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许嵩《千古》:洒脱演绎新古韵风,却要做哪类唱作人?

http://www.yule.com.cn 2015-09-07 09:21:20   来源:中国娱乐网   
许嵩新歌《千古》封面
 

  文/三石一声

  歌迷到底要许嵩做一个什么样的唱作人呢?“艺人”型还是“专业”型?区别在于,前者以曝光率维持人气,后者则以作品质量持续口碑。

  当不过才一年没新作曝光的许嵩终于发表新歌《千古》时,歌迷已经尝到了新的甜头并开始翘首以盼许嵩的2015年全新专辑了,这分明是歌迷在以“专业”型的唱作人标准来衡量许嵩——你不需要过度的曝光,只要持续创作好的音乐就足够了。但在许嵩演唱的这版《千古》曝光之前,歌迷多于微博催新歌、催专辑的行为,则又比较像在以“艺人”型的规格要求许嵩,毕竟,许嵩在去年《不如吃茶去》专辑宣传工作结束后,鲜少露面,且不论歌迷比较想念的是许嵩本人还是他的作品,总之,曝光的减少总是会增添歌迷的思念。

  或者说,就算没有许嵩的歌声,能听到他最新的创作,也是能稍稍“解馋”吧,于是《花千骨》来了,阿兰演唱、许嵩创作的片头曲《千古》跟着就来了,依然是古韵十足的器乐混搭现代感的节拍,既有许嵩一以贯之的个人创作印记,还有为贴合剧情内容而用心调配的古乐元素。

  又过一阵时日,许嵩演唱版本的《千古》在七夕情人节面世,是给歌迷一个好的礼物,也是他即将推出2015全新创作专辑的一个明亮讯号。当我们知道许嵩演唱的《千古》,是由曾为孙燕姿、蔡健雅等天后打造众多经典作品的新加坡音乐大师Adam Lee先生操刀歌曲编配时,音乐中那十足的现代感也就有据可查了。

  好的翻唱有时还更能把原唱再推高一个新的水准层面,那些我们知道的、不知道的千丝万缕都能在原唱与翻唱之间的差异性中,被听出新乐趣。来试试把许嵩的这版《千古》与阿兰演唱的版本连在一起听吧,阿兰的版本有着古色古香的唯美与深情,许嵩的版本则唱尽当代青年男女在感情中的洒脱与利落劲儿,无论是阿兰的柔情刻骨还是许嵩的潇洒利落,两人穿越古今的不同风格演绎、不同性别声线诠释,无不与副歌“若流芳千古,爱的人却反目”的歌词描述相得益彰,既带出了古今男女都陷在想爱、又怕受到伤害的自我纠结泥淖中,又不忘穿透剧情,令《花千骨》中尊上与小骨之间的虐恋跃然于歌词之间,萦绕在听者心间。

  听到男声版的《千古》“许嵩”味依旧十足,便可以安心再期待他新专辑的孕育、诞生了。当越来越多的音乐人都开始往电视综艺节目的路线上去推销自己、维持曝光度时,许嵩倒依旧“自我”,始终把作品放在第一位,埋头创作、细心钻研新音乐的可能性。话回开头,至少在许嵩的自我要求与定位方向上,他还是希望自己做个“专业”型唱作人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