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访影仔:一群疯子眼里的中国电影

http://www.yule.com.cn 2015-12-17 11:38:42   来源:光明网   

  在中国电影界,衍生品似乎成为了一个边缘化词汇。产业链过长,人员配置与结构不够专业,制作困难等等问题就像刺针一样扎在了衍生品身上,让人望而生畏。不过所幸,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无人区,都必将成为人类征服的下一片土地。沙漠、冰川、雪原、荒谷如是,电影衍生品亦如是。近日,一家名为“影仔”的专门为片方提供衍生品服务以及版权分销服务的B2B公司站上了台面,似乎势要穿越电影衍生品的无人区。

  一群疯子的呐喊

  打碎了原有的企业架构,完完全全跳出市场;从创意团队、设计团队开始组建,到拥有包括创意、设计、手绘、采购、版权、商务六个协作团队,一家独立工厂的整条电影衍生品产业链。这家公司默默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去完成这一切的同时,中国电影市场中的所有人都依然在疯狂地渴望着从票房中捞上一笔。

  所有人都顺着市场的大风潮盆满钵满的时候,如果你不快速捞上一把,那只能说明要么你是个门外汉,还根本站不到电影市场中去,要么你就是真的没有赚钱的天赋。然而影仔却似乎都不是:在电影圈中拼杀多年浸淫已久,合作过的片方由大到小也有十数余。可就是这样一家在中国电影市场中绝对站得住脚的公司,却开始跳出市场转向了衍生品的无人区,在我或者在大部分从业者看来,都是有些无知者无畏的做法。

  可似乎影仔的所有人都不这么看:

  “市场太热,但是冷静之后你就会发现,真正应该被填补的地方是空缺的。”

  “《星球大战》的电影衍生品到今天已经卖了270亿美元了,四百亿票房多吗?”

  “我们也没想卖多少钱,而且我们现在要做的是B2B,就是提供给片方衍生品方面的服务,因为我们发现无论是样式还是品质,电影片方自身都缺少一些能给人留下印象,或者说能够真正推动票房的电影衍生品。”

  “如果电影业内人士能正视这件事,能够协同合作先从本身进行改变,我们的衍生品市场也就不远了。所以我们乐于和片方合作,而不是直接拿到市场上卖钱,我们希望能够帮助片方们,先改变对衍生品的看法,也让观众认可这些衍生品。”

  “对,我们是疯子,但是花个几千万当疯子这事儿,我们很乐意,因为我们爱电影,也想让它好。”

  “影仔们”如是说。

  真金白银的品质

  对于这家公司而言,能量到底有多大,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美院毕业之后我就进了一家国内一流的设计公司,在那里我干了整整七年,但是时间越长血就越是冰冷,毫无生趣,那不是我想要的。”

  “我在AL干了五年商务,但是来到这的决定,只花了我三十秒的时间。这是个我绝对想干,又绝对有趣的事儿。”

  “设计团队就没有一个是刚入行的菜鸟,没有个三五年时间的积累和历练,加上眼睛里的那种赤裸裸的热情,别想进门。”

  “精英不敢说,反正我们这里不留庸人,留下了也跟不上我们。”

  带着一丝近乎猖狂的语气,这群拿着漂亮简历和一大堆过往成就的人们聚集于此。无论是不管说什么都没有停下过的一直在工作的手,还是近乎让我发狂想要直接打断的滔滔不绝的专业知识,都让我直面了这家公司的专业性。

  “哦对了,我们还有工厂,你要是有兴趣我可以带你看看,不过先说好,不能带拍录设备,也……”我没有听完,就以近乎气愤的态度回绝了,因为我实在不想和这群人站在一起,不管是因为让我有些自惭形秽,还是我实在受不了那种近乎偏执的专业态度。

  仍然遥远的前路

  “怎么样,我们这里有意思吧。”眼前的这个边说边递给我一杯清茶的人,就是这群疯子的首领,这家公司的创始人——X先生。

  X君为我解读了他的疯子天堂,并为我阐述了这家公司到底如何运作:

  “我们一接到片方的订单,就会以最快地速度接洽上对方。要知道衍生品是很耗时的,无论是前期设计还是打样或是大货开工,都需要时间,那么就算是快了一秒,我们也能多一分把握。在此之后,创意、设计、商务三个团队会分别派出一名成员,并组成一个小组,完完全全地将片方的影片进行透彻了解,并记录下片方的所有诉求。根据这些诉求,我们会进行提案,通过后,自有工厂就会开始工作。这一切都像是台机器一样缜密,我喜欢这种缜密,因为我个人就很偏执。”

  “除了周边,我们也做版权。我们发现电影版权在国内的片方手里变不了现,这很奇怪。明明是文化产业,但产业核心却空置了,不能为票房和影片提供盈利助力。我们看到了,并且准备伸手做。我们从片方那里获得版权,帮他们分销,帮他们把这块金子变现。这能让人们重视版权,重视电影真正的“商业价值”。除了票房,还有太多地方可以深挖,但是很多人不注意,就让盗版和仿造者们挣了本应该让片方挣的钱。所以我要……”

  我没有打断他的话,当然我也并没有完全听进去。一讲到这家公司和他们的事业,我眼前的这个看似不善言谈的人,就似乎变成了这个世界上最会说话的演讲者,而我显然听不懂他说得那些专业词语和业内知识。

  当然,我们谈话的结尾,我还是印象非常深刻:“无论市场有多火,都需要有人做那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我们自然知道前路漫漫,但有些人就是为了要在漫漫前路上踏出一步又一步而生的。影仔是这样的,我们也是。前路自然漫漫,但好在我们有耐心和决心,能做好眼前和手中的这点小事。”

  我似乎从这个疯子的眼中,看到了电影市场久违的真诚。

  没有广告的结尾

  不想再给广告了,因为我想很快在业内就会有很多人都知道他们。所以这次的结尾简单一些,愿所有的信任与真诚都能被人赏识,因为确实有人真诚地认为品质和付出都会被所有人肯定,这种肯定和认可来自于人性中对美好的追求,也来自于人们的热忱。

  最后给个直通车吧

  乘客:各位片方

  始发站:北京影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车站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尚八里产业园区A座2层

  终点站:美好的市场和明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