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五万亿的大蛋糕 看博众天承如何得到自己的那杯羹

http://www.yule.com.cn 2015-12-17 17:52: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即“46号文”)颁布,将发展体育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正式吹响了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号角。作为国家“十三五”体育发展的蓝图,该意见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未来国家支柱性产业。

  “46号文”颁布后的十个多月里,越来越多公司因势而动,开始进军体育产业,一时间资本浪潮风起云涌……腾讯以超过30亿人民币签下NBA的5年网络独家直播权,中超联赛卖出5年80亿的天价版权费,乐视体育发起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体育文化产业基金……一个又一个数字颠覆了人们对于体育IP 的认识,也从侧面见证着中国体育产业进入了一个野蛮发展的时期。

  虽然中国的体育产业目前不过1万亿左右的规模,要在10年后达到5万亿,相当于还有400%左右的增长空间。但现在已有30个省级政府出台了“46号文”的实施意见,各省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目标之和将近7万亿元,已经超过提出的5万亿的发展目标。

  在狂热的潮流之下,北京博众天承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晓华却有着冷静而清醒的认识:现在市场资本对这个行业很关注,政府又有很大的扶持。但不能依赖政府的投入,自己无法造血就不能持续发展,通过市场化来解决体育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如机制、场地、资金等。我们会把体育产业当成一个事业去做,作为一个企业行为去做。

  李晓华口中的“自己造血”,指的就是打造和培养属于自己的成熟体育赛事IP。

  体育赛事IP是整个体育产业链的基础,特点是稀缺性极强、爆发力强、培育周期长、生命周期长、收入稳定性强。如果不能形成一个品牌化的平台,体育运动就称不上产业。纵观体育产业链,赛事IP处于上游,中游是媒体和社区,下游属于消费品和健身场所,整个产业包含实物性、观赏性、参与性消费,横跨传媒、服务、用品等行业,产业链长、环节多,创造价值空间也就更大。想要从体育产业分得一杯羹,就要掌握商业价值潜力最大的体育赛事IP,在体育产业尚未全面发展的时候,押宝和下注IP,是未来博取最大投资回报的有效方式。与许多体育创业公司寻找市场热点方向并急于融资不同,博众天承在大众赛事领域埋头耕耘,耐心打造属于自己的精品体育赛事IP。

  就在今年,博众天承与黑龙江省体育局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陆续推动一系列包括冰雪运动、路跑、足球等项目的开展。即将在12月中旬揭幕的“首届中国雪地足球联赛”便是其中之一。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雪地足球作为布局体育产业的切入点,李晓华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并不是选择了冰雪足球,而是我们看好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引爆有着重大的契机,“46号文”是其中之一,重点提到要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还有就是今年8月份北京冬奥会申奥成功,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目前来说,冰雪运动的参与度,包括它的设施也好,服务也好,产品也好,都还处于最初级的阶段,发展空间巨大。

  作为一个长期致力于体育产业发展的企业,初期不会全面覆盖所有体育赛事,我们并不能学习大公司一样囤积资源再慢慢消化,更重要的是培育赛事,把每一个赛事都打造成精品。我们会在冰雪运动方面持续耕耘,即将会涉及一些其他的领域,比如户外赛事。

  如今的大环境下,互联网思维是万金油,“互联网+”也是必不可少的模式。既然绕不过去,那么,对于博众天承来说,如何才算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李晓华认为:现在没有什么不具备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它本身是一个标配,不是说所有东西都要往互联网上去靠。并非把互联网放在前面,而是把你的核心业务放在前面,并不是“互联网+**”,而要看“**+互联网”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据了解,博众天承将于明年挂牌新三板,借助更多的力量推动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政策红利+体育IP+互联网思维,巨大的市场正在苏醒,大量的机会正在等待挖掘,众多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要从中分得一杯羹。那么伴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普通民众又将从中获得怎样的福利?

  “企业除了追求利润外,还要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达到一个产业的高度,协同国家,去推动这个产业,去利国、利民、利大家,这也是我们希望得到的一个最终的结果。“李晓华这样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