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那些用网易云音乐的音乐人——南京李志不是梵高先生

http://www.yule.com.cn 2014-09-18 15:08:55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4年夏天网易云音乐投拍了李志的第一支MV《山阴路的夏天》。

  有人说MV拍得太小清新了,说李志不该是小清新而应该是老恶俗。但至少,青年们可以在KTV唱“南京的雨不停地下不停地下,有些人却注定要相遇”。

  这是这支MV对李志的意义,更是对青年们的意义,你能找个山坡上大声唱“这次你离开了没有像以前那样说再见,再见也他妈的只是再见”。

  但如果你在大街上撕吼“谁的父亲死了,请你告诉我如何悲伤;谁的爱人走了,请你告诉我如何遗忘”,一定会有人用怪异的眼神看着你并跟同伴低声说:“看那个人,摊上事儿了。”

  人生这样长,谁能保证自己不摊上事儿?

  在网易云音乐李志的《梵高先生》下面有人说“因为这首歌让我有地方可逃,不会被发现。”大事儿、小事儿,人总有时候需要躲一会儿、自己待一会儿。

  78年出生的李志摊上过事儿,音乐就是他的事儿。

  因为这个事儿,1997年李志考上东南大学工科,入住浦口校区。1999年夏天李志从东大退学到北京,游荡于琴行酒吧。

  也因为这个事儿,2007年李志到成都一家公司当起了“IT白领男”。用这份工作挣来的钱支持自己写歌、做音乐。

  说不上是从东南大学毕业做一个中规中矩的上班族比较好,还是当现在的李志比较好。好与不好,只是一念间的事。但是,心知道。

  李志在独立音乐人中算很有名了。李志出过8张专辑,在云音乐上全有,总共104首歌。现在他演出一场的费用很容易超过25万。

  但今天的李志,要做演出、要出唱片,也不是他一个人。

  他有团队,需要设备,会产生费用。如果用金钱形容一个人是否成功,我不知道李志会如何定义自己。

  李志那首《梵高先生》之前被放在“摇滚南京”网站上而被人转载无数。于是人们开始从网络上称唿他为梵高先生,尽管这不是他最满意的作品。

  据说,这首给他带来声誉的歌为什么也带来了伤害。在那些年里,他始终无法适应自我和外我,不停的和一些莫须有的东西做着斗争,不停的试图去解释。

  终于他决定再也不唱《梵高先生》,时间是2007年11月18日。

  我知道人们为什么对李志的解释无动于衷,打开网易云音乐《梵高先生》的歌词数了数,一共17行,有7行是“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但是人们都认识的那个文森特·梵高先生有的,不仅仅是孤独。

  看过李志针对2014年迷笛音乐节舞台打架事件的吐槽:“摇滚乐的精神是什么?自由平等博爱热情……一万个人有一万个说法。这些都扯淡,涉及到钱,所有行业都一样,四个字:契约精神。主办方要执行宣传上说的每个字。观众要遵守购票前主办方给出的规则。乐队按照和主办方的合约办事。有问题找律师。有苦衷长记性。”

  梵高最大的特点其实不是孤独,而是躁郁。而写出这样文字的李志很理智,一点也不梵高。

  在网易云音乐李志个人主页里,我看到他最近常听的15首歌,有一首是来自他自己的《冬妮娅》,最多的歌曲来自新疆歌手艾尔肯。

  从好多首歌里,听出了快乐。祝福李志。

  ​文/大号帅比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