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西风烈》五场大战曝光 起承转合之际间不容发

http://www.yule.com.cn 2010-10-14 08:19:24   来源:   

    中国娱乐网讯 近日,《西风烈》剧组发布了“代号《西风烈》:五场大战”的制作特辑,令观众再次见识了“自杀式营销”的狠劲。从制作特辑中看出《西风烈》是一部极其高调、前所未有的中国西部片,《无人区》和《让子弹飞》都没能抢得这一轮的头炮。《西风烈》肆意张扬情绪、挥洒智慧与力量,编剧兼导演高群书、制片人郑欣和关雅荻相当自信的指点东西。《西风烈》通过五场大战,表现警匪之间的对立,打造出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犹如过关游戏般的任务都每个人都提供了淋淋尽致展现自我的舞台,起承转合之际、间不容发的连场大战,情绪随时暴烈,让观众观影体验丝毫不得闲,警匪对决归根结底是宿命,他们所有的选择都有着形而上学的存在主义感,《西风烈》有着《老无所依》、《黑暗骑士》的某些精神、情怀、节奏的中国版再创作。

    《西风烈》是制作精良的警匪片,其最重要构成元素便是动作,跌宕起伏的动作推动故事发展进程,勾连其故事线。高群书和动作指导李忠志磨合的很是精准对榫,利用五场大战,达到起承转合的叙事节奏。《西风烈》是中国大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大陆公映的第一部正常西部电影,有连续作战的动作、有浪漫抵死的情怀、有生死对决的警匪。黑白分明,人在无尽沧桑中性格凸显。动作指导李忠志与高群书的合作很是默契,枪战、爆破、策马、肉搏与剧情结合亲密,文武戏的张弛有度。

    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西风烈》,那么我选择沉雄古逸。21世纪不是独行杀手的时代,同时也不是爆裂刑警的时代,然而《西风烈》里的警匪毫无疑问还在传统中搏命。秋天是肃杀的季节,恩怨都要在此解决。夏雨直接而单纯、杨采妮真诚却苦情,他们无疑是警匪的动力所在,作为叙事推动力必须有误会有牺牲,高群书将他们处理为失败的人生,他们在逐渐滑落的事业曲线中无能为力,夏雨只有铤而走险。吴镇宇是个有原则的杀手,有目的去杀人,为了任务在所不惜。余男则仇恨一切,以干脆的杀戮处理一切。以段奕宏为首的四大名捕团队,有古朴的善恶是非观,有雄健的体魄和力量,有飘逸的姿势,更有深沉的情怀。下文参照电影正片,以不完全剧透的方式,对五场大战做一些解析。

    第一场大战是“围捕夏雨”,这是故事的真正缘起,重在表现段奕宏、倪大红、吴京和张立这四大名博的身手,给观众以足够的吸引,让他们见识到他们的个性和团队作战的能力。夏雨在香港枪杀张一白之后,与杨采妮一起远遁大漠。调到湖南省厅的段奕宏回到敦煌,他是团队的大脑、发动机,机智、训诫、果敢。以段奕宏和倪大红为首的四大名捕重新聚首,倪大红是神枪手,并且拥有足够的人生经验和社会阅历,是团队稳压器,而吴京则是有牢骚的新晋猛男,武功好、车技棒,是团队有待琢磨的璞玉,而张立则很憨厚,力大无穷。夏雨和杨采妮骑马逃逸,四大名捕实行围捕。段奕宏正面好像阿甘一样在奔跑追击、倪大红藏匿在转角处守株待兔等鱼上钩、吴京开着越野吉普进行利落凌厉的攻袭,张立则在断壁下借助被惊马闪下的夏雨,整个行动一气呵成。西部片就是要在一开始,就建立起观众足够的信心,让他们明确接收到这个组合的分工。围捕夏雨的任务,完成的太过寻常,令段奕宏产生怀疑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第二场大战是“月夜偷袭”,吴镇宇和余男劫持夏雨,通过多种手段给四大名捕压力,最终他们成功了,这足以说明职业杀手的超能力,同时又给了完全劣势和逆境之下段奕宏等人的技能展示,很完满的让他们再次大展身手,特别是塑造其气质。吴镇宇和余男实现侦查好四大名捕和夏雨所在的环境,夏雨和杨采妮在帐篷内,而四大名捕在窝棚等处守护监视。杀手首先用冷箭射向四大名捕,寒夜中闪着凌烈的光,穿梭在空气与人体之间。接下来,再以强大火力压制,试图冲进帐篷掠走夏雨。吴镇宇和余男极为冷静,步步紧逼,最终将四大名捕的防守阵线冲破。四大名捕当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奋起反击。段奕宏侦查杀手分工,发出应对手势,倪大红的枪支点射准确,吴京则展现灵活身手,张立则扛起帐篷。在这一承接的回合中,双方的武器花样反省,配合得当,令观众情感随之激荡。

    第三场大战是“河道追车”,继续未完成的回合。吴镇宇驾驶载重卡车意图逃逸,四大名捕开车骑马截击。这段戏,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