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毁三观”的《昼颜》为何能俘获观众的心?

http://www.yule.com.cn 2014-09-26 07:58:40   来源:日本通   
 

  “只有在外面有了男人,才会因为自知理亏而对丈夫和孩子更好,否则谁会甘心为男人去洗内裤呢?”最近这部被中国网友大呼“毁三观”,在日本被质疑“鼓励出轨”的《昼颜》无疑成为今年话题性最高的日剧

  一般来看,一部电视剧往往刚开播时最受期待,第一集收视率相对较高,之后都很难超越,但《昼颜》是个例外。第一收视率13.3%,表现平平,而之后几集稳步上升,最近一集达到16.7%,仅次于木村拓哉的《律政英雄》。那么如此一部备受诟病的电视剧为何逐渐俘了获观众的心?日本资深电视剧评论家木村隆志对此进行了分析。

  从目前来看,支持收视率的主要是家庭主妇和中老年人。而《昼颜》无论是人物主体、剧情设计,都锁定在主要的收视人群“主妇”上。首先在演员选取上,已婚的上户彩以及刚刚生完孩子的吉濑美智子出演“出轨主妇”,让人感觉很“意外”又很期待;不同“性感”类型的斋藤工与北村一辉,绝对是“主妇杀手”。在剧情上“出轨被发现、不被发现”足以扣人心弦,“出轨到底是好、还是不好”的暧昧表现也会引起内心的动荡。另外就连主题曲也是由主妇们卡拉OK最喜欢的一青窈演唱。很显然,为了抓住“主妇”的眼球,富士电视台做了周全考虑。

  该剧虽然受到很大关注,但并不表明因为此剧而出轨的人数会增加。大多数主妇还是在很认真地生活,《昼颜》或许只是一种偷窥的感觉,仅仅是觉得有些刺激,作为一种娱乐看一看罢了,她们没那么愚蠢,应该不会有人因此而付诸行动。

  另外,虽说此剧是女性视角,但反过来,通过这部剧男性观众恰恰可以更好地理解女性心理。比如纱和的独白,就是恋爱中女性的内心流露;如果能够理解利佳子为什么会生气、为什么而烦恼或许就会完全读懂了女人。最后,在大结局中两位“主妇”怎样化解出轨纠纷对于男性也有参考价值。

  总之,像这部以“主妇”为表现主体以及观看主体的电视剧目前还很少。《昼颜》成功之后,估计今后面向主妇的作品会逐渐增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