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暴雪将至》曝工厂追凶戏分镜脚本 段奕宏“浸泡式”演技惊艳观众

http://www.yule.com.cn 2017-11-24 11:08:0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最冷犯罪片”《暴雪将至》已于11月17日全国上映。这部由新锐导演董越自编自导,段奕宏、江一燕领衔主演的口碑佳作,自上映以来收获了业内外观众的众多好评。有观众评价《暴雪将至》“犯罪是壳,时代是肉,人心是核,一个癫狂小人物的1997,黑色又荒诞”,媒体更是盛赞“《暴雪将至》让我们看到了犯罪题材的丰富面向,罪案只是一个引子,它真正想探讨的,是转型期社会纽带的破裂和人性的扭曲”。

《暴雪将至》中冰冷的暴雨和钢铁架构

  深刻的故事旨意之外,贯穿始终的冷调画面和影片的精良制作也掳获了大批影迷的心。连绵冰雨的小城冬天,和将至未至的暴雪,曾经平静生活的小镇人们和即将到来的改革风潮,这一切的意向,在摄影起家的导演董越对摄影、美术的把关下,营造出了统一的视觉风格——几乎没有鲜亮颜色的画面和冰冷错乱的钢铁架构,“恶魔自有天收”的想法执行,也变成了下个不停的大雨。其中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片中一段长达6分钟的从钢铁工厂到铁轨的追凶戏,评价说道“仅雨戏打斗,就值回票价”,“那段追赶戏拍得绝了,工业水平全程在线”,“厂房和筒子楼的全景空镜还有工厂追逐戏,真的太惊艳了”。

段奕宏冒雨追凶

  这段长约6分钟的追凶戏,发生在影片的前半程。段奕宏饰演的保卫科长余国伟,用自创的“钓鱼”手法,在工厂门口贴案发现场照片,引来了凶手的伫足留意。带着徒弟小刘,余国伟展开了这段惊险的追凶路。从工厂门口,到高大的钢铁锅炉和机械的传送架梁,再到被暴雨清洗的运输铁轨,余国伟与凶手数次接近,但却数次被他逃脱。其中最让人窒息的一幕,是余国伟被从火车顶上跳下来的凶手砸了个措手不及,随后被他用铁链勒住了脖子。余国伟拼尽全力挣脱之后,凶手又一次逃脱,在此之后,余国伟再也没有见到凶手的身影,唯一的收获就是凶手落下的一只“劳保军鞋”,而自己的徒弟小刘却因为过程中坠落钢架而丧命。

段奕宏饰演的余国伟和徒弟小刘

  从影片的分镜脚本中可以看出,这段6分钟的追凶戏,背后凝结了这个专业电影团队的心力。导演董越在谈到这场戏的时候,说道“当时余国伟的徒弟小刘,从高处摔下来的那场戏,我们所有的场景方案都否掉了。但是当我偶然间看见了铁楼梯这一片的景,觉得太酷了,就临时改成了这里。这种钢筋的质感,用来拍犯罪片再合适不过了。”《暴雪将至》的故事背景本就发生在围绕钢铁工厂而生的南方工业小城,充斥全片的“冰冷”的钢铁架构,为影片创造了特别的“最冷”气质。这场长约6分钟的追凶戏中,除了钢铁锅炉中出现的一团红色火苗之外,画面再无暖色,黑色阴郁霸占了整个画面。加上出色的氛围配乐,工业感十足的靡靡之声混搭电子音,影片传递的情绪被推向极致。

  暴雨追凶戏中,另外让人惊艳的便是主角段奕宏的“浸泡式”演技。片段长约6分钟,拍摄却花了整整8天。这8天里段奕宏天天“泡在雨里”演戏,因此患上了神经性皮囊炎并且发烧,拍摄片场有救护车在旁随时待命。对此,段奕宏表示,“作为演员用自己的肉身去演戏,冰冷的雨打到眼睛睁不开,那就对了。就要顺着这种自然的生理反应,在这样坑坑洼洼的路上奔跑。就是这种陌生的环境、这种疯狂的劲,让我知道我是‘老余’,不是‘老段’!”追凶时坚毅的眼神,被铁链勒住脖子时涨红的脸,和拼命挣扎时浑身发力的肌肉,“戏妖”段奕宏爆发的实力演技,让这位新晋东京影帝成为了“实至名归”的代言人。

想要进入体制的余国伟和想要逃离体制和阴冷南方的刑警队长老张

  在这样一个冬天,因为它的“冷”,《暴雪将至》注定是一部特别的影片,也是一部让人难忘的影片。在懂它的观众心中,《暴雪将至》是“强烈的时代印记,风格化的导演作品”,“全片都在营造暴风骤雨及被下岗潮裹挟的低压氛围,个体记忆被无情碾碎,并将凶手直指整个失意压抑的时代。”在权威电影公众号虹膜最新发布的“影像标”榜单中,《暴雪将至》位列2017年国产影片的第5位。在获得众多专业影评人和电影人士的好评后,希望更多的普通观众能够不被这样的“冷”吓跑,走进影院去理解、去感受影片中逝去的1997年-2008年,感受“暴雪将至”。

  “最冷犯罪片”《暴雪将至》由新锐导演董越自编自导,和和影业联手犯罪片大师曹保平参与出品,段奕宏、江一燕领衔主演。目前,影片正在全国热映。

《暴雪将至》追凶戏分镜脚本-1
《暴雪将至》追凶戏分镜脚本-2
《暴雪将至》追凶戏分镜脚本-3
《暴雪将至》追凶戏分镜脚本-4
《暴雪将至》追凶戏分镜脚本-5
《暴雪将至》追凶戏分镜脚本-6
《暴雪将至》追凶戏分镜脚本-7
《暴雪将至》追凶戏分镜脚本-8
《暴雪将至》追凶戏分镜脚本-9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