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医者仁心》热播 影帝谢君豪诠释生命至上

http://www.yule.com.cn 2010-12-13 10:17:35   来源:   

《医者仁心》剧照

    国内首部全景式反映医生职业生活的大型医疗职业剧《医者仁心》,正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热播。该剧由徐萌编剧、傅东育执导,正面直击了医疗行业的困境与压力,客观公正地反映医患关系与医患矛盾。香港金马影帝谢君豪在剧中扮演良知正义且医术高明的医生钟立行,给广大医生树立了职业榜样,其一言一行都尽显大医精诚、医者仁心。

    剧中,谢君豪饰演心外科主任钟立行,他醉心于医学,专心于治病救人,医术精湛高超,是业界著名的心外科专家,也是一个清教徒式的人物。在任华医院他是心外科的“一把刀”,患者家属的评价“在这里,只有钟大夫可以做这个手术,其他人做不了”无疑是对他医术的高度肯定。他精湛的医术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活人第一”是他始终坚持的原则。

    然而,这个原则也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因为不忍看着病人生命的逝去,钟立行先后两次在未获病人家属同意的前提下,动用死者器官救助活人。一次是为了救助一位天生白内障的十八岁女孩,让女孩看见世界的样子,钟立行动员一位临终的老太太同意捐献角膜,老太太过世时他为给女孩做移植,结果被老太太的家属发现,死者家属一时感情上无法接受,与医院闹出纷争。第二次是钟立行用因车祸身亡,妹妹的心脏救助一位病人,结果病人不领情。两次的救助,都使钟立行遭到指控而被迫离职。

    现实中,由于传统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器官捐献存在诸多争议,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器官移植临床救治工作和移植医学的发展。《医者仁心》中,钟立行所遭遇的困扰,其实也是现实中医生们面临的压力和困境。尽管如此,钟立行依然对自己的医道深信不疑,坚持了“活人第一”的原则,最终在任华医院为自己打下了一片天,得到了患者与医院同行的钦佩。

    谈到《医者仁心》中钟立行这一角色,为何选择谢君豪来扮演,总制片兼编剧徐萌表示:“谢君豪身上那种才子气、书卷气,动静之间的张力,很有医生的感觉,他的气质与钟立行的气质非常相似。君豪在剧中演出了医生的一种理想。”同时,钟立行的医道言行也深深震撼了谢君豪本人,他坦言:“我很珍惜这部剧,钟立行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塑造了一位医疗界的当代英雄。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无论入戏还是出戏后,他都是我的偶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