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伊丽媛坚守文化自信 拍摄MV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http://www.yule.com.cn 2017-06-26 14:36:20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青年跨界歌唱家伊丽媛受邀请前往香港拍摄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力推之作《香岛花语》MV。据悉,《香岛花语》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制作,总策划:康猛,总顾问:汪家驷,总监制:王海平。中国传媒大学出品,王海平作词、吴旋作曲。由CCTV全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获得者、著名导演秦涛担任总导演,携手香港卫视、澳亚卫视联合拍摄。

 

  总监制王海平谈到:“《香岛花语》这首作品在当代歌曲里是一种向传统的回归和继承。创意新颖,主题鲜明,其歌词表达通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义、施之以爱,凝心聚气,弘扬社会正能量,正是中华民族永恒不变的主旋律,也是民族心声的集体表达,抒写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同时以花的内心独白形式表达,在节庆和纪念歌曲里是独树一帜的,因此具备很强的传播价值。独特的立意构成了独特的旋律和演唱风格,听来不仅流畅,而且高亢,又有低回。一首歌,带给人多层面的感受,丰富的情感体验,具备很强的可欣赏性。爱国主义从根上说,是一种情感。 而这种情感的获得、培育和内化,不一定都是逻辑和理性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非逻辑的情感养成、积淀、熏陶、传承,也许歌曲的情感传递就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这在中华民族的情感记忆里不乏先例。有很强的爱国主义教育价值。随着歌曲的传唱,我们相信一定会收到更好的社会价值。”

  据悉,长期以来伊丽媛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将传统的民歌精华与通俗相融合,也先后创作与推出了多首跨界风格作品,希望以不同的尝试,为听众贡献更多新风格的作品。这首颇具正能量的《香岛花语》此前在国内发出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广泛关注,备受听众喜爱,在业内也是好评如潮。已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明天更辉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音乐精品集》专辑出版发行。

  《香岛花语》歌曲以花寓意,抒发香岛与大陆血脉相连的情感。在歌曲的诠释中伊丽媛运用了她以往独树一帜特有的跨界歌曲演唱风格,采用了世界音乐与中国音乐元素相融合,唱法上不拘一格,流行中揉进了民族与花腔,委婉动听,如同来自天籁的咏叹,构成了花与天地的呼应,人与自然的共鸣;丰富和增强了歌曲的表现力,歌曲处理上娓娓道来,渐入佳境,深情与柔情叠印,在纪念香港回归的作品中独树一帜,是爱国主义题材歌曲创作的新尝试。

  《香岛花语》MV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相结合,贯穿始终。在拍摄中,摄制组先后前往金紫荆广场、香港大学、维多利亚港湾、太平山顶、北角、赤柱、尖沙咀等著名地标进行取景,并通过内外景相结合,多时空呈现了香港独具魅力的人文风光和令人振奋的发展硕果。伊丽媛多款精美的服装造型也让人眼前一亮,既华丽大方,又女神范十足,让她在香港的街头吸睛无数。拍摄间歇记者采访时,伊丽媛说:“ 回想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日益强大,香港回归就是留给民族的永久记忆。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在今年香港回归二十年之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尝试着用一首歌为起点,特此创作歌曲《香岛花语》将香港回归与大陆血脉相连,情同骨肉,寄托华夏赤子对中华民族大家庭情感认同,随着歌曲的传唱,希望唤起民族记忆,抒发爱国情感,传递正能量,表达与诠释真正中国的文化自信。”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