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曲江影视:遗憾陈忠实未亲见电视剧《白鹿原》

http://www.yule.com.cn 2016-05-09 12:00: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6年5月5日,三秦大地含悲送别当代文坛巨匠陈忠实:“别了,生生!”在西安殡仪馆,社会各界数千人前来参加陈忠实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4月29日,陈忠实先生因医治无效,于西安逝世,享年74岁。

  提到陈忠实,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写的长篇小说《白鹿原》。1992年,这部50万字的文学巨著面世,展现了陕西关中农村百年的历史变迁,并于1998年获得了我国长篇小说最高奖——茅盾文学奖。至今,《白鹿原》被改编或移植为电影、电视剧、话剧、舞剧、秦腔、绘本、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是当之无愧的文学经典,征服了万千读者。陈忠实生病期间最操心的,就是正在后期制作的由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的电视剧《白鹿原》,他没有最后看到它在荧屏上播放,成为剧组永远痛彻心扉的遗憾。

 

  小说《白鹿原》:一座挖掘不尽的宝藏

  陈忠实最期待电视剧《白鹿原》

  作为陈忠实最具代表意义的一部文学巨制,《白鹿原》就像一个宝藏,为话剧、电影、电视剧等艺术载体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而《白鹿原》也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在观众眼前,展开广袤的关中平原和风云变幻的年代。

  2006年、2007年,北京人艺演出话剧《白鹿原》,这部由林兆华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冰编剧、濮存昕主演的话剧,受到一致好评。2015年12月31日,陕西省人艺方言版《白鹿原》在西安首演,这时的陈忠实已经在病中,没能到现场观看。

  小说《白鹿原》出版后,陆续有电影导演抛来合作的橄榄枝,包括吴天明、谢晋等知名导演。陈忠实将电影改编权委托给了最早联系他的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吴天明,但当时没有拍成。2002年,西安电影制片厂再次从陈忠实手中买下版权,经历了准拍证问题、投资方撤资、剧本送审受阻、导演和演员一再被替换等波折,2010年,最后确定由王全安接手这部电影的导演。2010年,电影《白鹿原》开拍。11月,陈忠实曾去片场探班。陈忠实对电影改编有些许无奈: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对于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小说而言,势必要删掉很多内容,才能在有限时间容量里,使人物和情节集中起来凸显戏剧性。陈忠实认为电影导演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已经尽到最大努力。

  2015年6月16日,由西安曲江影视等共同投资出品的电视剧版《白鹿原》在西安举行了开机发布会,剧版《白鹿原》由刘进执导。《白鹿原》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但在陈忠实看来,最适合表现该作的艺术形态——电视剧,却因改编及翻拍难度系数空前,始终无人触及。

  他对电视剧《白鹿原》的拍摄寄与了很大期望。陈忠实当时表示,这是他在电影版改编之后最期待的又一次《白鹿原》改编,因为电视剧可以通过扩大集数拥有巨大的容量,有助于更完整地展现小说的原貌。

  电视剧《白鹿原》:创造电视剧拍摄史奇迹

  陕西影视人坚持不懈  陈忠实病中始终关注进展

  2016年年初,史诗传奇巨制《白鹿原》的最后一个镜头拍摄完成。这部总投资近2亿元,由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和晖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知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东阳三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申捷操刀创作、刘进执导、刘惠宁任监制、张嘉译担纲艺术总监的史诗巨作电视剧顺利杀青。

  张嘉译、何冰、秦海璐、雷佳音、翟天临、李沁等94位主演,与400位幕后工作人员组成的主创团队,与总计达40000多人次的群众演员们一道,用227个夜以继日的紧张拍摄、先后10次的大规模转场,将近百万字的电视剧本全景呈现,创造出电视剧拍摄史上的又一个史诗传奇。

