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歌手阿宝跪地拜师郭兰英 毕福剑李谷一成见证人

http://www.yule.com.cn 2014-11-24 10:22: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11月21日,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很平凡的周五,但对于著名原生态歌手阿宝来说,却是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正式拜85岁高龄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晋剧、歌剧表演艺术家,民族声乐教育家郭兰英为师。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这两位都是山西人。本报记者作为阿宝多来年的好友,独家受邀来到北京星光影视园的阿宝拜师现场,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阿宝跪地拜师郭兰英
 

  拜师仪式的现场,也是央视《回声嘹亮》的录制现场,阿宝特意邀请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李谷一、毕福剑作为观礼嘉宾,将他从《星光大道》走出后十年来的成绩进行了汇报,随后他依据传统礼节向郭兰英行叩拜礼,并敬上谢师茶。

  郭老弟子众多,李元华、万山红、刘玉玲、彭丽媛被称为她的四大弟子。老一辈歌唱家里,马玉涛、任桂珍等也都向郭老学过艺。郭老此番以如此高龄收徒,阿宝或成其关门弟子。

  ○特写

  两代山西人一个民歌梦

  1929年冬,平遥县香乐乡,诞生了一位注定要在中国音乐史上留下痕迹的女孩——她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晋剧、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

  40年后的1969年,大同市南郊区,一个叫张少淳的男孩诞生,而他正是后来被称作原生态先锋的歌手阿宝。

  今年,郭兰英85岁,阿宝45岁,整整40岁的年龄差,没有阻隔这一对山西人的缘分,就在11月21日这一天,北京初冬一个难得暖意融融的日子里,阿宝正式拜郭兰英为师。中国民族音乐的血脉,在两个喝着黄河水的山西人身上得到传承。

  这是怎样的时刻,它的背后又凝聚着哪些故事?

  阿宝屡次邀请记者到场声音里透着兴奋

  阿宝身上,有种山西男人非常显著的特征,不善表达。在阿宝与记者相识的十年时间里,我们的友谊似乎一直以一种非常恬淡的方式进行着,直到最近一段时间,他的电话突然密集起来,而话里话外都透露着一个信息:他将有机会拜郭兰英为师,这个人一直都是他心中的神。

  阿宝言语间充满了兴奋,每每这个时候,他的语速就会变得非常快,根本容不得别人插话,到最后他会不容拒绝地邀请记者:“这次你一定要来!”虽然此前他并不十分确定郭兰英老师能否答应,但他隐约觉得这事能成。

  阿宝和郭兰英的接触称不上很多,但仅有的那么几次接触里,阿宝给郭兰英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阿宝说,有时候郭老师会主动关心他、探讨音乐问题,这跟外界传言的郭兰英的“苛责”“不近人情”相去甚远,这让他拜师的念头逐渐强烈起来。

  其实,人与人的相交看的就是缘分,翻看郭兰英和阿宝的履历,不难发现他们始终有几个共同的关键词:民歌、漂泊、山西、北京。

  经历过在各个戏班、戏曲团、文工团的辗转后,郭兰英在34岁那年,以一场名叫“郭兰英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演出震惊京城,这次演出被视为开创中国民族声乐个人演唱会的先例。

  2004年以前的阿宝,同样在各地漂泊中,直到阿宝35岁时,同样在北京,穿着羊肚背心、头扎毛巾的他在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上横空出世,从第一周周冠军到月冠军,再到2005年年度总冠军,瞬间名满万家,阿宝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原生态”唱法的第一代言人。

  这些或许正是他们奇妙缘分的所在。无论如何,85岁的郭兰英如果真能当场再收一徒,实在值得见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