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脱口秀大会》启播,笑果文化联手腾讯视频布局喜剧全产业链

http://www.yule.com.cn 2017-08-18 09:15:37   来源:互联网   

  8月11日,腾讯视频联合中国顶尖喜剧内容平台公司笑果文化出品的首档喜剧脱口秀对战节目《脱口秀大会》将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该节目沿用笑果文化旗下大IP《吐槽大会》原班人马,“吐槽铁三角”的李诞、池子、张绍刚三位脱口秀大咖加入其中,和众多脱口秀艺人、明星嘉宾一起同台献技。

  《脱口秀大会》开播

  成立于2014年的笑果文化佳作频出,曾推出《今晚80后脱口秀》,《今夜百乐门》、《吐槽大会》等多个爆款,仅《吐槽大会》一档节目就取得了近20亿的播放量,捧红了李诞和池子这两位美式喜剧脱口秀艺人。

  据了解,本季《脱口秀大会》是国内首档以“素人”脱口秀演员为主的综艺节目,在招商初期就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并且获得了大量品牌赞助商的认可,毫无悬念京都念慈庵又再次冠名,招商效果完全超出预期。

  《脱口秀大会》启播会上,业内人士认为,这样启用大量素人的综艺一代节目,最大的牌就是张绍刚、李诞、池子,但《脱口秀大会》仍然被客户提前认可,而且是七个,这在业内是创纪录的。很显然最难挣钱的“综艺一代”《脱口秀大会》上线之前,就备受品牌赞助商的认可,成为“一定能赚钱的项目”,在中国综艺业界可谓前所未有,这和笑果在喜剧这一跑道几年来的积累有关。

  笑果在推出《今晚80后脱口秀》、《吐槽大会》等多个热门综艺IP后,不是用最省力和赚钱的方式延续以往综艺节目的制作模式,如请张绍刚、李诞、池子等喜剧明星做一档新的节目,而是选择了更具挑战性,同时可能也更具价值的新路径。

  笑果文化董事长叶烽透露,笑果选择做一档“素人”为主的喜剧脱口秀节目,原因在于笑果不仅只制作做喜剧综艺,还在“做产业,还想培养更多像李诞、池子一样的脱口秀明星”。

  据笑果董事长叶烽介绍,《脱口秀大会》上线前,笑果就在全国五十几所高校海选,选拔培训了一批脱口秀新人,脱颖而出者可以在笑果的线下俱乐部演出,累积经验,其中最优秀的艺人才能上《脱口秀大会》。

  对笑果来说,《吐槽大会》可能是最高层级的产品平台,《脱口秀大会》就是中间给新的艺人提供的表演舞台。《脱口秀大会》对笑果来说,是一个战略选择,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也不只有盈利的目标。

  笑果发展出这样的产品架构,与过往的节目运营经验有关。目前,国内美式脱口秀演员和编剧都相当匮乏,之前做《吐槽大会》时,笑果几乎把市面上好的喜剧脱口秀演员和编剧囊括一空,国内目前具备全产业链发展能力的公司很多,但真正愿意布局全产业链投入的喜剧行业只有笑果一家。

  风险投资连续追投12亿估值

  占据国内美式脱口秀第一把交椅后,笑果文化从《今夜百乐门》的成功获得启发,美式喜剧小品或将成为笑果文化的第二条赛道。

  行业不断向前发展,作为行业的顶尖内容平台,笑果也只能从全产业链,生态链的角度布局喜剧产业,艺人招募、选拔、培训;编剧的招募、培养,线下脱口秀俱乐部的演出、运营;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节目的制作、管理、招商;美式喜剧粉丝的培养等等笑果都自己在做。

  笑果CEO贺晓曦在启播会上表示,未来,根基更扎实时,笑果文化还可能进军美式情景喜剧,喜剧电影。“赛道的增长一定会给公司带来真正的产业上的收入的增长。我们每年开发一个脱口秀新产品,一个美式喜剧小品。这些IP开发后也不会很快消亡,是一个累积的过程。国外像《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这样周播的脱口秀理论上都会存在更久,因为描述对象是时事,国外脱口秀可以玩十几年。”

  目前,笑果文化分线上和线下两块收入,线上播出以toB的收入为主,主要为节目本身的广告收入,以及艺人的线上代言活动收入。线下的以toC为主,比如剧场演出,各种体验,周边衍生品收入等。除了《脱口秀大会》以外,笑果文化还在筹备全国高校脱口秀选拔比赛《未来吐槽王》,以及付费音频等项目。

  同时贺晓曦还认为,喜剧是人类文化产品的刚需,笑这件事情是刚需,中国之所以没有连续出好的喜剧作品不是中国人不喜欢笑,也不是因为中国没有足够好的表演者,而是没有人从产业的角度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连续提供高水准的作品。

  笑果文化在原创节目内容价值日益彰显的当下,其团队的价值也备受投资人看好和追捧,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先后入局。2017年,笑果文化接连获得黎瑞刚的华人文化,王思聪的普思资本,以及天图投资、南山资本、游素资本等近2亿元风险投资,估值已经达到12亿,很显然笑果文化有可能会成为像美国喜剧中心一样的喜剧集成的公司。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