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重回巅峰,斯拉威亚尽显中国华信国际投资哲学

http://www.yule.com.cn 2017-05-03 10:52:29   来源:中国娱乐网   

  【广告】捷克当地时间4月21日,中国华信旗下布拉格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再传捷报,以2:0战胜斯洛瓦兹队,跃居捷克甲级联赛第一位。至此,该队已豪取24场不败,在华信入主之后,这支拥有125年光辉历史的古老球队正在从濒临破产的万劫不复之境再次走向巅峰,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

  相比起声量极大的超级俱乐部的收购,捷克老牌足球布拉格斯拉威亚与中国华信的联姻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关注。近年来,中国资本纷纷进军世界足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家海外俱乐部被中国公司或个人控股或持有。足球是圆的,但并非任何人都能轻易玩转,投资成功的中资企业凤毛麟角,有的甚至因此陷入泥潭。唯有中国华信对于布拉格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交出了最为靓丽的答卷。从濒临破产成绩到入围捷克联赛决赛的过程中,布拉格斯拉威亚足球队实现了“凤凰涅槃”,给华信带来了期望之外的增值回报,同时,也将其“拯救者”中国华信的国际投资哲学展现得淋漓尽致。

  百年劲旅“凤凰涅槃”

  伴随着布拉格斯拉维亚足球俱乐部以2:0完胜捷克斯洛瓦兹队,该队连续24场赛事(21场联赛和3场杯赛)未尝败绩。而与此同时,排名第一的比尔森输给了布拉格斯巴达,斯拉威亚实现反超,以2分的优势升至捷甲联赛第一位。这让斯拉威亚再次回归到80多年前的巅峰时期,在1928年至1930年期间,球队曾创下连胜27场球赛的记录。

  在赛程剩下五轮之际,因为得分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三的斯巴达,斯拉威亚打入欧冠联赛胜券在握。同时,在捷克杯赛中,斯拉威亚经过与捷克150多家俱乐部的角逐,也取得晋级四分之一决赛的佳绩。炙手可热的斯拉威亚足球队正在赢得竞争对手久违的肃然起敬,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捷克人进入球场观看比赛,斯拉威亚赛事的平均入座率也是最高的。就连捷克总理、众议院议长、捷克内阁成员、中国驻捷克大使等捷克名人政要都经常观看斯拉威亚的球赛。

  但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支球队,仅仅在两年之前几近破产,不消几日,捷克这家曾经最辉煌的俱乐部就将不复存在?创立于1892年11月2日的布拉格斯拉维亚,是欧洲最古老球队之一,其创始人对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成立起到了深远影响,捷克斯洛伐克第二任总统爱德华·贝奈斯就是俱乐部创始人之一。斯拉威亚与捷克斯柯达汽车、动画人物“小鼹鼠”一样都是代表了捷克现代民族精神的品牌。它和捷克民族一样,经历了多次的分合变迁,但始终屹立不倒,像球员胸前闪耀的红星,在失败和艰难时刻依然带给人们冉冉升起、振奋人心的不败精神与希望。但就是这支布拉格斯拉维亚,在2009年最后一次夺得捷克联赛冠军后,便深陷经济危机无法自拔。

  2015年9月,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负债累累,金融崩溃,逼得股东申请破产。这让俱乐部的球员和数十万球迷都伤心不已。为解决资金问题,布拉格斯拉维亚曾与来自俄罗斯等多方投资者联系,但均未能谈拢。

  华信入主脱胎换骨

  恰在此时,中国华信向斯拉威亚俱乐部伸出了援手。据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透露,做出收购斯拉维亚俱乐部的决定,他在一片质疑声中只用了2天时间。

  2015年9月,华信果断出手,收购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60%的股份;2016年11月,华信再次斥资,将对俱乐部的持股比例提高到99.964%,剩余0.036%的股份由布拉格斯拉维亚球迷持有,实现了对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的绝对控股。

  尽管入主之后的华信并不参与俱乐部的直接管理和经营,但却给俱乐部带来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中国华信帮助俱乐部清理偿还了多年积欠的债务,同时对俱乐部进一步注资支持俱乐部的重建,花重金留下捷克国脚前锋米兰·斯柯达,邀请荷兰边锋卡塞尔加盟。华信还为斯拉威亚带来了一位资深教练:雅罗斯拉夫•希尔哈维。这位教练懂得制定战略、选拔球员、为每场比赛根据可用条件成功组队,同时又很谦恭,深受球员们爱戴。华信还给斯拉威亚队带来一套先进的球员数据选拔系统。在捷克,这个系统首次被采用,可以对欧洲所有的球员数据进行分析。利用这套数据,斯拉威亚找到了第一位新增球员Michael Ngadeu Ngadjui,现在的他已经是俱乐部最优秀的球员之一。目前斯拉威亚有6名球员进入了捷克国家队,没有任何一个球队像斯拉威亚这样向捷克国家队输送了这么多球员。

  来自捷克的最新消息是,中国华信已于近日完成了对中东欧最先进的足球场之一、捷克最先进的足球场--伊甸球场的(Eden Arena)收购交接,把这座布拉格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举办主场赛事的场地变成它真正的家。伊甸球场一直以来都是斯拉威亚举办主场赛事的地方,但长久以来都是租赁关系。重新获得球场的拥有权将促进俱乐部、整个园区的进一步发展,并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华信和布拉格斯拉威亚的成功结合,也为球队打开了更广阔的世界,为中捷两国乃至中欧在足球和运动领域的合作铺垫了道路。斯拉威亚的青少年足球队阵容庞大,训练技术娴熟,俱乐部利用自身资源,为中国球员进行培训,举办中国球员夏令营,与此同时,中国青少年足球队也将来捷进行一至四年的培训,学员们将积极参与捷克团队的训练、提高技能。这个项目已作为合作典范被纳入《“一带一路”合作-中捷两国文化、体育和人员交流领域合作执行计划》中。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三月访问布拉格之际,“斯拉威亚国际杯青少年足球赛”举办了第一届赛事,成为中捷体育合作的成功典范。当时,习主席与捷克总统一同在布拉格城堡亲自接见了参赛的小球员们。今年4月21日至23日期间举办了第二届,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为赛事提供了名誉支持。今年有12支来自中国、捷克和欧洲的顶尖U15组足球队参加了比赛。中国国家队也首次在捷克亮相。北京国安俱乐部、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江苏苏宁俱乐部均派出代表队参赛。

