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王学圻电影里围城一天 现实里围城一辈子

http://www.yule.com.cn 2010-04-01 09:14:49   来源:   

刚刚拿影帝的王学圻对离婚一事颇感无奈

    好像,娱乐这回事,本身和婚姻就是一对死对头。

    其实何止是娱乐,就是和艺术沾上一点儿边儿的,和婚姻都是死对头。

    这种话,说出来挺世俗,但世俗得真实,真实得能杀人。

    一部《十月围城》让王学圻尝到了香港影帝的滋味,而片中他的“司机”谢霆锋也因此片拿到了最佳男配角,这本来是个多么大团圆的结局,团圆得甚至弥补了电影里血腥与惨烈,电影毕竟是假的,曾经婚姻遭受种种变故的谢霆锋说要把这个奖送给太太张柏芝,说得开心甜蜜,但得了影帝的王学圻,却只能捧着奖座独自品尝,他的心情可能比电影里的阿四还有惨。

    《十月围城》里王学圻领导的“破围”行动,只有一天,而在生活中,想走出围城,可能要用一辈子。

    北京西城法院是在2009年12月20日受理王学圻先生的离婚诉讼的,早于它被传播整整1个季度时间――如果不是王学圻当上了影帝,可能他离婚的消息也不会这么快地被传播,如果不是他成了影帝,他想离婚的消息即使被放出来,也不会有人关心,谁愿意关心一个老男人的婚姻是苦还是乐呢?

    所以说,人们所在投注关在世俗传播通道里的情感,十有八九都是假的,为王学圻的不幸婚姻难过也好、愤怒也好、欢喜也好,都只是那些传播者们为了自娱自乐,以别人的杯酒浇自己的块垒罢了。

    我看只有他的儿子王大庆说的那句话才是真正的真情:

    他说他的家一直是他和爸爸两个人……

    1990年代中,王学圻和斯琴高娃在姜文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饰演过一对军人夫妻,顽皮小孩夏雨的父母,那是1960年代的事吧,火红的革命和战争氛围要砸烂的不只是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还有丰盈圆满的人性而朴素的个人生活,军人爸爸和不随军的妈妈常年分居,把婚姻过成了一杯无滋无味的白开水――但我没想到,这样的故事其实并非故事,现实中的王学圻这么多年来一直这样在过活,有媒体算过这段婚姻长达39年,离银婚也就差那么一年两年,主体传播通道里的表述永远是所谓正面和善意的,是为这段婚姻惋惜的,只有在边缘角落或者有一两个人才能体会到王大庆所说的“他的家一直是他和爸爸两个人”的现实悲凉感。

    北京每100对夫妻里,现在,有39对要面对离婚问题,只有61对可能有幸白头偕老,而二三十年前的离婚率可能要小得多得多,这就是王学圻婚姻的不幸,这多年来,他从离婚率最低值时代熬到最高值时代,终于熬不住,选择分手,从那个61跳进了这个39,其实,在当年的离婚率最低值时代,可能这样的不幸已经在孕育里,在西城法院受理的王学圻起诉书中称,1969年王经媒人与孙昌宁认识并确定恋爱关系。1971登记结婚,1973年11月育有王大庆,但婚后的生活,尤其是近些年是聚少离多,双方性格差异较大,经常发生争吵,自1998年至2006年的8年时间,妻子一直在国外工作,2006年回国后双方分居至今,已4年。

    写在电视剧的美好婚姻,关于这么长的,有《王贵与安娜》,有《金婚》,那里面告诉生活中人的道理说来说去就是一条,即使当初两个人是多么的没有选择地选择生活在一起,即使两个人的婚后生活曾经有多少多少的不和谐,但时间总会生生磨平你的一切,磨平你对个人幸福的更多渴望,磨平你的青春和朝气,磨得你一声叹息,说这辈子就这么地吧,于是它再给你贴上红彤彤的标签,大书两个字:幸福。

    王学圻现在终于不想把自己那被磨平的生活表演给别人看,还生吞活咽地告诉世人自己幸福了――或者这样的不幸婚姻才是种真正的幸福。

所谓婚姻。

旁人的议论,是假的。

时代的氛围,是假的。

电视剧和电影里渲染的幸福,是假的。

只有自己的体会和选择,才是真的。

我们是应为真的真诚祝福还是应为假的矫情欢呼?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