好。”
而被誉为“中超之父”的郎效农虽然目前已经退休在家,但他也在关注着这场反赌风暴,他通过自己的博客表示,打击赌球是净化足坛的强心剂。但是他也认为,赌球并没有现在所担忧的那么严重,赌球虽然猖獗,但并没有达到控制整个联赛的地步,只是限于有限的场次,想操控整个联赛是不可能的。

韩乔生: 赌球必须根除

    对于目前的反赌风暴,央视名嘴韩乔生日前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对于国内足坛这些年来盛行的赌博习气也是深恶痛绝,他认为赌球必须根除,否则中国足球就会真的没希望。
    韩乔生认为,如果没有完善的约束制度和正确的心态,在金钱的驱使下,足球从业者很容易出问题。他还回顾了2002年中国第一次扫黑行动,“那次只抓住了一个龚建平,这不是最大的,肯定还有更大的。那次扫黑并没有扫去最根本的,只是掀起了黑幕的一角就被重新掩盖上。”
    说到国家队,韩乔生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最好是撤掉足球国家队,把这些资源用到发展基础足球教育上。2002年米卢带中国队打进世界杯那只能是在心理上的障眼法,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质的变化。”韩乔生认为,目前领导的指标要求也是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