  此外,中国华信还与捷克足协签署官方合作协议,成为捷克足协官方合作伙伴,捷克足球的代表人物内德维德出任中超联赛全球形象大使。这一系列合作都在显示两国体育产业沟通和民心交流中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无为而无不为”

  斯拉威亚的成功,依靠的不仅仅是中国华信对俱乐部的拯救性投资,更得益于中国华信充分授权的投资管理模式,是中国华信海外投资战略与理念的一次完美诠释。在华信战略加财务管控模式下,华信控股斯拉维亚之后,并没有参与俱乐部的管理与经营,也没有委派任何人到管理层,而是给予俱乐部董事会充分的信任和授权,充分发挥发掘其自身能动性。在华信的全力支持和充分授权下,俱乐部建立起更加有效的管理体系,每一个重要决定和变化都会在董事会上进行全面的分析,为斯拉威亚找到了一位深谙管理之道、财务分配、球赛规则和球员选拔的资深总经理。在这个管理体系中,每个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却目标一致。

  与布拉格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体现出深厚的道家智慧。恰如对斯拉威亚足球队的投资,从形式上看貌似随意的“无为”之举,在实际效果上却达到了“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

  入股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当初在华信内外,都被视为“不务正业”的赔本买卖,但在叶简明看来,投资斯拉威亚本身就不是一个营利性项目,用上千万欧元挽救俱乐部,是华信为拯救捷克传统品牌所做的努力,是中国华信对捷克足球和文化表示敬意的一种方式,其换来的是百万捷克球迷的关注,从而打破中国企业进入捷克的文化鸿沟,建立起华信乃至中国企业在捷克的信用品牌。这是“一带一路”建立民心相通的关键所在。

  两年后的今天,斯拉威亚足球队为华信带来的回报,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华信投资的初衷。中国人在捷克饭店吃饭,没有桌子,客人们一看是中国人,马上让出桌位来,说是感谢中国人救了这个足球队。中国人在捷克机场问路,所有人都围过来热情帮助。如今的中国华信已是捷克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赢得了捷克人民对中国品牌的欢迎和尊重

  先成就别人,再成就自己。叶简明说“我们不是去抢夺市场和资源,而是结交朋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按照同样的投资逻辑,华信在捷克相继投资传媒电视台、酒店,支持捷克媒体集团与CCTV合作制作动画片《熊猫与小鼹鼠》,并资助设立在捷克设立中东欧中医中心,开展了很多的公益活动。鸿沟填,信用立,中国华信在捷克其他领域内的投资也水到渠成。一个戏剧性的小故事,能充分证明华信在捷克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在收购捷克J&T金融集团临近签约时,捷方突然提出要发社会公告,征求市民意见,如果存款大幅下降就表明市民不认可,签约即无法完成。结果消息一公布,银行存款反而大幅上升了10个百分点。

  文化机制厚德载物

  顺势而为,厚积薄发,今日中国华信在捷克投资的成效,是华信产业战略的成功,也是文化和自身机制不断完善的结果。叶简明时常提醒华信高管层说,只有练好内功,才能影响别人。

  多年来,中国华信坚持探索和完善民营企业发展之路,吸收 “至善、诚信”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借鉴中外企业成功治理经验,提出“有组织的共同经济体”的独特商业发展模式。该模式以充分发挥商人的契约精神和自觉意识为核心,通过商人经济、儒家主义和军事化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有效构建自成系统,又多元结合的人才、制度联动机制。

  当前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极佳时期,一方面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宏伟构想,得到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为中国企业出海创造了前所未有之机遇;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能源资源价格走低,海外资产价值形成洼地。在中国华信的投资战略实施中,叶简明提出总部战略管控与财务管控加合伙机制,既从战略、文化和管理上充分保证了企业发展的有序性,又发挥中国民营企业机制所具有的灵活性,抓住当前海外投资的有利时机实现快速发展。

  去年以来,中国华信先后在海外完成收购控股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国际公司(KMGI)并达成股权交割协议,入股阿布扎比最大的陆上石油区块获得40年权益,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具有百年历史的美国证券公司高宏集团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在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战略性投资布局实施的背后,靠的是什么支撑?

  也许我们可以从刚刚结束的中国华信董事会会议上一窥端倪。叶简明再次着眼中国华信战略执行的制度问题和授权体系,强调战略管控与财务管控加合伙机制,是中国华信建设有组织共同经济体的重要机制。战略影响是文化,战略布局是“政策”,华信已经在战略影响和战略布局方面建立了优势,但要快速实现战略目标,还要在战略执行层面不断创造制度性保障,加强投融管控和资产、管理的独立设计考核,实现公司向管理精细化、业务专注化、人才专业化、资产证券化发展。

  在华信的海外布局和投资中,像投资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这样“先成就别人,再成就自己”的例子不胜枚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投资理念和管理运营模式作为后台的支撑,中国华信海外战略布局才呈现出今天这样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也只有这才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的力量源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