  电视剧《白鹿原》于2015年4月底建组到2015年初杀青,从盛夏酷暑到三九寒冬的拍摄时光中,一直没有离开过陈忠实先生关注的目光。

  鲜有人知的是,剧版白鹿梦的实现实际上耗费了十五年。时任曲江影视总经理的赵安先生回忆了电视剧《白鹿原》立项过程中与陈忠实先生的交往,漫长的15年、不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将《白鹿原》搬上荧屏的共同心愿:

  2001年7月,签下《白鹿原》电视剧的改编合同,版权转让三年,期限到期,仍没拿下电视剧立项。2004年6月,与陈忠实先生达成一份口头协议:可以继续做。2010年10月,《白鹿原》电视剧立项终获获批。2016年初摄制完成。为打造影视陕军的旗舰之作,曲江影视人可以说是呕心沥血。这期间,陈忠实先生一直记挂着能将《白鹿原》搬上电视荧屏。他主动要求要看一看《白鹿原》剧本。在生病期间,也表示要探望《白鹿原》剧组。

  电视剧版《白鹿原》也收获了各方的支持和关注。2015年12月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示了2015年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评选结果,27部优秀电视剧剧本得到扶持,而其中以《白鹿原》为代表的五部作品获得重点扶持。艺术总监、陕西人张嘉译表示:“有时你拍一部戏的时候,你知道不是在为自己,你可能是在给很多人一个交代,要对所有兄弟有个交代,要对所有等着这部戏的观众有个交代。”

  随着这部电视巨制的将要面世,也是给小说原作者陈忠实先生一个交代。

  永远痛彻心扉的遗憾:

  陈忠实先生没有看上剧版《白鹿原》

  《白鹿原》耗尽了陈忠实一生心血。他曾说:“我要死的时候可以有做枕头的一本书陪着我。写了一辈子小说,到死的时候如果发现没有一部能够陪葬的书,好像棺材都躺不稳。”在陈忠实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上,他真的枕着《白鹿原》安然离去。而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的电视剧《白鹿原》则是他生前对小说改编成艺术形式的最后牵挂。

  《白鹿原》剧组在陈忠实去世后发悼文称:“清晨惊悉陈忠实先生去世的消息,尚在紧张后期制作中的电视剧《白鹿原》全组上下震惊不已。‘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惊魂。’开拍之初,您的亲笔题词展在眼前,您的耳提面命尚在耳际。您说过,《白鹿原》的改编,您寄希望于电视剧。没能让您看到是我们永远痛彻心扉的遗憾!唯有不辱使命、潜心制作,才能表达对您最深切的哀悼!”

  2015年11月,病中的陈忠实短暂参加西安工业大学的“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暨陈忠实文学创作研讨会”,这是他在公众面前最后一次亮相。“倍感人生匆促”的陈忠实在《白鹿原》里告诉大家:“好好活着,活着就有希望。”如今他的鼓励正激励曲江光中影视制作团队努力前行,把《白鹿原》制作成一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电视剧经典。

  电视剧筹备之初,陈忠实患病的的消息不停传来。剧组几次提出去看望陈忠实。他都表示不用了,等他好一点,他一定会去看望大家。开机前夕,剧组到他的书房动员其出席开机仪式。陈忠实对演员的单人海报看得很仔细,每一张都看半天,仿佛和自己心中的人物在对照。之后,他挥毫写下了“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的四尺中堂,祝贺电视连续剧开拍。后来,剧组剪辑了片花,想给陈忠实看,他仍在治疗,表示要看看。病中,陈忠实先生最操心的就是《白鹿原》电视剧,本想等打完针后看看片花,结果却成了痛彻心扉的永远的遗憾。

  《白鹿原》出品人之一的赵安先生在回忆文章中写道:“陈老师,你上天了,成神了,求您保佑了,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做好电视剧《白鹿原》,完成我们甲乙双方这次意义深远的约定。”

  据悉,电视剧《白鹿原》最快将于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15年的艰辛筹备、7个月的紧张拍摄,一幅壮美的关中历史风云画卷即将展开:这是给驾鹤西去的陈忠实先生最好的怀念,也是一次意义非凡的“还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