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视剧《白鹿原》今晚开启两大家族时代博弈:三大看点揭秘“白鹿精魂”

http://www.yule.com.cn 2017-04-16 08:24:2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著名导演刘进执导,申捷编剧,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邓伦、李沁、姬他、李洪涛等主演的电视剧版《白鹿原》,将于今晚(4月16日)登陆江苏卫视隆重开播。这部没有“流量鲜肉”,全靠老戏骨“镇场”的史诗作品,自打筹备初期就备受观众期待。该剧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讲述了白姓、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的恩怨纷争,时间跨度巨大,勾勒出半个多世纪的民族秘史。

  剧版《白鹿原》则以其浓郁的艺术张力、波澜壮阔的荧屏展现还原原著精神。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两大家族的祖孙三代的博弈展现得淋漓尽致,剧中近20大主要角色、94个重点人物形象在剧中得以完整呈现,秉承了原著作者陈忠实“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的希冀。

  看点一:还原文学巨制大IP,秉承原著“白鹿精神”

  《白鹿原》是作家陈忠实的代表作,这部长篇小说共50余万字,历时六年创作完成。1997年,该小说获得中国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而电视剧版《白鹿原》从2000年拿到版权到如今即将开播,足足经历了17年的磨砺,编剧申捷在动笔之前,先读了《白鹿原》的相关书籍,后在原上居住感受当地生活,又两次拜访陈忠实,通过和老先生的对话,使50万字的原著变成了最后近百万字的剧本。电视剧《白鹿原》历时7个多月的精心拍摄,足迹遍布京、沪、陕、晋、苏等地,白鹿原影视城是该剧的重要取景地。

  电视剧版《白鹿原》首次“全景式”地还原了陈忠实原著。“见善必行,闻过必改”,这许是《白鹿原》能成为名著的精神所在。正如陈忠实生前给该剧的提词“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

  看点二:匠心独运级大制作,以“工匠精神”还原陕西民俗风貌

  为了呈现出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关中农民形象,剧组特意抽出大量时间提前去体验生活。正是因为演员、编剧以及幕后所有工作人员抱着这种“慢工出细活儿”的态度,才成就了如今的白鹿原。为了还原关中农民本色,演员不仅要体验农活,还要把自己晒得很黑。张嘉译除在剧组里担任主演、艺术总监外,还被称为“最称职的演员副导演”。他在开机前带着十几名主要演员去农村体验生活,男的学锄地、犁地、割麦子、扬场,女的要学织布、纺线、擀面、烧火,与村民同吃同住,切身体验生活。

  除了在内在气质上贴近陕西生活,在外在表现上,也充分展示了陕西民俗风貌,剧中将再现明清关中古城镇、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栈道水景、扶梯通道、白鹿村、滋水县城、老戏台、宗教祠堂等都将在剧中完美呈现。

  看点三:汇集老戏骨大咖司,老中青三代演员飚戏展现家族关系

  电视剧《白鹿原》汇聚戏骨级演员,由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等主演,实力派成就了两大家族。张嘉译演绎白鹿村族长白嘉轩,何冰狡黠演绎势力鹿子霖,秦海璐诠释经典传统女性形象仙草,刘佩琦传奇演绎智慧大儒朱先生……还有雷佳音饰演的鹿兆鹏、翟天临饰演的白孝文、姬他饰演的黑娃、邓伦饰演的鹿兆海、王骁饰演的白孝武,5人组成的“原上五少”成为《白鹿原》中青年一代的领军人物。

  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飚戏,展现白鹿两大家族在社会变革的历史大形势下的爱恨纠葛。

  值得一提的是,《白鹿原》是秦海璐产后复出的首部电视剧,为了演好仙草这个角色,她两个月减了30斤。翟天临为了演好白孝文这个角色,仔细研读原著,对小说的情节熟记于心。可见电视剧《白鹿原》无论从题材内容、演员阵容,还是演员的投入来看,都是一部有分量的作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