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视剧《白鹿原》杀青 “数说”227天拍摄秘辛

http://www.yule.com.cn 2016-01-14 09:04: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岁末年初,北京一隅。随着血染的青砖在炮火中化为碎末,史诗传奇巨制《白鹿原》的最后一个镜头拍摄完成。这部总投资逾1.6亿元,由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和晖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知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东阳三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申捷操刀创作、刘进执导、刘惠宁任监制、张嘉译担纲艺术总监,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史诗巨作的电视剧终于顺利杀青。

白嘉轩带病赴戏台
白嘉轩与仙草患难扶持
 

  张嘉译、何冰、秦海璐、雷佳音、翟天临、李沁等94位主演,与400位幕后工作人员组成的主创团队,与总计达40000多人次的群众演员们一道,用227个夜以继日的紧张拍摄、先后10次的大规模转场,将近百万字的电视剧本全景呈现,创造出电视剧拍摄史上的又一个史诗传奇。

  94位主演挑梁  40000多群演助阵

  在电视剧《白鹿原》最后一天的拍摄通告上,密密麻麻地写着94位演员的姓名和与他们相对应的角色名称,这是剧版《白鹿原》的主演团队。其中既有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演员,也有饰演不同年龄阶段白灵、兆鹏等角色的小演员们,而据统筹介绍,参与演出的群众演员总计也已达40000多人次。

导演刘进为张嘉译调整妆容
何冰与导演刘进探讨角色
 

  万众瞩目、大咖云集的剧版《白鹿原》拍摄条件却是异常艰苦的,“夏拍冬”、“冬拍夏”的情况时常遇到。盛夏的蓝田烈日当头、热浪滚滚,日最高气温一直保持在32℃以上,地表监测温度甚至超过了68℃。然而,开镰收麦、交农罢工、刑审田小娥等百人、千人大场面戏份却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了拍摄。虽然准备了防暑降温的各种措施,但依然还是有群演或主演中暑晕倒。鹿子霖一家也曾遇到过“夏拍冬”的戏份,演员何冰、戈治均、雷佳音、张瑶等人不仅要在室内身穿棉袍,屋内还放着一个冬天取暖用的大炭盆,使得演员体感温度绝对超过40度,虽然只有约一分钟的镜头,但完成后所有人早已汗流浃背。对此何冰却说:“力量是在拍摄中一点点的积蓄,你费的辛苦,你下的劲儿,未来将全部在画面里,一点儿都不会遗失。”

  227天夜以继日  近百万字剧本全景呈现

  电视剧《白鹿原》杀青不久,“重回白鹿原”杀青版预告随之曝光。在这款短短4分钟的视频里,随着一帧帧画面浮现眼前,时间回溯到2015年4月底,浓缩出从建组到杀青近8个月的拍摄秘辛。从陈忠实50万字的原著小说到申捷改编后近百万字的电视剧本,内容的丰富扩充在为剧集增色的同时,也让拍摄难度成为前所未有的挑战。从盛夏酷暑到三九寒冬,整整227天。转眼到了分别的时刻,大家却流露出更多的不舍。

剧版《白鹿原》大场面戏份拍摄
剧版《白鹿原》举杯共祝顺利杀青
 

  演员们陆续杀青,在戏里历经生命的逝去,在戏外面对与伙伴的分别,虽然这是一个“爷们儿”众多的剧组,却难免萦绕着一种离别的感伤。在拍摄的最后几天,张嘉译看着白家大院一点点消失,默默在剧组群中发了一句:“独自一人,想你们一会儿……”简洁隽永,却是这个西北汉子最真情流露的不舍。谈起杀青,翟天临在镜头前也难言伤感,哽咽道:“从来没有拍过哪部戏,把它拍得就跟自己家里人一样,就跟自己家里发生的事儿一样。每次想到这个戏已经拍完了,就有一种失落感,好像跟家人分开了……”

  400余人拍摄团队  10次全组大转场

  电视剧《白鹿原》不仅剧组演员人数众多,拍摄团队也同样规模庞大。“差不多连工作人员、演员,所有在组的大概400人。”作为该剧的艺术总监,张嘉译除了对参与拍摄的演员们表示感谢,对幕后团队始终如一的坚持更为动容。“拍这么久还能有这样的坚持,放在现在来说真的是很难得。”据悉,剧组特意请来民俗专家全程把控拍摄细节;服装团队为“镇嵩军”的服饰遍寻史料、公开求助;化妆团队每天都要重新完成次日老年妆皮肤的制作;道具组采用古法制成的纸幡毁于原上一场大风,只得连夜重做;美术团队早在2014年8月便开始取景搭建,以精致古书装点白灵闺房、以厚重灰色衬托白家凝重、以瓷板画彰显鹿家的阔绰……全组“手艺人”般精益求精的苛求态度便体现在这些细枝末节上。

剧版《白鹿原》杀青庆祝
剧版《白鹿原》杀青全家福
 

  导演刘进坦言:“我第一回拍这么长的戏,这也是我见过的电视剧里最复杂的戏,场面大、人物多,可以说每天都很难拍。”尽管困难重重,但刘进依然咬着牙带领全组不惜力地干着。就是这样一个庞大的剧组,从蓝田开始,经三原、南京、上海、合阳、晋城、太谷、碛口、回到蓝田,再最终返回北京,全组10次大转场,足记遍布京沪陕晋苏各地。

  15年白鹿梦圆  逾1.6亿投资获总局重点扶植

  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七个月的艰难拍摄完成了这部电视剧版《白鹿原》,但鲜有人知,剧版白鹿梦的实现实际上耗费了十五年。“从2000年拿到原著小说的电视剧改编权到2010年通过审批,2012年得以立项,之后历经三年剧本改编、筹备、组建团队……”回顾起十五年的圆梦之路,该剧总监制赵军感慨颇多,十五年间的坎坷让他对这部剧的情感非但没有降低,反而越来越深:“乡土意识伴随一生,我想对这个项目最有感情的就是陕西人,时间和费用上不计成本的投入就是为了力求打造文化精品,使之成为影视陕军的旗舰之作。”

剧版《白鹿原》张嘉译杀青
 

  也许正因主创团队的执着寻梦,才有了今朝的白鹿梦圆,也让剧版《白鹿原》收获了各方的支持和关注。12月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2015年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评选结果,27部优秀电视剧剧本得到扶持,而其中以《白鹿原》为代表的五部作品获得重点扶持。作为该剧的主演和艺术总监,同时也是陕西人的张嘉译深感责任之重。“有时你拍一部戏的时候,你知道不是在为自己,你可能是在给很多人一个交代,要对所有兄弟有个交代,要对所有等着这部戏的观众有个交代。”“仙草”秦海璐杀青后也在微博中写道:不会用语言表达有多不舍,因为要留在未来的岁月里呈现……

  据悉,该剧还将经过至少6-8个月的后期制作,最快将于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15年的艰辛筹备、7个月的紧张拍摄告一段落,50年的历史画卷即将展开……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