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皇阿玛”张铁林亮相文房拾贝•刘正成翰札书法品鉴会

http://www.yule.com.cn 2016-11-07 16:30:03   来源:中国娱乐网   

  11月5日,由荣宝斋主办,荣宝斋书法馆、荣宝斋在线、荣宝斋《艺术品》期刊承办的“文房拾贝•刘正成翰札书法品鉴会暨学术讲座”,在荣宝斋书法馆成功举办。

  著名演员、收藏名人手札的藏家“皇阿玛”张铁林,也以对话嘉宾的身份来到品鉴会上,并和现场寒碧、李笠、于明诠、张以国、曾翔、王文英、董国强等嘉宾一起分享了他的手札收藏故事。

  张铁林说:“手札的研究是书法研究的重要方向,在书法研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刘正成先生对手札研究非常深入,充满敬畏。我因为收藏很多手札的缘故,认识了很多行内能人,当初因为经济不充裕才关注收藏冷门‘手札’,却随着收藏的丰富,无形中产生了一种传承文化的使命感,因为手札是研究中国传统书法的窗口,这也许就是命中注定的缘份。”

  据记者了解,张铁林收藏了千余幅名人手札,其中有六七十封是李鸿章的家书。张铁林说,这些家书有写给母亲的,有写给兄弟姐妹的,家书的内容涵盖方方面面,比如谁家的老人生病了,有没有钱医治,还有谁家的几个儿子都在京城里做什么……从这些家书里,人们可以看到李鸿章最真挚的情感和生活点滴,感受到一个史书上极少描绘的李鸿章。

  在书法品鉴会上,刘正成就学术议题《挂轴:艺术书写成为书法主流》进行讲解。从五百年前挂轴条幅书法的纯艺术书写出现并成为主流以后,翰札书不被认为是书法的审美现象开始,刘正成先生对书法艺术的正面价值进行思考,即如何理解传统文化及书写审美价值。

  随后,对话嘉宾寒碧、李笠、于明诠、张以国、曾翔、王文英、董国强等也就“翰札书法在传统与创新中的意义”进行现场学术对话,现场讨论氛围热烈,不同观点精彩纷呈。言恭达、欧阳江河也通过书面发言参与到对话中,表达了他们的见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