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巨星操盘手陈泽杉的逆风翻盘之路

http://www.yule.com.cn 2018-05-11 14:05:3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陈泽杉,英文名:Sam Chen,生于台湾台南,唱片公司高层、创意人、艺人经纪人。曾担任包括科艺年代、环球唱片、科艺百代、华纳音乐…等多家国际唱片公司华语区高层,是多位华人巨星幕后推手。曾于华纳唱片打造闻名一时的「天后宫」,全盛时期拥有张惠妹、孙燕姿、郑秀文、那英、萧亚轩等中港台三地畅销女歌手。其后更陆续网罗了林俊杰、萧敬腾、吴克群、潘玮柏、李荣浩等天王级音乐才子进入华纳音乐。

  陈泽杉出生于台湾台南,从小确立要往音乐相关产业的志向,高中毕业后即北上至台北工作。

  职业生涯年表

  1990 金圆唱片/宣传

  1997 科艺年代/ 协理

  1999 环球音乐(台湾) / 总监

  2000 华纳音乐 /国内部副总

  2006 科艺百代 /董事总经理

  2008 华纳音乐 /大中华区总裁

  金圆唱片时期 (1990年)

  由于在唱片业界缺乏相关经验或人脉,陈泽杉从金圆唱片业务助理做起。但是借由表现,陈泽杉从业务助理被调至负责艺人的宣传部门,首次负责宣传的艺人是宏星特攻队,之后还负责了阿吉仔、陈雷。当年台语歌手相当流行在夜市走唱,陈泽杉就背著行动不方便的阿吉仔跑遍各大夜市唱歌宣传!之后陈泽杉负责当时是台语歌坛新人的陈雷,台语歌手又是新人、许多电视台都不愿意排通告的情况下,陈泽杉不放弃积极尝试拜托,还灵机一动让陈雷上节目时挂上了写有自己名字“陈雷”二字的大名牌,并且帮他发想了后来成为他的招牌问候语的“大家好!偶是陈雷”。直到现在陈雷都还在受访时提到自己的贵人就是陈泽杉,并与有荣焉的表示,当年带着他上遍各大通告的小宣传现在已经是国际唱片公司的大总裁。

  接案时期 (1994年)

  离开了金圆唱片后,陈泽杉成为了自由接案的宣传人员。当时接了李安导演的电影宣传,与李安导演成为了朋友。之后更受到了综艺教母葛福鸿的赏识,接下了当时红极一时的少男偶像团体“L.A BOYZ”的唱片宣传,同时期也接了因为一支机车广告大红的“郭富城”,这时的陈泽杉已经累积了一些人脉与经验,加上经手两组当时最红的偶像,让陈泽杉在唱片圈的实力与名气渐渐传开。而也和至今仍活跃在乐坛的黄立成、黄立行兄弟保持深厚的私交,更在多年后与已经成为亚洲天王的郭富城在华纳音乐聚首再合作。

  科艺年代时期 (1997年)

  1997年陈泽杉至科艺年代(EEI)担任协理,负责统筹整个企宣部门,旗下艺人包括了梁咏琪、杨采妮、袁咏仪、金城武、黄国伦、罗大佑、那英等。当时刚在香港大红的梁咏琪刚来台发国语专辑,在陈泽杉的创意操盘下成功以“短发”、“洗脸”、“胆小鬼”三张国语专辑奠定了清新玉女新偶像的地位。陈泽杉为那英做出了一张代表作《征服》。

  环球唱片时期(1999年)

  在EEI整并进科艺百代后,1999年陈泽杉转任环球唱片国内部总监,前期最重大也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就是当时的“少男杀手”蔡依林在陈泽杉惠眼赏识下出道!陈泽杉至今都对当时在电视台选秀赛后台看到身穿景美女中黄色制服的蔡依林印象深刻。在陈泽杉一手推动下,蔡依林以邻家女孩之姿出道发行了第一张专辑《1019》被冠上“少男杀手”封号;紧接着陈泽杉大胆一改蔡依林的形象与路线,曲风一变2000年4月发行个人第二张录音室专辑《Don't Stop》,首次确立蔡依林之后以快歌为主打的音乐方向,并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除了蔡依林外,1999年台湾综艺节目女丑柳翰雅在陈泽杉操盘下推出首张个人专辑《照过来》,主打歌《ㄘㄨㄚˋ冰进行曲》搭配相当有记忆点的舞步“锉冰舞”红遍大街小巷。环球音乐后期与宝丽金音乐合并,陈泽杉借由公司的资源推动了港星来台发片的热潮,陈晓东、张柏芝、张学友、郑中基等都是这时期的代表作品。

