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访《阿凡达》导演卡梅隆 不想拍纯CG电影

http://www.yule.com.cn 2010-01-09 09:19:02   来源:   

詹姆斯-卡麦隆接受专访

画出我心中的阿凡达

    中国娱乐网讯 从《泰坦尼克号》到《阿凡达》,詹姆斯•卡梅隆用12年的时间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带来了无论从视觉效果还是技术革新上都已上升到巅峰的《阿凡达》;从美国到中国,17个小时飞行路程,卡梅隆就这样出现在中国媒体的面前,不是在奥斯卡上高喊“我是世界之王”的电影狂人,坐在我们面前的卡梅隆用沙哑的嗓音友好的宣布他此行的“目的”:《阿凡达》是对中国3D屏幕的一个测试,我们对中国3D市场非常有兴趣。

    12月23日,《阿凡达》团队的全球宣传活动来到中国,百度娱乐有幸与《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和制片人乔恩•兰道坐下来一道探讨电影《阿凡达》即将带给国内观众的震撼洗礼,以及他们对中国3D电影市场的看法。此外,2010年1月3日晚24时,百度电影公社还携手福克斯公司及万达院线,组织千人观影团在石景山万达国际影院IMAX厅观看了詹姆斯•卡梅隆最新大片《阿凡达》IMAX3D版,其强大的视觉效果让网友惊叹不已。

  就像卡梅隆在采访结束后,礼貌的与笔者握手并用中文说出“感谢”一样,从一开始,卡梅隆就给我们留下了以亲和有礼的印象,这和我们印象中那个“技术狂人”的形象十分不符,但他的确就是执导过《泰坦尼克号》和《真实的谎言》的詹姆斯•卡梅隆。而从一开始,他便饶有兴致的向我们讲述3D电影《阿凡达》所传达的技术之光和艺术之美。

  “我对中国3D市场非常有兴趣”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导演之一,卡梅隆一向把特技作为电影制作的根本,而《阿凡达》则是一部彰显3D技术的完美之作,采用真人拍摄的3D特效是影片最大亮点,在所有3D电影的历史上,这是给人立体感最强最真实的一部。不过,笔者在提前观看了该片后,却感觉普通的3D屏幕并没有展现出《阿凡达》的特效来,为此我们十分期待IMAX版的电影,只不过目前的中国观众来说还有些奢侈,因为毕竟全国的目前拥有IMAX的影院数才只有六家。不过,对于此卡梅隆却有自己的看法,“我没看过你看的3D屏幕,但在我的印象中,IMAX不是更好,只是更大了。有时候IMAX还会比较暗,数字屏幕反而更亮,只是小一点。IMA X不一定就更好了,只是更‘大’的体验罢了。所以可能你在数字屏幕不喜欢的阿凡达的地方,IMAX版也不一定会满足你。我觉得看数字也是一样的,我就很喜欢数字3D的。”

  此外,卡梅隆也开心的表示他曾在电影上映前对中国的院线容量进行过考察, “据我了解,在最近的5周内中国为了迎接《阿凡达》的到来,把500块3D屏幕增加到600块,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变化。可以说,《阿凡达》在中国放映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实验,我也很想看到实验的结果,不知道票房会很多或者很少?我很有兴趣去观察这个走势的变化。而最重要的是,这也是对中国3D屏幕的一个测试吧,我们对中国3D市场非常有兴趣。

  同时,该片的制片人乔恩•兰道也认为:“中国是个成长迅速的市场,我认为不仅是《阿凡达》,还有更多的电影都能在这里取得很好的票房,比如《赤壁》。对我们来说,我们只想让观众高兴,仿佛是给中国观众创造一个他们可以逃离的星球,他们能快乐的地方。”

  《阿凡达》中某些创作灵感来自中国

  在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奇妙景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在访谈中,卡梅隆则揭秘了哈利路亚山的灵感来源,“ 灵感来自黄山,那些陡峭的山势、岩石的质感给了我们灵感,只是我们只是把黄山抬到了空中而已。我本人没有来过中国,剧组派人到中国取景,在看过那些图片后决定吸取一些元素。”制片人兰道则进一步补充说:“我们还有剧组人员专门来到中国采景,拍照片,回来好做成动画。”

  而片中的杰克变成“阿凡达”时,留着一头类似中国清朝时期男人的大辫子,不过,卡梅隆却说,这里的设计和中国文化关系不大,“在西方文化中,我们叫长辫子Queue,我们想的是这根粗大的辫子能够遮住杰克的脊椎,和他的神经,有一个保护的意思。而更多的,辫子就像杰克的阿凡达身上的一个活动电源,可以链接其他生物,,供给能量也是一种联系的象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