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优质动画切中年轻观众痛点,视频平台成国产动画兴起支点

http://www.yule.com.cn 2017-04-06 10:45:17   来源:中华娱乐网   

  文丨邢巅    来源丨传媒圈原创

  近年来,随着移动游戏和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优质动画IP价值水涨船高。两年前,国内动漫用户井喷,国漫覆盖率达40%以上,首超日漫,有专业人士预测2016-2018国漫将进入一次质与量齐佳的巅峰期。也就在当时,国内视频平台已然开始着手布局动漫市场,打造精品、重点覆盖年轻人受众,使国漫行业红利初现并反哺市场、促进行业良性循环。

  直至近日,由腾讯视频推出的又一动画力作——有“中国二次元第一IP”之称的《全职高手》吸引了行业的关注,引爆了网友的期待。4月7日,《全职高手》第一季将在腾讯视频动漫频道正式上线。

  电竞是网民不可缺少的青春元素,视频平台运营顶级IP市场潜力看好

  对90、0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而言,他们的互联网属性一个最大的体现就是“电竞”。腾讯视频对《全职高手》这一动画的大力投入,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这一用户群体的重视。

  “电竞”是网民“圈层文化”的典型代表,“电竞圈层”在互联网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全职高手》以网游故事为题材,无疑切中了网民的痛点。通过视频平台的娱乐互动运营,该内容势必在动画市场引起普遍共鸣。而通过这样的作品积累来的用户将是腾讯视频这样的视频平台决战未来动画市场的重要筹码。

  再者,《全职高手》作为一部热血作品,是国内最受欢迎的竞技类IP,在视频化之前拥有广泛的粉丝基础。在这样级别的动画内容运作上,视频平台所发挥的效用将得到更大的释放。

  正如腾讯视频总编辑、动画《全职高手》的出品人王娟女士在发布会上所言,“这样的作品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作品,它将开启国漫一个新的起点。整个腾讯视频平台乃至整个腾讯系都会不遗余力地支持这部作品的播出,助力其实现里程碑式的播放量。并且,以此为契机,腾讯视频接下来将在国漫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拿出更好的决心扶持国内的优秀团队,助力整个动漫产业和二次元泛娱乐产业的发展。”

  动画IP是一座覆盖全产业链的富矿,视频平台与优质动画内容深度互补

  在动漫产业链中,动画、电影、游戏,单行本、杂志,以及动漫衍生产品都有着极大的市场价值,是名副其实的内容富矿。而视频网站平台在深化优质内容的价值挖掘能力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受众契合度高,内容与平台互补,并且,围绕IP展开的多元化变现将强化内容制作商和平台的价值,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在大数据的背景下,以内容为核心、基于以便利、快捷、互动为特性的新媒体平台的动漫生态已然形成。

  常规的版权或者说文字内容生产平台对于内容富矿的挖掘已经司空见惯。而当下国产动画产业链中,视频平台作为IP内容动画化的最终呈现平台,其对于内容的运营策略成为了国产动画市场全新的关注点。有专业人士认为,视频平台将成为国产动画兴起的支点。

  就未播先火的《全职高手》而言,其IP价值真的不用过多的赘述,相信国内动漫迷对这个经典优质IP无人不知。但是如何更好的将它的动画内容展现在“眼光挑剔”的年轻人面前?这个就是展现播放平台对年轻受众是否有足够强的运营能力了。视频平台需要让年轻受众成为二次元产业消费主力之前,牢牢占据国产动画行业的核心受众人群,实现粉丝经济转化与粘性增强。

  作为“国漫第一平台”,腾讯视频背靠腾讯大环境,其天然的社交基因倍受年轻用户喜爱。在2015年启动“青春国漫剧场”战略后,现已成功推出上百部优秀国漫动画,国漫覆盖率达95%,吸引了众多二次元群体成为平台的忠实受众,粉丝黏性极高。据悉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发表于晋江文学城的非天夜翔的《二零一三》(末日曙光)和墨香铜臭的《魔道祖师》,相继公布将由企鹅影视出品,也会由腾讯视频独家播出。

  腾讯视频将会在“内容为王”的互联网时代推出更多好作品,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中国的年轻人太需要好的动画了。庞大的用户群体和优质的国产动画内容将是带动品牌营销的巨大潜力。动漫的授权也将开启更多不同新意的玩法,从周边授权衍生品开发、游戏改编、内容植入到线上线下全方位多维度整合营销。2017年,动画视频营销商业化或已开拓出一片新蓝海。

  在国内动画市场尚未成熟的时期,优质的动画内容想要将其权益最大化展现,同样离不开视频平台对动画内容进行全方位定制化的运营。优质的动画IP内容,其动画影响力的广泛普及在一定程度上依靠了其播出平台对于内容的把控与前期运营。

  无论是商业化的跨界营销还是内容化的预热铺垫,视频平台需要凭借视频运营定制化方案将动画内容与优质异业品牌的联合实现动画内容商业化增值。同时借助动画内容本身的讨论度与话题量,让更多品牌看到国产动画的价值,不断刷新广告主对二次元文化价值的判断。

  在国产动画运营上,腾讯视频或许有足够的话语权,与麦当劳多次基于国产动画内容跨界合作,打造与动画内容深度结合的定制化视频物料。不久之前,播放量以9亿完美收官的《斗破苍穹》便与麦当劳联手打造了创意中插内容。腾讯视频将麦当劳产品与动画故事情节绑定,将动画粉丝以内容引导转化为麦当劳品牌潜在消费者。

  而在这之后,麦当劳再次选择与腾讯视频合作,就《全职高手》打造了福利篇内容。以故事真实场景为背景,将麦当劳产品深度植入,最终实现在《全职高手》正片上线前相关视频物料内容超4000万的优质播放量。腾讯视频与麦当劳的联手合作不仅用实际行动开辟了国产动画的新蓝海,更加延伸了其价值链条,让行业看到了国产动画背后更广阔的空间。

  国产动画市场对于优质动画资源的价值开发和挖掘能力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之前我们说到的《秦时明月》、《斗破苍穹》无不是经典IP改编动画的优质内容。对于这些已经被发掘到的优质动画而言,视频平台的运营将成为其搅动国产动画不断发展的关键。同时,在视频平台的支点作用下无数成功作品见证了国产动画产业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开始呈现出国漫行业黄金时代的气象。

  《全职高手》的发布引发了万众期待,如此,在一部部优质作品的冲击之下,在视频平台的强力助推之下,一座座动画内容富矿即将被挖掘出来。国产动画的红利已然显现,市场将打开新的空间,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