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你好,旧时光》:看青春类型片崛起背后的生意经

http://www.yule.com.cn 2017-12-29 16:55:37   来源:中国网   

  从席卷电视电影屏幕的《流星花园》、《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致青春》、《继承者们》,到网剧时代扛把子的《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青春片所呈现的角度和面临的市场都在变化,其营销环境对广告主和媒体的挑战也从未停止。面对青春、校园、成长和奋斗故事背后可深挖的商业价值,“青春营销”在这个投放策略更新极快的商业世界里绝对是百试不爽的营销大招。

  谁说青春片只是正太萝莉的享受?

  青春片的受众到底是谁?难道只有少男少女是TA的拥趸者?来看一部豆瓣评分8.6的爱奇艺热播全景式青春治愈剧《你好,旧时光》,或许你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作为《最好的我们》姐妹篇,《你好,旧时光》延续了“振华三部曲”高口碑的成绩。从题材上来看,《你好,旧时光》从《最好的我们》的“普适性青春”升级为“全景式青春”,着力谱写青春时代群像。

  “全景式青春”打破了青春剧视角仅仅局限在校园生活上,融入了更多家庭、亲情、友情交织的情感元素,并横跨小学、中学、高中时代,全景式呈现了一代人的青春,每个角色成长背后的经历、家庭、社会等方方面面都涵盖其中。少男少女们一起经历了人生很重要的一段时光,一直用阳光善良、积极进取的心面对身边的变故,在迷茫中不断成长。

  《你好,旧时光》“全景式青春”的题材定位几乎辐射了所有年龄段的观众。离开校园的人在怀念,身在校园人在共鸣,有网友感叹:“旧时光如此美好,更美好的是旧时光里的我们。”换句话说,类似《你好,旧时光》这样卖座青春片的目标人群已经不再限定于学生,而是所有拥有过校园记忆的群体。

  目前微博#你好旧时光# 阅读量13.2亿,讨论量173.2万。更有“周周送林杨生日礼物”、“你好旧时光”等剧情相关关键词频登热搜榜单;并多次登上第三方电视剧榜TOP1、网络剧榜TOP1。足以证明高质量的青春题材剧背后,是一个庞大到无法忽视的市场。

  青春营销挑战:贴合—融合—创造年轻态内容

  锁定了目标市场,下一步要解决的是,青春营销怎么玩?

  贴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语境,让自己的品牌出现在他们熟悉的场景中,说他们的语言,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是青春营销最理想的状态。而青春影视题材则是一次性实现这些营销诉求的绝佳机会。

  在情节中设置产品植入或品牌露出的手段已经不再稀奇,被广告围绕的观众们也很少“谈之色变”。相反,只要品牌出现方式的足够有创意足够有趣,广告很可能会超越剧情本身,成为年轻人们开脑洞的新high点。

  除了通过内容营销的手段,想要掌控年轻群体,也需要熟知他们的娱乐方式,选择年轻人偏爱的媒介渠道,爱奇艺在这一点上深有体会。在《最好的我们》时,爱奇艺就整合了直播、音乐、美图等在内的年轻化媒体资源扩大影响力。而刚刚结束的另一档网络综艺《男子甜点俱乐部》,则调动了红豆live直播平台、创作社区简书、荔枝FM等二次元熟知的平台进行交叉合作,持续深入接触更加庞大的年轻群体。

  这些在青春大主题下累积的资源和经验,在《你好,旧时光》上得到了延续和优化。而作为爱奇艺“青春方法论”重要的实践作品,追求“年轻态”和“精品化”的标签在这部高分网剧上也表现的淋漓尽致。据悉,该剧在商业上吸引到爱又米联合特约,麦当劳等客户争先合作。

  精选口碑原著,组建优秀的编剧中心团队,对大IP恰到好处的开发和保护,尽量贴近原著的卡司选择,以及在传统贴片广告之外一系列“创可贴”、 “原创贴”等创意营销产品的配套研发。在保证出品网剧质量长期在线的基础上,爱奇艺始终坚持深挖年轻用户心理特点,发掘年轻受众的消费习惯,帮助广告主更好的提升投放效果。

  青春没有边框,年轻人一直在变化。从《最好的我们》到《你好,旧时光》,不难看出爱奇艺努力成为新文化潮流创造者的“野心”,正在无限缩短品牌与年轻群体的交流距离,用青春搞定营销。

 ​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