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视频平台热剧征战春季档 打造“追爱季”胜算几何?

http://www.yule.com.cn 2017-05-12 16:00:10   来源:中国娱乐网   

  视频网站热剧竞争越发激烈。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各大视频网站持续发力,从题材多样性、制作投入力度,到包括运营推广、排兵布阵等维度在内,都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和崭新的策略意识,以至于虽说没有霸屏热剧,但社交热度却同比有较大程度的提升。诸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样的优质剧作,持续引发社交传播效应。

  如今一季度的征战结束,第二季度的硝烟已经悄悄升起。包括腾讯在内的视频网站,纷纷拿出头部内容抢占市场高地。就目前来看,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择天记》、《外科风云》两部大剧最受瞩目,这不仅源于超级IP、明星演员和精品团队的力度,而且得益于视频网站哄抢联播的阵势,实在是夺人眼球。

  据了解,腾讯视频目前推出九部剧,其中包括《择天记》、《外科风云》,更有《欢乐颂2》《梁山伯与祝英台》《心理师》《大唐荣耀2》《狐狸的夏天》《求婚大作战》《龙珠传奇之无间道》。相比爱奇艺以悬疑心理题材出击,优酷打造二次元内容为主,腾讯视频以爱情主题为主打项目可谓不言而喻。借着青春爱情类型的优势,腾讯视频以“追爱季”联排推出,延续了之前平台造季优势以及策略经验。但相比其他两家平台网站,能否具有核心竞争力,还需要通过多维度分析深入观察。

  一季度“播放量之王”持续发力,带动“追爱季”热不停

  要判断第二季度的竞争趋势,需要从历史向度上追溯各自平台的表现,以Q1阶段总体表现来看,网络播放量方面集均播放量前十位的总成绩达到19.91亿,比去年同期水平高出89.3%,由此可以看出行业整体生态已经进阶升级,剧作内容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所突破,而从单剧成绩来看,平均单集播放量达5亿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加入“现象级”剧集梯队,对抗去年同期的“现象级”作品《芈月传》也绰绰有余。在这样的形势下,平台或许会迎来创新的新风口。

  据艾漫数据统计发现,在一季度集均播放量前十位的剧目中,腾讯视频拥有播放权的共有七部,Q1播放量达361.4次,这也令腾讯视频成为第一季度播放量表现最为优异的视频平台,相比之下爱奇艺占据六席屈居第二,乐视、搜狐分别占据五位并列第三。腾讯视频能够在新年抢占优势,与其广阔的平台入口、全覆盖的内容布局密不可分。

  而如今进入Q2阶段,其优异表现的惯性继续保持,并通过几部大剧推动加速向前。就目前来看,《狐狸的夏天》全集拿下9亿播放量,成绩同样可喜;而《外科风云》则是近日收获播放量破10亿(单平台)的骄人战绩。

  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的阶段下,视频平台需要在探索中不断摸索创新的节奏和手段,从当前剧作内容的生产,以及视频平台的竞争布局,我们基本可以判断这个领域的市场发展,已经进入到焦灼的白热化阶段,或者说整个行业的发展遇到了阶段性瓶颈。其中最主要的表现是,内容题材同质化导致创作者和视频平台的创新阻力变大。

   Q1到Q2巨头布阵各显其能,平台优势成制胜关键

  从2017年开年伊始,各大视频网站发力很足,其中爱奇艺播出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剃刀边缘》《漂洋过海来看你》《射雕英雄传》《云巅之上》等大剧惊艳亮相。4月伊始,爱奇艺又携反腐、玄幻、法律、青春偶像、史诗传奇等多元题材集体亮相Q2影视市场,其布局打法和腾讯视频大致相似,覆盖面广而且具有主导方向。而优酷则是紧贴年轻受众的二次元文化和偶像剧情结,打造年轻内容阵法。

  腾讯视频将围绕头部内容继续发力,并将爱情题材作为重点。据了解,之前播放量较高的题材中,爱情类型是最具有抢夺优势,而腾讯视频Q2的剧作中,爱情题材仍然占据主导份额,其中率先登陆的《大唐荣耀2》,以历史框架容纳爱情题材,讲述广平王边“打怪升级”边恋爱的内容。《狐狸的夏天》,改编自青春爱情小说《当总裁恋爱时》,以“互怼CP的人设+非套路的爱情故事”开启清新爱情故事;

  《求婚大作战》力邀张艺兴、陈都灵主演,以倒叙结构讲述追爱的青春故事,容易引发大家对青春岁月时美好友情和校园纯爱的无限回忆;《欢乐颂2》延续之前未完的热话题,继续演绎安迪等人的纷呈人生,此剧影响力之大可谓达到未播先红,引人期待;

  这些剧热度很高,但内容差异化并非是杀手锏。纵览三大巨头平台的资源禀赋,腾讯视频的平台优势最为明显,也最能成为它突破抢占制高点的利器。腾讯视频拥有丰富的运营推广经验,而且其平台的用户基数和平台入口多,能够从渠道层面打通壁垒。在近期这个时间节点,视频网站将以分众化、平台化为指引,不断精耕细分题材,挖掘自身潜力优势,从而区别于其他主体的表现。

  “追爱季”联排凝聚合力,挖掘春季档期“潜力股”

  除了从内容布局和平台推广等方面加强竞争外,视频平台作为行业整体的组成部分,要着眼于宏观发展局势,并以此作为自身战略定位的参照方位,二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联系。其中有关档期的新变化,即暑期档前被忽略的第二季度,悄无声息的逆袭成为继寒假、暑假档之后的档期“潜力股”,近期成为大家密切关注的焦点。

  这个变化早在2016年就已经有了蛛丝马迹。电视剧方面,《亲爱的翻译官》、《解密》两部剧选择在暑期档前的第二季度播出,收视成绩惊艳亮相,打开了新的收视高地。而网络市场上,2016年3月底《重生之名流巨星》在腾讯视频开播,在整个第二季度获得了1.28亿的集均播放量,成为《太子妃升职记》之后第二部集均破亿的剧集。

  第二季度之所以能够成为档期“潜力股”,一方面得益于行业整体的发展升级,繁多的内容溢出到除寒假、暑假档期之外的其他时间阶段,并由于制作精良、需求精准等因素,而赢得观众的喜好;另一方面也因为春节和第一季度的良好发展惯性,被视频平台精准把脉,依托对供需关系的掌控,不断延续扩展。

  如今,腾讯视频在第二季度打造了“追你的热爱,不负好时光”的追爱季,来对内容编排包装,其实暗合了当下风格化、类型化的风格特征,从之前腾讯视频打造“奇幻季”的成功经验来看,当前爱情题材占据题材优势,以此作为切入点来突破市场发展的瓶颈,恰好满足了观众的迫切需求。在当前需求作为市场驱动主力的环境下,腾讯视频的战略举措不过火不退缩,恰是与行业发展节奏之间,形成较好的互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