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王雅捷谈新戏《菊子》:戏里很“苦情”,戏外是“福地”

http://www.yule.com.cn 2011-11-14 10:11:56   来源:   

    “菊子这个女人太让人同情了,我愿意为她在荧屏上再苦一把。”由金牌编剧林和平执笔、平民剧导演黄力加执导、实力派女星王雅捷挑大梁主演的年代情感伦理大剧《菊子》(曾用名《被欺凌的女人》《天道人道》),即将于11月14日19时30分在辽宁卫视黄金档全国独家首播,作为剧中女一号菊子的扮演者,王雅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为这个角色心力交瘁,但却过足了戏瘾。谈及剧中菊子多舛的命运,王雅捷说,有信心菊子会牵动观众的心,让大家陪她一起在电视机走完这个苦命女人跌宕的一生。

    被剧本打动,破“不再演苦情戏”规矩

    或许是因为最先被观众所熟悉的角色就是《马大帅》里的苦命小女人玉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王雅捷都是苦情戏的“头号种子选手”,《男儿本色》《灯火黄昏》《大明王朝1566》《青树》,无论是现代题材还是古装戏说,王雅捷饰演的角色一个比一个悲惨,曾经一度她一听到“苦情”二字就条件反射般地厌倦:“我一边说着不再接苦情戏了,一边就有人把《菊子》的剧本摆在了我面前。”好演员的特质之一就是拒绝不了好角色,王雅捷自然也不例外:“林和平老师写的这个剧本太吸引我了,看起来通俗市井,其实细品非常厚重深刻。除了菊子这个贯穿始终的女人,戏里其他形形色色的小人物都非常有嚼头,我当时就觉得如果错过这部戏,我会特别遗憾的。”

    菊子很坚强,这个“苦情女”不寻常

    在王雅捷看来,林和平笔下的女性人物从来都是特别丰富而细腻的,“我在《菊子》里扮演的菊子,从20岁演到年近半百,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演起来就像重新活了一回。”与东北籍的著名演员侯天来演对手戏,王雅捷透露常常会擦出火花:“侯老师在戏里演我的公公,我觉得他的表演很有个人风格,眼神特别抓人,能把与之搭档的对手演员的情绪在瞬间就调动起来,想不入戏都难。”

    菊子这个角色打动了王雅捷,她对这个角色也有一番深刻的解读:“菊子的一生都非常坎坷,嫁给一个傻子,亲生儿子又流落异乡,养子不争气,但这些磨难都没有让这个女人丢失善良,相反却磨练出了她隐忍和坚强的个性。正因如此,虽然同是苦情女,但菊子却是不寻常的,和我之前塑造的类似角色非常不一样,让我有挑战自己表演能力的欲望。”这也正契合了王雅捷本人的个性,外表看似娇柔的她,骨子里一直有不服输的性格,而且能吃苦也不叫苦,与菊子在某些方面非常相似。

    外表很柔弱,戏里戏外皆能“吃苦”

    说到吃苦,“拍戏时受伤却依然咬牙坚持”足可证明王雅捷的韧性之强。因为戏中菊子一直被当丫鬟使唤着,所以骑马喂马都是菊子的主要交通工具和活计,但殊不知生活中的王雅捷却是一个最怕马的女孩。说到自己怕马的缘由,王雅捷告诉记者,刚出道时与黄志忠合作一部戏《底牌》,第一次骑马就被摔了下来,从此以后一见马就躲避得远远的。

    但《菊子》必须有马戏,虽然战战兢兢,但王雅捷为求真实却坚持不用替身,没承想又发生了意外:“那是在沈阳棋盘山关东影视城的一场戏,正是去年8月份,那几天气温特别高,蚊虫泛滥,我们演员饱受蚊虫叮咬之苦不算,连剧组里的马也未能幸免。那天要拍马戏之前,我在马一侧休息,结果可能是马突然被牛虻袭击,受到惊吓一扬蹄子往后跳,我当时想躲都躲不了,一下子被马踢中了……”虽然第一时间剧组工作人员就控制了马,但王雅捷还是受伤了,韧带被踢到红肿。尽管如此,王雅捷只到医院敷了点药,休息了两天就马上开工,只怕耽误拍摄进度。

    给角色“加料”,立体化表演更真实

    “拍戏的时候,每天时间都非常赶,几乎没喘息的时间。每一场戏情绪上都要有很大的反应,或者是很痛苦,或者是很惊慌,或者又非常委屈,这种情绪上的大波动演起来非常耗神,身体和精神都非常累,但是确实非常过瘾。”因为喜欢这部戏,这个角色,王雅捷把拍摄时的苦也说得分外畅快。

    王雅捷告诉记者,《菊子》的剧情非常紧凑,所以每场戏都很精彩,几乎没有可有可无的过场戏,也没有惯常的“废戏”,戏份最重的王雅捷更是每天从早拍到晚。即使工作量如此大,王雅捷还会抽空琢磨角色,并主动给菊子这个人物加料,“原来她身上柔弱的东西更多一些,我和导演商量,想让她稍微倔强一点,这样看下来这个人物的性格更立体,更真实。”让王雅捷非常欣慰的是,黄力加导演非常支持她的提议,王雅捷也非常感谢导演给她表演的空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