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白百合出轨风波引深思 IP代言该何去何从

http://www.yule.com.cn 2017-04-14 18:09:48   来源:网络   

  4月12日,卓伟又把自己送上了热搜,连带着把白百何也带上了热搜。4月12日12时12分,卓伟12年大料浮出水面,白百何被拍到在泰国和神秘男子同游,视频中两个人的举止亲密甚至有点少儿不宜,出轨留下实锤证据。

  不得不说,卓伟的这次爆料真的太会抓时机了,掀起了平静已久娱乐圈的波澜,更给当事人造成了巨大影响。

  4月11日,白百何担任女主的《外科风云》开办发布会,这部剧也将在4月17日在北京卫视和浙江卫视首播。虽然不影响电视剧的正常播出,但负面影响是必然存在的。不仅如此,即将于本月15日播出的《歌手》决赛,白百何作为张碧晨的帮唱嘉宾,到现在能否出场都是问题。

  类似白百何这样的事件在娱乐圈中并不少见。林丹被爆出出轨后,东风日产天籁连夜撤换广州车展林丹画像展板,林丹的其他商业代言也面临巨大损失。

  污点明星对于品牌的损伤有多大?

  从品牌的角度出发,挑选明星做代言是一场押宝式的赌局。明星作为具有七情六欲的个体,在行为和个人生活方面并不受品牌方面的管控,但风险却要一起承担。

  去年6月,兰蔻本想为来自香港的个性歌手何韵诗组织一场演唱会并借以拓宽其香港市场。不料,因为何韵诗表现出港独倾向,引发轩然大波,兰蔻损失惨重,并牵连母公司欧莱雅集团因此损失185亿元人民币。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吸毒事件给柯震东所代言的品牌厂商造成损失达数十亿元。而柯震东本人,直接损失每年近5000万广告费。

  顶层动漫营销,是“互联网+”时代最具投资价值的营销方法

  当挑选的明星代言成为一种冒险,品牌营销该怎么做?

  或许大家有注意到,其实已经有不少的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在思考这个问题了,无论是天猫还是京东抑或是苏宁,在自己的动漫营销上也在逐渐发力。2016年天猫双十一的出街海报,摒弃了过去强调的双十一视觉,而是将品牌与猫头结合;网红熊本熊也为原本冷落的熊本县增加了知名度,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相对挑选真人代言,动漫营销的可控性和可以赋予的设定,让品牌自主发挥的空间更大。但另一方面,很多品牌的动漫营销停留在初级阶段,没有自己的独有IP,不能够做到为品牌积累价值。

  我们现在看到的M&M巧克力广告,尽管广告简短,但观众对于红M与黄M已经有了大体的认知,红M古灵精怪,黄M憨厚老实。在借力动漫营销的同时,M&M也在打造自己的IP用动漫营销为自己积蓄品牌力量。这点与文铭营销策划传播机构的顶层动漫营销理论不谋而合。

  顶层动漫营销,是由文铭营销策划传播机构创始人吴志铭先生,基于4P理论,在经典营销著作----《定位》、《视觉锤》等基础上,结合丰富与广泛的实战案例,所提出的极具前瞻性、实操性的,适合广大企业使用的营销方法。

  顶层动漫营销,就是用顶层设计的思维,构建以“动漫形象”为核心原点的营销系统,品牌系统,遵循“ONLY ONE”原则,让企业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同一件事。让所有事都是一件事,任何事情都是在为品牌进行积累,每一天都在积累,一百年都在积累。

  如果要简化为一句话,顶层动漫营销,就是投资!

  动漫营销的经典案例

  对于上文提到的M&M的动营销,具体的来分析会发现它更有意思。

  鬼马精灵的红豆和憨厚老实的黄豆,就像是传统相声的逗哏和捧哏,在电视荧幕上擦出火花,也让观众会心一笑。50年代,随着电视的普及,M&M's推出了第一支电视广告,广告中的M&M's明星,迅速征服观众,得到全球观众的喜爱。产品就是代言人,代言人就是产品,而且代言人是一个富有人格又生生不息的“形象”,这个“形象”完全归属于品牌,这就是顶层动漫营销所强调的,品牌的所有事其实就是一件事,70年前做的广告,到今天,依然能为品牌积累价值,带来复利效应。

  80年代初期,M&M's推出一系列针对节日特色的巧克力产品,如针对圣诞节设计的红色与绿色的"M&M's"巧克力,以及针对复活节设计的粉色产品。1987年红色与黑色同时加入成为M&M's巧克力的正式颜色。

  每增加一种产品,M&M's就多一个M&M's明星,红M、黄M与蓝M各种颜色的M,他们具有喜怒哀乐的独立人格,不但可以成为嘴里的零食,更可以是你不离不弃的玩伴。红M诡计多端又自命不凡,黄 M单纯懦弱又多愁善感,作为M&M's成员中的第一位女明星,绿M以多才多艺又机智好强,每一个都让人爱不释手,受欢迎的程度远超过米老鼠与辛普森﹙Bart Simpson﹚。

  正是有了这帮M&M's明星的演绎,M&M's才能超越竞争对手,风靡全球。在中国巧克力市场上,M&M's的销量占比为39.6%,领先意大利费列罗公司(Ferrero Spa)的11.5%以及好时公司(Hershey)的11.1%。

  动漫营销的需要

  作为一种营销方法,传统的动漫营销玩法单一,战略层次不高,在大营销环境中属于非主流。 相比其它行业,原创动漫是一个相对苦逼的圈子,一方面是极度烧钱,一方面又长期被观众诟病,一直在艰难前行。而且,原创动漫圈子的人士,创作力强但营销力弱,长年用固有的模式运作,找不到新的突破点,与市场运作的结合度较差,“互联网+”时代来了,一部《大圣归来》火了,也没见原创动漫圈有太多创新,实属遗憾。文铭觉得,历史赋予了“动漫”使命,“动漫人”都应更有方法地完成使命,实现梦想。

  结语

  相比挑选明星代言,动漫营销具有的优势不言自明。每一个形象由品牌赋予生命,品牌可以掌握动漫形象的发展脉络,动漫营销不仅更加的安全,同时也是一种品牌增值的方式。在实现帮助品牌传递信息的同时,更为品牌积累价值!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