  华纳音乐时期 (2000年)

  2000年底陈泽杉跳槽至华纳音乐,担任国内部副总。凭借着他多年的经验以及人脉,在这个时期他创建了最辉煌的【华纳天后宫】包括了张惠妹、孙燕姿、郑秀文、那英、萧亚轩、蔡健雅都被他网罗旗下。2002为天后张惠妹制作了一张《真实》专辑让她一举夺下了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香港天后郑秀文也在此时也以电音舞曲再创歌唱事业高峰,并带动了这股电音舞曲的风潮!

  陈泽杉在华纳期间经手孙燕姿8张专辑,孙燕姿陆续获得亚洲各地的重要音乐奖项,并六次入围金曲奖最佳女歌手。2005年以专辑《Stefanie》获得第16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孙燕姿共七次获得香港IFPI十大销量国语唱片奖,亚洲唱片总销量超过3千万张。从一介新人成为了华语乐坛史上相当有影响力的女歌手。

  科艺百代时期(2006年Capitol / EMI )

  陈泽杉跳槽至Capitol / EMI 造成了台湾歌坛的震荡,包括了张惠妹、孙燕姿、蔡依林...都在此时追随陈泽杉跳槽到Capitol / EMI,并签下了亚洲新舞王罗志祥以及当时红极一时的少男偶像团体【棒棒堂】,再加上原有的天王陶喆,此时陈泽杉旗下可以说汇聚了华语歌坛半数以上的巨星。此时蔡依林最具指标性的专辑《舞娘》也在陈泽杉一手操盘下再造蔡依林事业的巅峰,成为了亚洲唱跳指标天后,成就至今无人能及。

  华纳音乐 (2008~迄今

  2008年,陈泽杉重返华纳音乐,担任大中华区总裁,震惊业界。陈泽杉签下了在《超级星光大道》爆红的萧敬腾 ,并且将他从选秀赛的踢馆新人一路推至金曲歌王,成为了华语乐坛重量级男歌手。 紧接着陈泽杉签下了林俊杰,陈泽杉一手企划与主导,2011年推出林俊杰专辑《学不会》成功为林俊杰确立音乐创作才子的明确形象,林俊杰更在2014、2016年两度获得金曲奖最佳男歌手奖,事业攀上无与伦比的巅峰。 在这期间陈泽杉更致力拓展一路跟随他的蔡依林的音乐事业,连续两张专辑《Muse》、《呸》受到了国际的瞩目,一跃成为华语乐坛最具代表性的国际级天后!

  监制艺人

  陈雷

  L.A.Boys

  那英

  梁咏琪

  柳翰雅

  蔡依林

  王利绮

  蔡健雅

  陈晓东

  郑中基

  孙燕姿

  张惠妹

  费玉清

  张菲

  张凤凤

  郑秀文

  郭富城

  罗志祥

  棒棒堂

  郭采洁

  林俊杰

  李荣浩

  萧敬腾

  黄小琥

  萧煌奇

  陈势安

  吴克群

  李佳薇

  谢和弦

  其中所监制之唱片创下金曲奖最高得奖纪录,得到金曲奖男女歌手有:那英、张惠妹、孙燕姿、蔡依林、蔡健雅、林俊杰、萧敬腾、萧煌奇

  监制获奖作品

  2001那英第12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心酸的浪漫》科艺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2002张惠妹第13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真实》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2005孙燕姿第16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Stefanie》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2006蔡健雅第17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双栖动物》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2007蔡依林第18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舞娘》科艺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2013萧敬腾第24届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以爱之名》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2014林俊杰第25届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因你而在》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2015蔡依林第26届金曲奖“最佳国语专辑奖” 《呸》 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2015萧煌奇第26届金曲奖“最佳台语男歌手奖”《上水的花》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2016林俊杰第27届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和自己对话》华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新闻表情