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此生誓言:御天华厚土、守苍冥鬼斧、苟利太极、生死以之

http://www.yule.com.cn 2017-05-23 15:12:30   来源:中华新闻网   

  当我面前这位貌似柔弱的秀美女子说出这番铿锵有力的话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我誓言:御天华厚土,守苍冥鬼斧,苟利太极,生死以之!”,谈到对太极拳的传承,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少掌门陈骊珠这样对我说。

  也许大部分人永远体悟不到他们作为宗脉传人一门三代或是数代用生命传承守护珍真的决心、坚守与艰辛!在岁月长河的洗礼下,李雅轩杨氏太极拳已经成为一个传奇。李雅轩杨氏太极拳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脉宗传自杨露禅嫡孙太极宗师杨澄浦先生,是目前杨氏太极拳派中受众最多、影响最大的分支,掌门人为太极大师陈龙骧、李敏弟夫妇。

  太极拳以其高深的技击价值,良好的养生效果成为我华夏代表性文化及内家拳之首而风行于世。历史上名家辈出,群星璀璨,杨露禅宗师留名青史,传拳至皇家,北上燕都虎行京朝,名震江湖有打遍京城无敌手“神拳杨无敌”的美誉。据记载,民国时期,1929年杭州国术游艺大会上,身为大会比武评判委员长的李景林是杨氏太极拳杨露禅三子杨健候的入室弟子,并与健候之子杨澄浦情谊深厚;大会仅有的两位评判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孙禄堂是杨氏太极拳分支孙氏太极拳的开宗掌门,另一位褚民谊是杨氏太极拳分支吴式太极拳掌门人吴鉴泉的弟子(后成为大汉奸后被逐出师门)。也就是说,大会最高级别的三位评委均为杨氏太极拳或由杨氏太极演化派别的宗脉传人,足见太极拳在民国时期武林中的尊严地位。这岂是花拳绣腿的功夫所能企及?大会上也上演了北方郭姓著名高手当众于擂台上挑战评委会,被李景林当众击败的史实。

  李雅轩宗师被尊为一代拳圣,师从杨式太极拳第三代宗师杨澄甫,保持了其纯正的风格,全面继承了拳械、推手等杨式太极拳衣钵。李雅轩宗师于1939年入川开始传授杨式太极拳,并由此将太极拳引入川渝大西南地区。在李雅轩宗师和其女婿陈龙骧大师、李敏弟大师的不懈努力下,川渝有九成甚至以上传统太极拳的习练者学的都是李雅轩太极拳,数十年在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地区传扬广泛,国内外受众达数千万人。

  2011年,李雅轩传杨式太极拳成功申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四川申遗的首个太极拳种,也是国内第一个申遗成功的太极拳具体流派。在世锦赛等国术锦标赛上单独立项,在世界上影响深远。

  而如今,这一巨大拳派的传承责任就要落在面前这位有“太极天骄”、“太极女神”等众多美誉的“少掌门”身上了!陈骊珠,初见面时,正如她自己辞赋中描写的那样“彩云眷月意朦胧,水映女儿羞”,很难把她和绝世武林高手联系在一起。作为李雅轩的外孙女,她自4岁开始在父母的熏陶培育下修习中国传统文学,修练李雅轩太极拳,其家学渊源尽得真传。修文习武文武双全,科班毕业拥有研究生学历,气质唯美超凡、长于书法与古辞令,拥有17个世界冠军头衔,太极代表著作10余部,于海内外发行,是当今杨氏太极第六代嫡系传人的代表人物,也是李雅轩全球太极研修学院和广东骊泰轩合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创立者。数十年与其父母一同致力于太极拳的珍真守护与发展为太极拳在世界上的保存与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也因此陈骊珠与其父陈龙骧同时位列首批入选的(全球26位)世界太极名家名人墙,成为众大师中最年轻的大师。

  当年李雅轩太极宗师以出神入化的高超实战水平与能力,在武林中身经百战打出了名声。十分难能可贵的是,陈骊珠大师自幼习武秉承传统,经受过大量实战训练,身上印记也曾留有不少;作为一线队员在体育学院就读本科时,实战是每日的必修课,严格、残酷。与散打及其他对抗性项目队友对练是常事。至今习武已经30余载,除家传太极外,还兼修传统跆拳道20多年。所训练的代表队弟子、学生中有众多大赛冠军。

  在交谈中,她直言不讳地指出,与历史上传统武术的辉煌相比,近代以来,传统武术的发展历尽沉浮与曲折。她认为,自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取缔绵延一千二百年的古代武举(武科)制度开始,武术就在走下坡路,直到今天才出现转机。在西方船坚炮利面前,清廷完全失去了对武术的信心,最终取缔武举制度,国人习武之风大减。不少文章认为,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官方武术界致力于对“唯技击论”的批判,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取消了对抗形式的武术比赛,将缺乏技击功能的“套路”确定为武术的主要内容,以“武术表演”全面取代了实战搏击。传统武术由职业成功转变成群众性体育运动,业余时间的运动。加之,自古武林鱼龙混杂,改革开放以来更是出现了很多假大师、假宗师,欺骗媒体、欺骗群众,影响很坏。她说“依照武林的传统,即便称传人,也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而现在各门派弟子、学生中甚至毫无真传、连皮毛未见未沾者即冒名自封为传人的车载斗量,功夫粗浅仅空剩炒作。这些假的东西却都在不同程度上损害了太极拳文化的形象与事业的健康发展”。虽然如此,太极拳仍以其特有的、有目共睹的养生修心功效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亿万群众。

  她认为,近些年来,在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爱护下,太极拳的发展出现重大机遇,“当今社会是武术发展的最佳时期,需要坚定信念和信心”,除了国家制订了十三五武术发展规划,体总也制订了助推武术及太极拳发展的具体方案,“大好局面不容错失、不容扭曲”!

  她认为,作为血脉承者传背负着的历史使命更多、更重、更要给师承弟子和拳众做好表率。

  “我作为李雅轩杨氏太极拳(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传承人的使命,就是要以世界的眼光,正视传统太极拳太极文化发展中的不足,以对中国传统文化高度自信的心态去挖掘、整理太极拳,以开放的心态博采百家之长来发展和弘扬太极拳,让这颗中华文明当中最为璀璨的明珠更好地绽放它的光华!同悟同心、同德同力者,携手嫣然共筑江山如画!”

  “侠之大者,利国利民”。在历史上,武术起到了保家卫国、强身健体的作用,甚至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成为国人重要的精神支柱,现在仍然在支持着大众的健康和护佑着我们行侠仗义的精神家园。真正的传承人正用生命守护着华夏文化瑰宝,他们的努力,大家陆续会看到。“御天华厚土,守苍冥鬼斧”,衷心地祝福你——太极少主陈骊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