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黄玮亦《查无此人》:“素人歌手”的不俗“演技”

http://www.yule.com.cn 2016-07-20 08:38: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选秀歌手、网络歌手、演而优则唱、跨界“发声”… …在音乐产业看上去很发达的今天,一个歌手出道的渠道不断被拓宽,方式不断被刷新。但那种依靠传统发片模式、由唱片公司将“素人”打造成为歌手的案例却越来越少。“素人歌手”好像已经逐渐淡出了唱片业的主流视线。似乎没有点沾边儿“历史”,都不好意思出来唱歌。

查无此人封面
 

  但最近出现的新人黄玮亦,却是一个没有“历史”的“素人歌手”:没有官方词条、没有铺天盖地的新闻、没有各种各样的“官V”账号,像极了他唯一曝光的单曲——《查无此人》。

  好像这位纯“素人歌手”,就是在用“雪藏”自己的冒险方式,来亲身演绎“查无此人”的概念。

  只不过,他的《查无此人》所表现的是一种对爱情的极致占有欲:太爱一个人,以至于想把对方变成自己的私人“物品”,让任何人都“查无此人”。这样的立意,即便在现今概念纷飞的乐坛中,也是一个非常“大胆”尝试。词人武婧虽不算名家,但将概念落到实处也显出巧思:“给你的爱/快进来/我把它封在保险柜/指纹是我密码/想保护好只能查无此人”。这样的歌词,婉转把极致的爱情观和占有欲表现出来,具有独特视角。


 

 
 

  而曲子却一反常态的平滑,似乎作为歌词的反衬,要与编曲一起刻意打造出柔软、平滑、迷幻的听觉触感:以烟草点燃的声音开场,电琴与鼓点打底营造出迷幻氛围,适时加入的弦乐“点睛”出歌曲的戏剧感。可谓是在Trip-Pop的基调中,用西洋弦乐营造出电影的氛围。

  黄玮亦在这样的“班底”下用声音“演戏”:他声线柔软又略带沙哑,唱腔不经雕琢,情绪没有任何起伏。他就像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并不认为这种极致的“占有欲”有何特别,而只是自己与生俱来的东西,所以唱起来如此之平静。就像《沉默的羔羊》中的“汉尼拔”、《蝙蝠侠》中的“小丑”等等一系列与生俱来又偏执的角色一样,让人初看迷恋,后又细思恐极。

  所以,黄玮亦的这首《查无此人》,初听会觉得并没有任何太特别,只是觉得好听而已。但多听几遍,就会被“查无此人”的概念所吸引,明白这是一种爱的极致。再听,就会对歌手一反常态的平静所疑惑。最后,当明白了特意“平静”的原因之后,才觉得歌手用音乐“演戏”的能力,其实不容小觑。

黄玮亦《查无此人》 (1)
黄玮亦《查无此人》 (2)
黄玮亦《查无此人》 (3)
黄玮亦《查无此人》 (4)
黄玮亦《查无此人》 (5)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