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国航向谢娜道歉 歉意不应是奢侈品

http://www.yule.com.cn 2012-07-19 16:11:17   来源:   

近日,谢娜乘坐的从北京到郑州的航班延误,导致由她主演的话剧《暗恋桃花源》推迟两个多小时上演。演出结束后,谢娜下跪向郑州观众致歉。为此,国航官方微博专门发了一条道歉微博,并@了谢娜,这一特殊对待引发了众网友的不满。

飞机晚点,对航空公司来说是家常便饭;乘客得不到道歉和赔偿,也是家常便饭。可是,近日国航却对某次延误航班的某名乘客来了一次诚恳的道歉。对当事人谢娜而言,国航显然是给足了面子;可对普通乘客而言,得到航空公司的道歉却像是永远也买不起的奢侈品。难道仅仅因为谢娜是明星?因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是常有之事,航空公司面对恶劣的天气也没有办法,这一点大家也都能理解,对谢娜一人道歉,也就显然不那么必要了。

航空公司只对名人道歉是航空公司的“选择性服务”。当下社会中,“选择性服务”比比皆是,“VIP服务”处处可见。某通讯公司可以专门为政府工作人员定制“1元套餐”,把长途和漫游等费用全部免除;一些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成为特供,根本进入不了市场。航空公司对谢娜进行道歉,大有“看身份下菜”的味道。需要明确的是,航空公司要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乘客群体,不是面对几个名人,航空公司应让自己的服务一视同仁,这是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基本的公平原则。

飞机不像铁路,不能保证太高的准点率,这一点许多人也能理解。但是,无论是道歉,还是补偿,都应该以公平为先。我们不反对向谢娜道歉,但同时不应忽略其他乘客。航空公司作为垄断性经营的行业,血液里流淌的傲慢和偏见需要祛除,更加市场化的补偿程序也需要确立。

(责任编辑:王燕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