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万能神曲”蹿红 折射当代年轻人的乐观心态

http://www.yule.com.cn 2012-05-31 14:24:54   来源:   

    山东《天籁之声》广州赛区选手郑志立一首写给胖人的自慰神曲《减什么肥》在网络上蹿红,网友发现这首歌有万能模式,于是被网友恶搞出各种版本,被称为“万能神曲”,《加什么班》、《买什么房》、《加什么薪》等,网友纷纷结合自己当下的压力吐槽,创作出版本将近50个,而与原版歌曲《减什么肥》一样,都有宽慰人心的特点,有网友指出,万能神曲的蹿红,折射出当下年轻人一种乐观的心态——自我减压。

    万能神曲的解析:其实现在就很好

    《减什么肥》曲风小巧轻快,歌词诙谐,从很大程度上释放了作者对减肥的压力。“吃饱喝足该睡就睡,别整天把减肥挂在嘴边,就算腰围大过胸围,也不要错过那些美味,看着别人享受那些美味,何必让自己受这样的罪,女生们要小心一点,小心Bcup会变成A罩杯,减什么肥你累不累,胖胖男生也有人追,减什么肥其实你很美,告诉他们你是现代杨贵妃。”而细细品味作者郑志立的写歌初衷,也不难发现,在诙谐中其实表达了一种“现在就很好”的味道。

    改编折射年轻人乐观心态

    由于现在的生活节奏紧张,社会竞争力强,许多年轻人的压力加大,无处发泄,“万能神曲”的出现让年轻人有了发泄的途径,通过各种改编,可以反映出年轻人心中的想法,也极大地舒缓了心中的压力,更可以彰显自己的个性,也能为别人带来愉悦。

    如【相什么亲】:吃饱喝足该睡就睡,别整天把相亲挂在嘴边,就算成剩男剩女,也不要浪费大好青春,看着别人尽情DOTA大菠萝3的单身,何必让自己受这样的罪。单身贵族要小心一点,小心被套牢后悔终身,相什么亲你累不累,单身青年自由自在,相什么亲其实你不必担心,告诉爸爸妈妈三姑六婆想再浪荡几年。

    相亲版神曲反映了当今的恋爱婚姻的巨大压力。年轻人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加快,没有更多时间去进行社交活动,涌现出大量的剩男剩女,导致很多家庭矛盾激发,成为当今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之一。相亲版神曲的出现,映射出年轻人对感情生活的态度与需求。表达了当今年轻人对感情的理性对待。

    再如【买什么房】:吃饱喝足该睡就睡,别整天把买房挂在嘴边,就算合租隔断房,也不要把血汗钱给开发商,看着别人为套房子啃老赚钱过劳死,何必让自己受这样的罪。刚需们要小心一点,小心成房奴,买什么房你累不累,多大的房子只是暂时住所,买什么房其实你有家,告诉他们那个小盒才是最终归宿。

    购房版的神曲更是表达了,年轻人对房屋价格居高不下的淡然心态,也表现出年轻人对政府大力进行房屋市场改革政策的支持,限房令的实施也缓解了人们对房屋需求所造成的压力,年轻人更是能以轻松的心态不为房所困。

    又如【加什么班】:吃饱喝足该睡就睡,别整天把加班挂在嘴边,就算工作再多,也不要错过生活中那些美好,看着别人享受那些休闲时光,何必让自己受这样的罪。年轻人要小心一点,小心身体不适过劳死,加什么班你累不累,准点下班也有奖金,加什么班其实你很棒,告诉他们你会准时完成。

    加班已成为现今打工阶层普遍现象,工作量的加大、薪酬相对偏低,成为幸福感指数降低重要原因之一,年轻人通过自嘲来发泄心中的不满,虽有些偏激但能直言自己的诉求和期望,反而减少了矛盾的激化,更展现了年轻人的乐观主义,加薪版神曲也就应与而生,并得到众多年轻人的认同。

    “万能神曲”承载了年轻人对当今社会各种现象的看法,其中更有不少是以乐观、轻松而坦然的发布方式,表达了对生活和工作中的期望与需求。社会中的不良现象年轻人也能够客观、理性的揭示和对待,“万能神曲”虽有些恶搞的成分,但更多的是轻快诙谐,具有释放社会压力的效用,这样的“恶搞”,其实是一种当代的阿q精神。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