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矢野浩二:厌倦了“鬼子专业户” 女儿是中国籍

http://www.yule.com.cn 2012-07-26 16:35:43   来源:   

▲矢野浩二。本报记者张沫摄

电视剧《浮沉》正在各大卫视热映,剧中,以“三文鱼”的生存观为职场价值观的日企高管土井,最终在“逆流而上,去抢,去争夺,去违规”的过程中,落得个“凄凄惨惨戚戚”的结局。虽然该角色让观众恨得牙痒痒的,但其塑造者矢野浩二霸气十足的气场和细腻的人物性格刻画博得了满堂彩。日前,日籍演员矢野浩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顾他从东京到北京的12年,他表示已厌倦“鬼子专业户”的形象,想挑战更多不同的角色。

像土井也像三文鱼

《浮沉》中,日企公司销售总监土井,对待工作严格苛刻,对待下属也不近人情,常以刻薄语言相逼,最终落得众叛亲离、身败名裂,打开高楼的窗户一跃而下。对于这个悲剧人物,浩二有自己的理解,他说,“我最喜欢土井和于志德一同吃料理讲三文鱼故事的那场戏。土井就像一条三文鱼,他的职场价值观是:即使冒险,我也要逆流而上,去抢,去争夺,去违规。”

在观众眼中土井是反派角色,但是浩二却对他有着同情、理解和欣赏,甚至肯定,“因为土井在某一方面与自己很像,勇于逆流而上”。浩二说,“土井这个人物很能体现日本人天生具备的危机感。他对工作、对下属甚至对自己非常严格,这是典型的日本人的工作方式和态度。他为了工作不择手段、孤注一掷,有的时候我也是这样,有强烈的危机感,对待工作严格认真,有逆流而上的精神。”

从鬼子演到地下党

2000年,浩二来到中国,拍摄滕华涛导演的《永恒恋人》,此后,他怀揣着全部家当6万元人民币只身闯荡中国。初来乍到的他感到很孤独,前途一片迷茫,但是他还是决定破釜沉舟坚持下来,直到意外接到《走向共和》的邀约。当时,摄影师池小宁给他打电话称,《走向共和》需要一个日本演员演明治天皇,虽然片酬才几千元,但是浩二却兴奋得不得了:“挣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机会。”

此后,出演日本军人的机会便接踵而至。《记忆的证明》《烈火金刚》《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浩二随着一部部红色经典剧的热播而蹿红,不少观众开始注意到这个“鬼子专业户”。2006年,演绎了十几个“鬼子”后,浩二发觉自己厌倦了:“残忍、冷酷、无情、好色的日本鬼子,最后总是会被击败,肮脏地死去。”

浩二说,他想要追求不同的角色,让自己感受到挑战的刺激。在尚未播出的电视剧《盛宴》中,浩二转型演绎了一个地下党员。对此,他心存感激:“感谢制片人给我这样的机会。待在中国那么多年,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中国人民的好客、坚韧的性格都很吸引我,能有机会演绎这个角色,我很珍惜。”

脱口秀里打酱油

“鬼子专业户”不仅为浩二带来了粉丝,也赢得了媒体的关注。2006年,《鲁豫有约》《快乐大本营》《越策越开心》等栏目纷纷邀请浩二进行访谈,在这些访谈类节目中,浩二的耍宝搞笑,令人刮目相看。2008年,《天天向上》栏目邀请他加入节目组,与汪涵、欧弟等组成“天天兄弟”,担任主持人。

舞台上,夹杂在一群能说会道的主持人中间,浩二的角色更像是打酱油的,偶尔“嗯嗯哈哈”,或者蹦出一两句不着边际的话语,或者通过肢体语言搞笑。浩二说,没有台词的时候,他觉得很尴尬,“站在台上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不说话,比说话累多了,很难受。我不是装饰品,只要站着就OK了,既然站在舞台上,我应该发挥我的功效。可是每次都发挥不了,我对自己太不满意了。”

在脱口秀节目中,不可能先拿到台本准备,也不会因为他是外国人,而改变剧组的工作方式,“如果能提前两三天拿到台本,让我好好准备一下也好。我习惯了做演员的工作方式,所以刚到《天天向上》的时候有点转换不过来,现在我明白了,我不需要太多的准备,只要在现场随机应变地发挥就好。”浩二说,他也没有想过要退出这个舞台:“我不是职业主持人,我的身份依然是演员,我到《天天向上》只是活跃气氛,舞台上主要是汪涵指挥,欧弟插嘴,每个人有自己的位置和任务。我想,我要高兴,我高兴才能让观众高兴。”

娶了位中国太太

如今,浩二娶了位中国太太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